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打翻的五味瓶--我在印度五十天

耆那教的五个窟,在北面最远的地方。最具代表的就是这第32窟。

二楼的大厅,顶上雕刻着莲花。

佛像。
  • 错生北
打翻的五味瓶--我在印度五十天

走出耆那石窟群,休息了一会。再次返回29窟(印度教石窟)

先是看了一下,刚才爬上来地方,从上往下看,还真是有点凶险,怪不得刚才那么多人对着我叫呢。

29窟是仅次于16窟。
打翻的五味瓶--我在印度五十天

这是个著名的印度教神话故事。《罗摩耶那》故事里面的十首魔王罗婆那撼动Kalish(即西藏阿里地区的冈仁波齐山)的故事,这个故事大概是说罗波那征服楞伽(斯里兰卡)之后,不可一世,跑去Kalish山去见湿婆,但是湿婆的坐骑Nandi(梵文牛的意思)不让他进去,他就戏弄Nandi,结果Nandi生气,诅咒他将被一个猴子(诃奴曼)给毁灭,罗波那很狂妄就去撼动Kalish,结果湿婆很生气,为了惩罚他的无理和狂妄,就用一个脚趾踏在kalish山上,山就不再晃动了,罗波那就被压在山下动弹不得,罗波那不得不向湿婆表示忏悔,在又歌又唱的取悦湿婆多年后才被湿婆释放。

雕塑中十首魔王罗波那在大地下摇撼着大地,姿态凶猛,而上面的湿婆和依偎着湿婆妻子女神帕尔瓦蒂却显得稳逸沉着,姿态似乎表示要收服这头妖魔

主殿一看就是供奉湿婆的,因为那个巨大的林伽。

打翻的五味瓶--我在印度五十天

29窟外部精美的雕刻。

上面应该是在跳舞的湿婆,而下面一幅却是一个骷髅的形象,这又是什么故事呢?

好东西要留在最后,终于到了最壮观的16窟凯拉萨神庙,这是大门口。
打翻的五味瓶--我在印度五十天

凯拉萨神庙是祀奉湿婆的神庙,凯拉萨山(Kailasa)是湿婆在喜马拉雅雪山中的隐居的一座神山(就是中国西藏阿里地区的冈仁波齐神山),凯拉萨神庙被设想为凯拉萨山。神庙竣工后在主殿告他外曾涂饰一层白色石膏灰泥,增添银辉闪烁的雪山幻觉。16世纪初,穆斯林政府德干地区时把凯拉萨神庙称作“彩宫”,说明当时这座神庙是彩饰的,可惜今天再看的时候基本都是岩石本身的灰褐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