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灵魂的欲望,命运的先知——穷极一生做不完一场雪山梦

2015年5月1日,11:16,怔怔地站在哈巴雪山之巅,平和平静平淡如水的不知所措的心理状态突然让我觉得很不真实甚至有些沮丧,这是我过去3年幻想过无数遍的场景吗?没有热泪,没有跪地,甚至连呼吸和心跳都平缓下来仿佛不复存在。好像这样的现象是可以解释的,一件事情期待太久,在期待的过程中已经体验了所有的情绪和情感,当真正完成的那一刻则会变得索然无味,类似叔本华的钟摆理论。从海平面的城市到2400米的纳西古城,从2600米的哈巴村落到4000米的黑海湖泊,从4100米的哈巴营地到5396的哈巴顶峰的整个过程,我没有任何头痛厌食、恶心呕吐、胸闷乏力、嗜睡发热等一系列高反症状,但是我宁愿自欺欺人的认为,在11:16,我遭遇了一场奇特的高反,它的表现在于丧失所有情感,这样的解释,可以为我此行,画上圆满的句号。

---------------------------------------------------楔子------------------------------------------------------------
2012年,距离毕业还有1年多的时间,24岁的年纪开始莫名其妙的经历一场所谓的quarter-life crISIS,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在哪里。说起来会让人觉得很矫情,其实只要人在学校继续待上1年,混完了实习,混完了论文,就可以混到一纸临床医学博士文凭,未来不就是在医院,从一线小住院医做起,只要中途不劳累猝死,不出医疗事故,不被医闹砍杀,自然会慢慢熬到头发花白德高望重的那一天,谈何迷茫。可是我却厌倦了这一切,每日在操场上伴着落日余晖一圈一圈地暴走,幻想着逃离这一切,改行,或者懦弱一点,改不了行,先休学,去经历一场gap year.  终日如行尸走肉一般浸淫在这样的情绪里,突然在某个7月的下午,看到一则山难事故,自由之魂、优秀登山者严冬冬不幸遇难,网上有一些缅怀之文,伴着好奇循着链接看到了严冬冬的博客,看完置顶的《免责声明》,泪流满面。

“我,严冬冬,现在清醒地宣布:我理解登山是一项本质上具有危险性的活动,可能导致严重受伤或死亡。我认为,选择参与(包括发起)登山活动,意味着选择接受危险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可能性。在做出所有跟登山有关的决定时,我都会把这种危险性考虑在内,这样的决定包括选择什么人作为同伴一起登山,以什么形式攀登什么样的山峰和路线,等等。我清楚,在我与我选择的同伴一起登山时,我的生命安全许多时候取决于同伴能否在有风险的情况下做出恰当的反应和举动。我也清楚,登山是一件具有挑战性的事情,登山者(包括我自己和我选择的同伴)在面临这种挑战的时候无法保证总能做出恰当的反应和举动。我认为,如果在我自愿选择参与的登山活动过程中,我因为任何并非我自己或同伴故意制造的原因(包括但不限于我自己不恰当的反应和举动,同伴不恰当的反应和举动,意料之外和意料之中的山区环境客观风险等)而发生严重受伤或死亡的情况,那么我的同伴不应当为此承担任何责任(包括但不限于解释和赔偿的责任)。2012年4月28日。”

在此之前,我对登山一无所知,我不知道严冬冬是谁,我对雪山没有好奇和渴望,我冷眼看待从事极限运动行为。在此之后,我查阅了很多资料,知道了严冬冬的事迹,夜里反复循环伍佰的《白鸽》(清华大学登山队队歌),看各类户外纪录片,了解到有一座可以让普通人有机会接近的雪山——哈巴雪山。看到山难事故的发生,对我这类户外白痴来说正常反应应该是敲墙警钟珍爱生命远离雪山,可是我却在那一瞬间对雪山产生了迷恋,我现在也想不明白是一股什么样的力量在驱使,让我对它瞬间迸发的迷恋就这样长达3年,或许更久。最疯狂的时候,我幻想的一切浪漫行为都跟雪山有关,跟心爱的人一起登山,期望有一场雪山之巅的求婚。后来没有出走,没有休学,拿到了执业资格证书,考了雅思,放弃出国,混完了论文,拿到了毕业证,留下来工作,这场青年危机就这样无声无息平稳的渡过,纵然心中曾经幻想过的无数种不靠谱的活法,走出来的却是家人朋友认为的最靠谱的一条路。可是,还有一个未尽的雪山梦,就是这样,遥不可及,难以放弃。

白鸽

干枯的身影 憔悴的面容

挥着翅膀 不再回头

至少我还拥有自由

qiana 发表于 2015-5-4 23:44 2015年5月1日,11:16,怔怔地站在哈巴雪山之巅,平和平静平淡如水的不知所措的心理状态突然让我觉得很不真 ... ...

