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

跋山涉水六千里 季夏寻芳小五台

[复制链接] 查看:19686 | 回复:75

跋山涉水六千里  季夏寻芳小五台

眼前这个陡坡下的三岔道是个分水岭,左侧的一条通向东沟,需要涉水,也就是我们计划下撤的路线;直行的通往山涧口,干爽无水但离赤崖堡营地30公里远.

刚拐过过往东沟的岔道,眼前又是近乎垂直下降近200米的陡坡,瞬间又有大雾袭来,并开始淅淅沥沥地下起雨来,众驴紧忙着披上雨衣,继续下坡.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道路湿滑,队伍下降的很慢,下到近半途,听见有人喊:"快看那朵云,妖怪来了."只见眼前谷中乌云翻滚压来,嚣张而又气势汹汹,真跟电视剧《西游记》的妖云差不多,场面蔚为壮观,本想掏出相机留下这自然奇迹,无奈乌云来得太快,眨眼间就到了眼前,不过带来的不是妖怪,而是瓢泼大雨,相机因此没有掏出,只能用这干巴巴的语言叙述了,各位看官自已相象吧。

大雨在整个下山的途中,始终持续着,道路愈加湿滑,几乎所有的队员都滑摔过,短短的200余米下撤了近乎一个小时,才下到谷底。

跋山涉水六千里  季夏寻芳小五台

谷底的东沟小溪,涓涓细流,似乎不值得一握。

2400米营地,这也是我们原计划第一天露营的地方。在这里遇见了一位别队的当地向导,劝告我们说,由于雨下得大,从东沟回可能会有危险,劝我们下到2200米红房子后,沿小道拐向山涧口,到达水泥道后,可乘车回赤崖堡,并给了我们一个能够联系车的电话号。

大约又前行了20余分钟,终于到了2200营地红房子,碰到了许多正在上山的驴友,问询东沟的水情,均回答没有问题,水不大,可以行进。

跋山涉水六千里  季夏寻芳小五台

队伍于是按照原定计划继续走东沟,也顺利地淌过了第一道小溪,大约行进了40分钟左右,下降到海拔1900米左右,整支队伍停止前进,上前一看,小溪已变成近4米宽的湍急河流,天晤几位正和三位刚刚过河的驴友交谈,原来就在这瞬间,山洪下来了,原先宽不盈尺的溪流瞬间湍急,水情不明,而上下游均是小瀑布,有一定的落差,难以通过,三位刚过河的驴友也劝我们回返走山涧口。我们几位男驴商量先试一下水流,如果可以的话男驴做保护,让女驴通过,接着41、天晤、SUN分别下水测试,均表示水流太急,人站不稳,危险性极大,于是全队折返,归回红房子。途中又遇到第一次涉水的地方,只见水流也增高了近20厘米,原先可以立足的石头都没入了水中,SUN和山谷先行过去,站在水中,为全队及途中遇到的那三位驴友护航,全队安然通过。回想后怕,好在山洪下来的正是时侯,据说走东沟得淌过45次水,假如我们下到了一半,山洪再下来,那就上不来下不去,被困在东沟中间,后果不堪设想!想想真是幸运。

顺原路返回到2200米营地红房子后,沿着羊肠小道登上了山涧口垭口,并顺着骡马小道一路下撤,终于在17:40左右到达海拔1960米山涧口米水泥道,与队友会合,全队安然无恙。

因与小赵约好在海拔1850米处的会合,于是全队继续沿着水泥路继续下撤,路边采到许多野草莓,酸甜可口,边摘边走,野趣无穷。

跋山涉水六千里  季夏寻芳小五台

18时左右,终于在海拔1800米左右的小桥上碰到开着三蹦子前来迎接我们的小赵,亲人啊!一路颠簸,一路欢笑,一路挤压,一路变形,回到了赤崖堡大本营——小赵旅店,与自由飞翔会合,简单洗漱换装,三车复又启程,于晚22时抵达蔚县县城,旅游旺季,宾馆旅店爆满,几番周折,方才在豪捷宾馆安排好足够的房间,又在附近找了一家特色小店,举杯衡水老白干,欢庆小五台穿越成功,凌晨1时许回到宾馆,一觉睡到自然醒。

我们的路线是赤崖堡营地---北沟进山---北一垭口---北二垭口---北三垭口---北台台顶----北东山脊---东台台顶---大东沟下降(半途,遇山洪折返)---山涧口垭口---水泥路(海拔1960米)---赤崖堡营地。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大自然无法战胜和超越,永远令人敬畏、顶礼膜拜,我们能做到的唯有挑战自己的极限和超越昨天的自我。用脚步丈量风景,用心灵感受自然,再一次感谢小五台的山山水水给我们展示了一片崭新的天地。

晨起9时许,用过早餐,因路线较长,离家最近的路线也得有1200公里,怎么规划也得需要两天的路程,再加上自由飞翔状态稳定,表示可以陪大家多走几程,于是天晤和SUN规划返程路线,决定走张北草原,途经天下最美的草原——克什克腾,去领略草原风光。

