东北

身在额尔古纳河右岸——许你一个风华绝代的呼伦贝尔(万言原创游记+海量实拍图片)

学姐叫我来的 发表于 2015-4-19 16:49 很棒很不错,欣赏与支持。

分享是美德,看到好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貌就希望分享给大家。谢谢支持
【芍药】

芍药,别名将离、离草,毛茛科,属多年生草本花卉,具有扩张血管、降压镇痛、清热解痉的作用,故此至今还带着个“药”字。
芍药作为中国的传统名花,位列草本之首,被人们称为“六大名花”之一,又被称作“五月花神”。她耐寒冷,喜冷凉气候,不耐水湿,与花中之王牡丹齐名。传说中,牡丹、芍药都不是凡花种,是某年人间瘟疫,花神为救世人,盗了王母仙丹撒下人间。结果一些变成木本的牡丹,另一些变成草本的芍药。古人有说:芍药第一,牡丹第二,牡丹自吹为花王,芍药为花相,因它开花迟,又被称为“殿春”。

呼伦贝尔草原上的野生芍药,大多为白色,粉色和桃红色,尤以白芍分布最广。白芍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传统“七夕节”的代表花卉,象征着纯白无暇的美好爱情。花语为依依惜别、情有独钟、难舍难分,被作为爱情之花。而相比西方的玫瑰,她没有刺,不但美丽还可治病,闪耀着中华民族如芍药一般勤劳、务实、柔美如玉的品德和性格。

第一次看见芍药花,是在中俄边防公路七卡附近的一片无名草坡上。远远望去,正午的阳光下,大片大片迎风摇摆。怯以为她们如此娇弱的身型怕是抵挡不了这狂乱的山风,忍不住下车往山坡上攀去,只为近近地一睹芳容。无疑,此刻的我是多虑了,相反正是这塞外的风雨,才令她们更为茁壮,更为惊世骇俗。

再后来,一场大雨过后的临江屯,日落时分,我穿行于南山的白桦林中,发现更多的她们隐匿于此。雨后的花儿一朵更比一朵娇嫩纯净,花瓣上还有欲滴的雨露,白的更纯,粉的更嫩,红的更娇,就连蜜蜂们也绕着她们嗡个不停,似是不愿错过这样的美好。

山坡上迎风起舞

白桦林里优雅绽放

白芍纯洁无暇,粉芍清纯可人,红芍美而不艳

【狼毒花】

我一直认为狼毒花只有电视剧里才出现,我一直觉得狼毒花只生在西藏,我一直不知道这么可爱的小花朵竟然有如此令人心生恐惧的名字。直至前几日,央视的《第三极》播出,才知道,啊,原来我早就见过她了,啊,原来狼毒花还可以用来造纸。

狼毒花,多见于我国的东北、青藏高原以及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其根、茎、叶均含大毒,可制成药剂外敷,能消积清血,但人畜绝不能食之。狼毒花根系大,吸水能力极强,能适应干旱寒冷气候。而因为其草尖上开着像火柴头般的红骨朵,故又名“火柴花”。花苞的时候,是红色,开出的花,却是雪白的,小小的一株上可以开10到20朵,每一朵有5个花瓣,花朵的直径不到0.5厘米,小巧、精致、娇艳。在高原上,牧民们因为它们的汁液含毒所以便为它取了这样一个名字。

呼伦贝尔的狼毒花,我仅在临江的南山上见过。每逢六月花期,整个南山上都撒满各色各类的野花,野罂粟、芍药、黄花菜、山丹丹、野百合,还有狼毒,随手一采便是满满的一簇,漂亮的很,也满足的很。可是据说狼毒花周围的草本植物是很难与之抗争的,却不知为什么在这儿,它们却能和平共处,百朵争艳,繁花似锦。难道是呼伦贝尔的狼毒也少了毒性,只显露出它们顽强与耀眼的一面吗?

高原上,狼毒之所以泛滥,最重要的原因是由于放牧过度,致使物种减少,才有了狼毒的乘虚而入。据说,狼毒花是草原蜕变成沙漠的最后一道风景线,有人说它比狼还毒,给人带来的是恐惧和死亡的威胁。然而,我宁愿这样去理解它存在的意义——从沙漠里走来的人,看到它,便看到了希望,因为它的身后就是生命与胜利。这就是在生死边界怒放的花,狼毒花。

【油菜花】

提到油菜花,你可能会首先想到婺源,或者是青海湖,再者云南罗平。
而提到呼伦贝尔,你脑海里会是草原,是牛羊,是蓝天白云。
几乎没有人会把草原与油菜花联系在一起。
但如果你选择七月来到呼伦贝尔,呼伦贝尔会duang地一声给你一个意想不到的惊喜。
这里的油菜花海也如广袤的草原一样,一片连着一片,高低起伏层层叠叠,像棋盘一样布满整个呼伦贝尔大草原,
这耀眼的黄色海洋无边无际,在光影的变化下,呈现出更多层次的黄,
这流动的色彩,将呼伦贝尔七月的大地渲染出别样的意境。

你会看到骏马奔驰在这黄色海洋,
你会看到牛羊散布于这黄色大地,
你会看到蜂农劳作于这黄色花丛,
你会看到各种颜色高大的拖拉机在为这黄色画布雕琢,为人们带去财富与满足。

油菜花,在植物学上属于一年生草本植物,十字花科。四片花瓣,整齐地围绕着花蕊,花瓣十分精致,有细细的纹路,中间的花蕊弯曲着凑在一块,仿佛窃窃私语。它有坚韧的根茎,茂密的叶,有着像栽种它们的农民们一样的淳朴与粗犷。单看一株并不起眼,成片生长却异常壮观。

以前看过一篇报道,中国的油菜花,纵横南北,整个花期从每年1月的云南罗平一直持续到8月的雅鲁藏布江谷地。这属于地理学中的“地带性理论”范畴,即“纬度、经度、垂直高度”的“三度”带状分布。的确,由于纬度、气温、海陆、降水诸多因素而形成的这条黄色的景观大道,十分有趣,以至于吸引了为数众多的摄友热衷于追求这八个月来的黄色光影。
我也希望,这七月的呼伦贝尔,能带给你不一样的光影感受。

在七月的中国最北方,北纬50度,
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两岸,
油菜正盛,麦子未熟。

蓝天白云下,黄的耀眼
夕阳余晖下,随风起舞

偶然发现,秋收后的油菜地,
鲜嫩的菜籽竟然又发芽了,
可惜的是,它们熬不过这极寒之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