支持8264好活动

--------------------------1---------------------------------

吵吵闹闹的喊了2年多要去哈巴,在2014-2015的跨年值班夜,我想2015年再不去真的不配说自己有个雪山梦,摆在我面前的有2大难关,第一体能准备,第二请假。哈巴登山季在每年的2-5月,9-11月份,攀登哈巴雪山目前已经是运作较为成熟的商业登山行为,菜鸟们只需要选择一个靠谱的户外俱乐部就可以。好朋友小飞飞2014年在我的羡慕嫉妒恨中登顶了,也间接为我选择了寻佳户外俱乐部,作为一个靠谱的游记,总是免不了要有几处硬广的(寻佳全国服务电话:400-8844-430领队:强子,联系方式:微信:qiangren1999  qq944930761。领队电话:1363253555313302445678。寻佳2015年有2次哈巴登山活动,分别在五一和十一。当选择困难户的我列出了五一登山好过十一登山的8条理由后,联系了强子交了定金,那个时候我对自己体能和请假成功的信心为零,强子安慰我,定金交了不会打水漂,寻佳还有很多活动,远的近的总能花掉的……。在过去的2年里的漫漫长夜,毫不夸张的说,网上能搜到的哈巴攻略,我几乎全网罗过一遍,有毫无准备的小女子轻松登顶的,可是也有海拔5000米的强驴出现肺水肿遗憾下撤的,几乎所有的攻略都透露出一个讯息:登顶=体力+运气(没有严重的高反+好天气)。唯一可控的因素便是体力,强子发了一份登山前的训练计划,我需要做的就是在仅剩的3个多月的时间里,尽可能的提高自己的体能,不留遗憾。训练计划包括跑步、跳绳、爬楼梯、仰卧起坐、徒步。有时候会觉得自己特别幸运,虽然每天都得拿着住院总手机24小时待命,不能离开医院太远,但是想跑步学校提供塑胶跑道,想爬楼梯有高层公寓,想徒步医院对面就是白云山,还有热爱爬山的同事赵老师随时可以陪我去白云山徒步,占尽天时地利人和,有什么理由不努力。每次周末爬山,跟赵老师的对话永远都是:“赵老师,你说我该怎么跟主任请假,主任能同意吗”,“你跟主任实话实说吧,我相信主任会敬你是条汉子,同意你去的……” 依然记得那是一个热闹的科里年前聚餐,推杯换盏、觥筹交错中,师兄跟主任顺利的请好了10月份结婚的婚假,机不可失,我拿着酒杯兴冲冲的跑到主任跟前,“主任,我想4月底请几天假,去爬雪山……”,老板神色一下凝重,“我的朋友的儿子,北大的,人很聪明,专业登山,早几年前爬雪山碰到雪崩命就这么没了……还有一个朋友,喜欢滑雪,头碰到岩石,也就这么没了……我们黄琴呢是有冒险精神,喜欢去蹦之类的,只要安全可以去蹦极我不反对,可是登山,人家都是专业的,都出事了……”饭桌氛围降到冰点,师兄示意我别再提这件事,我哀怨的看着赵老师,说好的敬我是条汉子呢,怎么会变成这样……接下来的2个多月的时间里,照常训练,绕操场从4圈到8圈再到12圈,跳绳从半分钟到3分钟到5分钟,白云山上的向下倾斜60°C的仰卧起坐从5个到20个,负重20kg500个台阶,徒步最远走过40km,身体发生不可思议的变化,偶尔贱兮兮的分享一两条训练的朋友圈,周围朋友都看在眼里,包括老板。教授和师兄师姐们纷纷出主意,你别再提登山,就说工作累了,想去丽江晒晒太阳休息休息。纠结了很久,出发前3周,鼓起勇气,还是说了实话,“主任,我想请假,还是想去爬雪山,我想了3年……准备了大半年……入门级雪山,很安全……没有雪崩,没有冰裂缝……全程有协作陪着……五月份是安全的登山季节……”,5分钟里,语无伦次的把我想表达的重点零零散散的强调了一遍——特别想去+保证安全。“不是不同意你休假,雪山不是闹着玩……我看你确实也准备了很久,注意安全吧……”,老实说批假那一刻的喜悦不亚于登顶。后来朋友圈里贴出我登顶拿着科室旗帜合影的照片,下面的排山倒海的留言“我为你用生命讨好领导的勇气点赞”,会心一笑,我誓死捍卫拍马屁的权利,因为,遇上这样的领导和同事,我深感幸运。

灵魂的欲望,命运的先知——穷极一生做不完一场雪山梦
人生中的第一个5公里。

人生中的第一个徒步40公里,其中负重10kg,走了6小时

每次到白云山都很期待在这里做仰卧起坐,检验最近的锻炼效果,从最初的5个到图中的20个。

确定行程之后开始准备各类装备,寻佳户外为参加这次哈巴雪山第三季的小伙伴们组建了一个微信群,随着行程的接近,群里也越来越热闹。工作人员diana美女总是耐心的回答我各类疑问,平复了我出发前跟大姨妈似的一波又一波的焦虑,不但如此,她总是不定期的告诉大家各类好消息,比如背包腰包冲顶包不用买啦,寻佳得到赞助给大家发,隔段时间保暖内衣不用买啦,寻佳得到赞助给大家发,隔段时间coolmax袜子有得发,隔段时间“铂金链”姓名牌做好啦……寻佳,你们确定不是在搞慈善??