跋山涉水六千里  季夏寻芳小五台

近10时出发,一路上大家欢歌笑语,情绪高涨,几部车子轮流用手台互放歌曲,印象最深的是SUN和聆泉为大家播放的《天下最美的草原》,内容就是歌颂克什克腾草原,歌词优美,非常有感染力,草原景色娓娓道来,美仑美奂,让人充满了憧憬。据说这首歌是克什克腾旗的旗歌。

沿途大片的羊群,象洁白的雪莲洒落在繁花似锦的草原上,重现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景,呈现出一幅新的草原牧歌图,整个画面透出自然的祥和与宁静。上千只的羊群看不到牧人和牧羊犬,据同伴说,这些羊都是自由放养的,它们自由自在的在草丛中散步觅食,渴饮盐碱水,饿食嫩青草,是真正的绿色食品.

约16:20左右,看到了标志浮雕——草原上的勒勒车,赤峰到了!

跋山涉水六千里  季夏寻芳小五台

草原景色也有了很大的变化,由一马平川逐渐过渡到峰峦迭起,草原也绿得更加纯粹,更加渺远,如同一片绿色的海洋,让人产生无限的遐想。此情此景,深深陶醉了远来的驴友们,在草原的露营或住蒙古包的建议此起彼伏,后来考虑到自由飞翔的身体,再加上天空又下了一场大雨,草原潮湿不适合露营,于是决定到克什克腾旗所在地经棚镇去住。

17:20时左右进入经棚镇,经棚镇为旧时庙会佛事活动场所,庙会时僧侣商贾云集,搭置棚帐诵经,故称这里为"经棚"。经棚镇北上锡林浩特、二连浩特,南抵京津,东达沈阳,西至呼和浩特,是南方轻工业产品和北方皮张肉食品的集散地及商贸枢纽。清代时,经棚与张家口、库伦、乌兰巴托并称塞北四大商埠。随着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和旅游业的不断发展,这座矗立在塞北草原上的小城已成为重要的客源集散地,非常繁华,商业气息颇浓。

当天行程545公里。

跋山涉水六千里  季夏寻芳小五台

不吃草原羊肉就不算真正来过草原,晚餐本来准备是我们自已买肉和菜,用炉头和套锅自助涮火锅的。于是另外两台车在城边就地休息,我们头车去找适合自助涮锅子的旅店,费尽周折终于找到了一家平房旅店,条件尚可,女老板也同意我们在房间自助涮火锅,就在天晤、SUN、聆泉三位出去买菜采购,我和山谷留守等待另外两台车会合的功夫,男老板变了卦,意思住宿可以,在房间涮火锅不行,房间以后有味儿不方便再住人,于是电召三位采购员,集体商量后,决定到附近的重庆火锅聚餐涮锅子。

虽然名为“重庆火锅”,但草原气魄十足,大片肉大筐菜,让大家吃得满嘴流油,大快朵颐,直呼过瘾。特别是60度的草原白,喝一口一溜火线,飒口无比,别具特色。

晨起清理物品时惊奇地发现,随身携带上小五台山的真空包装小面包,经过近3000米的海拔压力,已膨胀如球,晶莹透亮,煞是好看,于是给它造型摆拍下来。

跋山涉水六千里  季夏寻芳小五台

准备启程,今天计划走西乌线,途中穿过著名的阿斯哈图石林,然后走科右旗、突泉一线,最后经白城返松,这条线天晤、SUN、聆泉以前草原自驾时走过,风景优美,积极向大家推荐。跋山涉水六千里  季夏寻芳小五台

途经热水镇,名符其实,是一个以温泉出名的小镇,宾馆林立,聆泉介绍说上次自驾游时曾经在这里泡过温泉,百度了一下:热水出名的是一泓天赐的温泉水,天然的温泉热水含铀、镭、氡及硫化氢等40余种微量元素,热水温度高达80多度,涌水量大,补给来源充沛,就连当地老百姓家里冬天的暖气供热都用它,康熙,辽太祖、辽太宗等封建帝王都来过这小镇逗留洗浴过这里的温泉浴。可惜的是,我们志不在此,只能在行驶中稍微领略它的风采,与省道相傍萨而行的小河业已干涸,看来此地的旱情相当严重。此地区间限速,昨天在打听线路时,一位当地的年青女子告诉我们从经棚至热水必须得超过25分钟才不算超速。

蒙餐,内蒙古正欲打造的中国第九大菜系。这是在林西县街头拍的比较有民族特色的蒙餐馆。
跋山涉水六千里  季夏寻芳小五台

规模弘大的林西县政府,不知是不是也沾了煤矿的光

出林西,沿省道204继续前行,终于见到了大草原,也才真正理会了什么叫做广袤无垠。

快到统部的时侯,SUN叫停车队,认为方向有误,下车校正方向,其余驴友则借机下车欣赏草原风光。此地有几片油菜花开得旺盛,可惜离得太远,照下来的图像不是那么理想。

跋山涉水六千里  季夏寻芳小五台

校准方向后,继续沿着S204向西乌方向进发,途中遇一岔道,有路标指示通向阿斯哈图石林还有4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