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用辙痕编织儿子的童年——一家人的海南岛骑行日志(更新完毕)

沿着酒吧街往南,还有般若海、曼半餐等一些装饰很有特点的酒吧。拐过南头的街角,是一座妈祖庙,继续往前经沿河街便可回到滨海路。沿着滨海路再往北走,直至与东山街交汇处西拐,即可进入前往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乐城岛(乐会古城)、蔡家宅等地的博文路。一条大约三公里的道路,满眼翠色,街回路转,美的出奇,我和媳妇儿忍不住一遍又一遍赞叹。难怪昨晚在一家东北饭店吃饭时,老板这样对我们说:“我媳妇儿一回东北就长病,来这儿就好。这地方风景好、空气好,人心情就好,这辈子死也得死这儿了,哈哈……”

在博鳌禅寺西门对面,拐入一条县乡小路,由此前往乐城岛。沿途种植有大面积的辣椒、水稻等作物,槟榔树也一下子多了起来,家家房前屋后多有栽植。骑行大约四公里,抵达万泉河北岸的朝阳乡,由此往南过万泉河大桥便进入了乐城岛。这是一个大约三平方公里的河心岛,因是古乐会县城所在地,而被世人所关注。

目前,岛上还有一条古街、一座城隍庙(原址重建),以及一些遗留的古民居。城隍庙前面有个广场,旁边立了几块儿展板,对乐会古城及古城的民俗文化进行了介绍。紧挨着展板有两间老屋,门口有棵树干笔直树冠像伞一样的树,树冠根部往下的树干上结了许多大大小小的瓜状果实,有几个瓜被一块布包了起来。正琢磨找人问问,赶巧,主人从屋里拿出梯子架在树下,摘去布条,两个金黄色的瓜露了出来,主人用剪子挨个剪了下来,原来是木瓜。

从城隍庙广场绕回到古街上,正好有人家办喜事,在村口的槟榔树下搭了两个大灶,炉火烧的正旺,新房门口刚放过鞭炮,纸屑像红色的花瓣一样铺了一地,非常喜气。这种吃席的方式,和北方农村非常相似,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异,都是大灶大锅,只是有的地方雇厨子做,有的地方则是邻里亲朋亲自上阵。

用辙痕编织儿子的童年——一家人的海南岛骑行日志(更新完毕)

古街上非常清静,几乎没有人,大概都去吃席了。整条街都由青砖铺地,两边已建了很多新式小楼,零星的老屋夹杂在其间,显得非常落寞,老街或许真要走到名存实亡的境地了。出古街,继续往乐城岛东南方向骑行,依据地图资料显示,岛的东南方有渡口,乘船过河便是留客村,正好参观蔡家宅。途径大片槟榔林,第一次与槟榔树如此亲近,于是全家钻进林子拍照、摩挲槟榔树。用辙痕编织儿子的童年——一家人的海南岛骑行日志(更新完毕)

• 采奕 这小子够享福的哈,等长大了要好好孝敬你爸妈噢!其实孩子再大老子还是疼爱着,今年6月份我带儿子环青海湖,他都24岁了,今年刚考研,奖励一下下。在此分享你们一家人的快乐! 2015-7-16 11:51
  • dcjhk 回复 采奕 你也很幸福 2015-7-24 00:49

用辙痕编织儿子的童年——一家人的海南岛骑行日志(更新完毕)

还没到地图所标示的渡口,路已到了尽头,只得走进附近老屋向当地居民询问。原来渡口已经荒废,没有船摆渡,行前计划因此受到很大影响。孩子正好渴了,索性小憩,向老屋居民讨水喝,顺带参观了一番老屋,小窗户、大块青砖、滴水回廊,的确古风浓郁。屋主人说,都是祖上留下的,有些年头了。

原路返回朝阳乡,找一家老爸茶馆,喝茶吃点心。再次进入博鳌禅寺附近的219省道(S219)时,已是十一点多,时间关系,只得放弃前往留客村参观蔡家宅的行程。沿219省道(S219)往南,行至博鳌国宾馆附近,是一个“人”字形岔路口,往东过培兰大桥可前往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我们一家往西南方向骑行六七百米,东拐进入428县道(X428),前往龙滚镇方向。与219省道(S219)相比,这里路况佳、车辆少,更适合骑行。虽说是正午时分,也没有停留,一个小时后,在龙滚镇南边进入223国道(G223),也自此进入了多坡的丘陵路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