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打翻的五味瓶--我在印度五十天

今天的行程很简单,睡觉,吃饭,去汽车站询问了去埃洛拉和阿旃陀的车。

去火车站买车票。

在印度的火车站,买车票要先填表格,这对我是第一次,在众人的指导下,终于填写完成。

递交,交钱,车票拿到手,核对。不对啊,我明明是44岁。

拿了车票,指给售票员看,他再看了看我填的单子,说了一句什么。

原来,印度车票出错后则不用重新打的,只要在电脑上修改,再在车票上手工修改,加盖一个章就行。

所以,我有了二张打错的车票。

天快黑了,体温又升上来了,摇摇晃晃的回到旅馆。明天,应该会好些吧。
打翻的五味瓶--我在印度五十天

天好,心情就好,身体好像也没有异样。今天,我要去埃洛拉。

注:埃洛拉石窟群(Ellora Caves),位于印度奥兰加巴德市西北约30公里。198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之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建于公元4世纪中叶至11世纪,共34座石窟,坐东面西,白南至北绵亘1500米,逶迤散落在萨雅迪利山的斜坡之上,是古印度佛教、印度教和耆那教艺术的杰作。

埃洛拉的石雕代表了人类所能达到的最高水平。

打翻的五味瓶--我在印度五十天

埃洛拉一共34座石窟,其中:佛教石窟12座(开凿于600-800年),印度教石窟17座(公元600-900年),耆那教石窟5座(公元800-1000),全长约2公里。

拿着走遍全球,从1开始看。

精美的石柱及正在修缮的佛像。

打翻的五味瓶--我在印度五十天

第5窟,高18米,深 36米,是埃洛拉拥有室内最大内部空间的寺院,据说是用来上课的地方。

石窟外部的佛像和山体上的雕刻

我喜欢的第10窟。

被称为“木匠窟”(Vishvakarma Cave),因为其窟顶肋拱仿照木桁雕凿而得名,约开凿于公园620-650年间,是佛教石窟中唯一的查提亚窟(供奉佛塔而建)。而别的佛教石窟均为比哈尔的僧院样式,被当作僧侣的住所。

喜欢它是因为,在这里吟唱会有回声。刚进去的时候,正巧遇上导游带进的游客,做着示范,那声音在整个石窟内回荡,十份迷人。

所以在里面坐了很久,不断的听着。
打翻的五味瓶--我在印度五十天

这个大概是第14窟,已经是印度教的石窟了。当时看到就觉得应该是在讲述一个故事。回来被我查到。

这是毗湿奴(印度教三大神之一)的第三个化身,野猪

关于这个化身的故事是:亥兰亚克石和亥兰亚克石普是卡什亚普与蒂啼生下的一对孪生兄弟。亥兰亚克石向梵天进了许多贡,并且做了很多祷告,梵天便赏赐给他一种神力。他有恃无恐,越来越自大,欺压三界,把大地给拖到海底深处去了。这下惹怒了毗湿奴,便化身为猪,跳到海里,用獠牙把大地拱出了水面。大地恢复了美丽的形状。猪又跟亥兰亚克石搏斗,最后杀死了亥兰亚克石。
打翻的五味瓶--我在印度五十天

牛做为神,看来历史悠久。

它们在树和石窟中穿越着。

跳过了最为精美的16窟,先到别的石窟观赏。

28窟和29窟之间,因为落石封闭了道路。但走遍全球上说,28窟下面有一条野兽出没的山野小道。从那里下去可以直接去到29窟。

我以为自己找到了这条山野小道,因为小道边上有褪的蛇皮,但是,没上去的路啊。原路返回,实在是不愿意,不光是因为蛇皮,还因为灌木密布。

怎么办?爬吧。

这里看着有个缺口,好像也不太高,三、四米吧。

主要是,我穿的是溯溪鞋,不跟脚啊。

还好,只在下面滑下一次,虽然有些困难,但还是上去了。

听到上面不断有人欢呼,NND,只知道起哄、拍照,怎么也没个人下来帮把手。

爬上去才知道,通往29窟的门被封住,既然爬了一次,自然会有第二次。

知道并不光彩,进去后,没有停留,直接走去耆那教的第三十二窟。

一路上不断反省,昨天买票回来还摇摇晃晃,今天却爬高上低了,我真是打不死的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