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

跋山涉水六千里 季夏寻芳小五台

[复制链接] 查看:19682 | 回复:75
通化牧马人 发表于 2015-7-28 16:56 非常熟悉的景色,因为我们在你们之前3天去的小五台。顶贴支持! ...

驴友情谊

跋山涉水六千里  季夏寻芳小五台

无限风景在险峰,路虽然非常难行,但路上风景绝佳,想起古人云:“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远,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不登如此高的山,不走如此险的路,又如何能真正体会到“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的切身赶脚呢?

此情此景,令人无限感慨!唯有敞开胸襟、伸开双臂,与大自然直抒胸臆,才能感受到天人合一的最美境地。

北东山脊一直以来被驴友们称之为难度高、危险大的一段,整个山脊犬牙错齿,峭壁裸露,险峰陡峻。但是在攀登的时候并不知道是小五台最艰险的路段,完全是凭着一股户外驴不走回头路的拼劲前进。
跋山涉水六千里  季夏寻芳小五台

在群石中左盘右绕,在崖缝间上登下滑已成为家常便饭,真真切切让你的感受到它的崎岖、它的峥嵘,爱之深,恨之切,使你血液激荡,奔腾咆哮,沧桑岁月,何惧风流!

一路景色依然华丽。比起之前的路线有过之而无不及。

尽管山花烂漫,但金莲花开依然是小五台山的主旋律。跋山涉水六千里  季夏寻芳小五台

跋山涉水六千里  季夏寻芳小五台

胭脂花,传说胭脂花是因为嫦娥奔月时不小心打翻了胭脂盒。胭脂全掉落在山中。于是第二天清晨漫山遍野长满了胭脂花。胭脂花的花语是:猜忌、成熟美、胆小、怯懦、小心。

“天高地广心远而安”放眼过去,山无穷极,多么安静而深远的天地,千千万万的花和草依它而长,赖它而生,使这片旷野不再落寂。万理皆通,人何尝不也是吗?是环境适应人,还是人去适应环境,浅显易懂,简单的事物却富含不简单的哲理,改变不了事情,就改变对事情的看法,换一个角度去思考,或者就会从山重水复,到柳岸花明了,一切顺其自然,适应改变,乐和生活,才会真正体验人生之美

北台到东台用了整整3个半小时,穿越之后既有成功地喜悦,也有事后地恐惧,北东山脊危险指数比较高,加上装备的重量,穿越难度较大,感谢队友的同舟共济,方才能全队安然通过,未能在穿越中留下遗憾。
       户外的魅力除了对自我体能和经验地考验,更是考验团队的协作能力,户外的危险性对强驴弱驴都是一样公平,  户外的过程,也是心灵的历练过程,经历最初的兴奋,到身体的劳顿,到旅途的艰辛,到畏惧退缩。而此时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团队精神,学会信任和无私奉献,理解自己与同伴的需求,自力更生,互助互爱,团结协作,危险的时侯伸出援手,颓废的时侯加油打气,快乐的时侯共同分享,不抛弃不放弃,这样才能战胜各种困难,这也是我们乐于参加户外活动真正的意义。

跋山涉水六千里  季夏寻芳小五台

穿过北东山脊,就到了东台垭口,驴友们十分兴奋,开启和各种拍照、摆POSE模式,在这里有幸又遇到了那两位山西的驴友在这里露营,他们是昨晚约19时到的这里,帐刚支到一半,大雨就来了,还好,没有挨浇到。而落在他们后面的潍坊驴友就没有这么幸运了,被雨拍到半路,晚22时才到达东台营地,还是户外那句老话:户外有风险,出行要谨慎,领队是关键。”

经过一番艰辛,东台顶峰终于与我们近在咫尺了,它是那样以雄壮身姿静静地耸立在天地之间,让你感到神圣,为之倾

“不到长城非好汉!”既然已到东台脚下,不上去瞧瞧岂不是遗憾,于是众驴整装,沿东台小径攀援而上,而东台也许是为了欢迎我们,刚才还阳光烂漫的天气,眨眼间就轻雾弥漫,如洁白的哈达为我们送上祝福,间或间还下起点小雨,以示洒水相迎。

