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

身在额尔古纳河右岸——许你一个风华绝代的呼伦贝尔(万言原创游记+海量实拍图片)

【兴安杜鹃】

兴安杜鹃,俗称达达香,映山红,也是呼伦贝尔市市花。属杜鹃花科,叶片近椭圆形或长圆形,花冠宽漏斗状,粉红色或紫红色。喜光,耐半阴,喜冷凉湿润气候,生于山地落叶松林、桦木林下或林缘。
兴安杜鹃鲜艳夺目,每年5月开始在冬雪尚未完全消融的大兴安岭林区盛放,点缀北方早春的寒山,令人赏心悦目,感到春意盎然,被称为是“北国第一花”。群山林海之间,一丛丛,一簇簇,依着松柏,靠着白桦,花开怒放,连绵十几里,宏达壮观,衬着皑皑白雪,红似火,粉若玉。无论是晨雾起时,抑或黄昏日落,皆如仙境一般。

现在,每年的5月,在呼伦贝尔的扎兰屯市、鄂伦春旗的达尔滨湖都开始举办“杜鹃花节”。在阿尔山、柴河、甚至纬度更高一些的大兴安岭余脉林区,也都可以见到姹紫嫣红的杜鹃花海。
每当杜鹃花作为春的使者激情绽放之时,也意味着蛰伏了一整个冬季的呼伦贝尔大草原,重新开始吐露生机了。

丫头是骗子 发表于 2015-4-14 20:53 (一)身在额尔古纳河右岸(二)临江,一个地图上找不到的美丽村落(三)闪光的河,流逝的河(四)燃烧吧 ... ...

五月去陈旗牧民家过丰收节,怎么联系上的啊?谢谢
  • 丫头是骗子 我第一次去的时候包车的司机小明家就有牧场,后来每次去都找他,他现在就应该在牧场。牧民每年三月底开始接春羔,五月中旬前敲羔子过丰收节。联系电话13704704204,qq792809960,他蒙名叫吉日嘎拉 2015-4-20 13:24
hoopdream 发表于 2015-4-20 12:49 五月去陈旗牧民家过丰收节,怎么联系上的啊?谢谢

太美了,有机会一定去
煽情526 发表于 2015-4-20 15:04 太美了,有机会一定去

是一定必须确定去哦,哈哈

【八瓣梅】

八瓣梅,学名“大波斯菊”,在路旁、田埂、溪岸常自生。藏地叫“格桑花”,格桑在藏语里是幸福的意思,所以也叫“幸福花”。

八瓣梅花色艳丽,花型俏丽,有白色、粉红色、紫红色,有粉红心镶着白边的,还有玫红心镶着粉边的,楚楚动人,惹人喜爱。
可呼伦贝尔当地人却给了她们一个不甚高雅的名字——“扫帚梅”。虽然我不是很认同这样的称呼,但却能理解其内涵。

每年七月末八月初,当草原最为盛放的花期过后,多种植物日渐凋零,却迎来了她独自表演的时刻,仿佛整个世界都是她们的舞台。作为一种杆细瓣小的普通花朵,她看上去弱不禁风,可风越狂,她身越挺,雨越打,她叶越绿,太阳越暴,她开得越灿烂。她抗的住烈日,也耐得住风寒。美丽而不娇艳,柔弱却不失挺拔。这便是“扫帚梅”被赋予的顽强生命力。

百花齐放过后,唯我一枝独秀。

中俄边境一个小屯子,临江
一朵朵娇艳可人的幸福花,
将客栈的小院儿妆点的逸趣横生。

【马莲花】

马莲花,又名马兰花、兰花草、蓝蝴蝶、紫蝴蝶,是鸢尾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花色绚丽,鲜艳夺目,有蓝、白、雪青等色,花如其名。

“马兰花,马兰花,风吹雨打都不怕,勤劳的人在说话,请你马上就开花。”
多么熟悉的名字,多么熟悉的唱词。
这句经典的童谣,几乎伴随着每个中国孩子的童年,流淌在每个孩子内心的最柔软处,也成为我们童年最经典的美好回忆。

初夏的呼伦贝尔草原,处处都有马兰花的身影。
远远地看去,一丛一丛的蓝紫色在牧草里若隐若现,妆点着绿色的大地,
走近详端,换了多个角度,竟怎么也看不清晰她们的形状,
些许神秘的美,值得回味的美。

【蒲公英】

蒲公英,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花葶上部紫红色,种子上有白色冠毛结成的绒球,花开后随风飘到新的地方孕育新生命。
草原上的人习惯称她们为“婆婆丁”,这也是他们极其热爱的一种美味。和野韭菜花一样,它们可以降解身体里的脂肪,有清火降压的功效,只是做法更简单。什么时候想吃了,直接在田间路边,草甸子上拔上几株,凉拌或炝炒一下即可。

蒲公英这样普通的花朵,无桃李之娇艳,无玫瑰之芬芳,然而她们却无私地处处传播春天的气息,散发着顽强的生命力。
无论是田间、沟谷、山坡,还是草地、路边、河岸,随处可见她们坚强可爱的身影。

“花罢成絮,因风飞扬,落地即生。”
每当初春来临,朵朵黄色的小花绽放开来。
花开过后,已结种的白色冠毛似绒球一般随风摇曳,四方飘撒,孕育新的花朵。
她是那么不起眼,却始终心存美好的愿望在空中自由飞翔,
这充满朝气的黄色花朵,正如她的花语一般,是“停不了的爱”。

恩和,中国第一个俄罗斯民族乡,
在这个小镇的后山,
有一片白桦林,还有一大片油菜地,
六月,油菜还未泛出明艳的黄,白桦还未长成灿烂的金,
却依然满地繁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