非常美丽的地方,很有勇气的qiana,赞一个!
请楼主继续!多贴照片!
最美的事,去实现自己的梦。

群里的一部分小伙伴之前已经攀登过四姑娘山三峰,虽然其中有人因为或腹泻或低血氧或失温等各种原因在中途下撤,但至少都是见过世面,大口呼吸过高原稀薄空气的人啊。祥哥隔三差五的在群里报告相聚的倒计时,并关心大家准备的怎么样。大家总是轻描淡写的透露出今天又去攀岩啦,刚跑完一个半马感觉不够过瘾啊,让我这种勉强坐车去过4000米高原最长跑过6km的菜菜驴情何以堪。强子在群里偷偷的告诉大家,在急性高反的时候,服用半颗蓝色小药丸(俗称伟哥)可能会有奇效哦。的确,这个药在治疗肺动脉高压周围循环障碍方面有很好的疗效。小伙伴们立刻来了精神,纷纷要求我给大家带药,以达文西呼声最高,给人一种恨不能赶紧高反试药的感觉。据悉达文西和勇平三峰回来,感情甚好,眼见达文西求药心切,祥哥在群里委婉的表达了对勇平的担忧。群里陆陆续续加入了很多新成员,大多在出发前3天搞定了自己的假期,在祖国各地赶往丽江“在路上”青年旅舍。那个时候我们还素不相识,谁也不曾想到,在之后的日子里,与其说是一起登山,不如说是一起烤火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当然,这些都是后话了。

灵魂的欲望,命运的先知——穷极一生做不完一场雪山梦

工作人员diana美女,冉冉升起的声优,寻佳户外运动的微信运营平台大部分都是她在打理,时不时的来几条普通话、粤语双语语音播报,让大家如沐春风。

祥哥,摸着羊驼的pp竟然没有被吐口水,
据悉去年从三峰回来,就开始跑马,然后一发不可收拾。
灵魂的欲望,命运的先知——穷极一生做不完一场雪山梦

勇平同学靠着达文西的肩上似有所求,达文西一脸嫌弃。如果给达文西p上一根事后烟……咳咳,强子该跳出来提醒大家注意节操啦。

2015.5.1是好天气啊,我们是9点半登顶10过一点半下撤,那天我们之后好像没几个上去的了,我们队有两个是最后上去的大概12点多
洛丹伦的秋天 发表于 2015-5-9 13:20 2015.5.1是好天气啊,我们是9点半登顶10过一点半下撤,那天我们之后好像没几个上去的了,我们队有两个是最 ... ...

对,据说最晚登顶的是12:28分
  • 起来吧1111 文笔优美,登山新锐.在严冬冬感召下参加登山,严冬冬登山界领军人物名不虚传。妹妹加油……哈巴雪山很多人无协作无向导登顶,成功迈出第一步……灵魂的欲望,命运的先知…… 2015-5-10 11:19

---------------------------------2----------------------------------
“既往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出发去丽江的那天,广州的天气很糟糕,那个讲述着“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的诗人汪国真在这一天去世,尼泊尔遭遇8.1级地震,数十处古迹坍塌,珠峰发生雪崩,几百名登山者生死未卜,在拉萨医院工作的好朋友打好背包,作为救灾第二梯队随时准备奔赴前线,在微信群里半开玩笑地说万一回不来一半的存款留给他家几只金毛找个好人家度余生。一大早的暴雨与接二连三的消息让人觉得特别压抑,我第一次认真的思考自己为什么要去登山。从前只是认为自己受到了雪山的召唤,当大自然的灾害降临,生命变得不堪一击时,又为什么要冒险去做这么一件好像除了能收获登顶片刻欢愉或者不幸下撤失落经历的事情。“因为山在那里”显然是一个极其敷衍的回答,或许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登机前,朋友发来短信,“念念不忘,老天会眷顾的”。的确,3年来我一直念念不忘,出发前却突然没法回答缘何念念不忘,只知道不甘心就此放弃,带着困惑踏上行程。

灵魂的欲望,命运的先知——穷极一生做不完一场雪山梦
出发前,我问大家,确定能把所有行李都打包进一个大背包一个小背包里吗,漂亮同学说,户外打包就一个原则,尽情蹂躏装备,往死里塞。结果,我还是多出来一个旅行袋,显得极其不专业……

借朋友的吉言,老天真的有眷顾我们~!

在路上青年旅舍的后院,被我们的海报和赞助商广告“刷院”了,感谢迈路士给我们免费的背包,厦门安攀给我们安全带、主锁和头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