屹立在东台的保护区标志跋山涉水六千里  季夏寻芳小五台
东台——我们来过。去年我们曾拜谒过东北的最高峰——长白山白云峰(海拔2691米);今朝我们又朝拜了河北的最高屋脊——小五台山东台主峰(海拔2882米),心潮有些澎湃,所有的疲累都一扫而光,明年,我们目标何处?
东台主峰顶峰面积不大,仅有两个玛尼堆和一小立碑。立碑简朴,但碑顶镶嵌两条青龙,象征着至高无上。我怀一颗敬畏和朝圣之心,向大自然的造化致注目礼。

跋山涉水六千里  季夏寻芳小五台

山上的玛尼堆是攀上东台主峰的驴友自发堆起来的,象征着胜利和祈福,漫天雪代表绿客堆上一块石头,把绿客们的祝福送给普天的驴友,天下驴友一家亲,感谢在路上遇到过的驴友们,谢谢你们的各种帮助和鼓励。

雾气愈浓,抬首不见归途,似乎是东台主峰在热情的挽留我们,可是时间紧、任务重,回家的路还很长,东台,只能是跟你告别了,有机会,再来拜访。

下山的路上,时不时会遇到正在从东沟方向攀援而上的驴友,互资鼓励加油,在路上的感觉真好。

跋山涉水六千里  季夏寻芳小五台

下降途中,遇到了成规模的玛尼堆,蓝蝶嫂子和花开联手又为一个玛尼堆添了石头.

绿野仙踪

总觉得这么多的玛尼堆不单只是驴友的祈福这么简单,谁是第一个立起玛尼堆的人呢?里面一定有缘由的故事,于是利用了将近一小天的时间,百度出一条线索"纪念小倩的玛尼堆",沿着这条线索继续搜索,推测出最早立堆的是绿野户外,为了纪念一位叫"小倩(也有说叫静静)"的遇难驴友,遍寻"小倩"却在小五台上了无踪迹,于是继续在绿野上引申"小倩",终于觅得踪迹,
       时间回到2006年,这一年的五一假期,发生了一件让北京甚至全国都震惊而悲伤的户外事故,那就是库布齐的小倩事件。水木清华某队(领队为绿野资深老驴)穿越库布齐沙漠夜鸣沙线路,D1顺利,但随行骆驼被主人带回,D2队员平均负重增加,行至下午大休点前很近处,有队员发现小倩脚步凌乱,为其卸包减负,小倩紧跑数十米到大休点后坐下,很快倒地昏厥。全队尽力抢救并寻求外援,但最终小倩于5月4日凌晨4点离世。 ( 2006/05/04 04:15)      小倩的遇难,当年引起了很大反响,以绿野、磨坊为主的户外网站展开大讨论自不必提,主流媒体也纷纷报道。这不是第一起户外事故,但却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在此之前,大众对于户外事故的概念,基本上都是雪山山难,又以专业或半专业的登山队/社团为主。而户外运动,也是一种专业的概念。即便有事故,也是小众范围内的小概率事件。而到了2006年,北京的民间户外运动,已经逐渐从小众朝着大众化的趋势在发展,虽然离后来的商业化还有几年的距离,但势头已不可挡。小倩事件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悲伤的发生了,给户外安全重重的敲上一记警钟。
       时间转眼到了2007年,乍暖还寒的阳春三月,山上的积雪还没有融化。悲剧猝不及防的来了,一位网名夏子的女性驴友,在随队穿越北灵山途中遇难。这一次的事故,在北京户外界引起的震动之大,讨论持续时间之长,影响范围之广,至少是空前的。也是因为两起山友的遇难,引发了北京户外救援的思考。在此之前,户外活动的救援,除了报警后的ZF救援,民间救援基本以驴友自发组织为主。回顾户外救援的发展历程,07年以前,基本处于一种组织不明确的自发自觉阶段,以有经验的户外老驴组成,优点是人员户外素质平均较高,缺点是无统一组织调度,影响救援效率。
       基于这样的现实情况,当年4月,绿野救援队筹备小组第一次见面会召开。成立绿野救援队,也就是今天的蓝天救援队前身,拉开了户外救援组织化常规化的序幕.

看完这些,心情有些沉重,为年轻的生命逝去而惋惜,在此献上一朵金莲花,就像生命停止瞬间一样保持永恒的艳丽吧?愿我们的蓝天救援永无用武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