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7

XDJM下张老师小路

老大上天梯。。。

专心登梯。。。

山魈! :精辟的评语 谢谢~

北雁南飞:不错不错,欢迎大家继续添砖加瓦~

继续前行,“飞来寺”就在转过去对面的山腰,很近了。差不多上午11点我们到了那里,“飞来寺”的地名源于一个佛教传说,相传很早以前有一座释迦佛像从藏地自己飞过来,安座在这个小小的寺庙,也有传说是轩辕黄帝的两个庶子运用神通凭空搬来一座寺庙,不管怎么说,这个小小的寺庙看来是很有点故事的,只不过大家来到这里都只有一个目的,就是亲眼看看“梅里雪山”,飞来寺这个庙宇反倒现在被人淡忘了。
这个地方只有一排靠着滇藏公路修建起来的饭店宾馆,对面就是梅里群峰,无遮无挡视野非常开阔,是欣赏梅里绝佳的地点。每天都有信奉藏传佛教的信徒来这里朝拜"卡瓦格博",每天也都有驴子或者非驴来往这里,到了旺季更是人来人往,住宿往往很紧张。现在这里也成了一个大工地,又在修什么观景台,很不厚道的把能看到梅里雪山的地方都砌上一堵高墙,很有经济头脑也很无耻,看来以后再来这儿只能交钱了,本来就已经很拥挤的道路更是机器轰鸣尘土飞扬。

我们中午就在这里吃午饭,车子停下抬头一看,巧了,还是去年我住过的那家“南江酒店”,进去一看不只是地方没变,人还是那么几个人,很熟悉的感觉.速度点了几个菜,从雨崩回来的时候也住在这里吧,看了下房间,交了定金.准备开饭.和大家说"味道还算不错啊,多吃点吧,咱们的好日子要到头了."接下来还有一段艰苦的征程在等待着我们.雨崩村的条件比较简陋,饮食也不那么对胃口,当然,不过分挑剔的话都能吃饱,估计挑三拣四的人也都不会去那里的,雨崩村的物资都是从德钦汽车运来西当然后用骡马驮进去,所以在那个闭塞的深山小村落里,物价并不低.

今天我们的行程也有些紧张,必须赶在下午两点之前到西当温泉,要确保天黑之前到雨崩上村,因为事先并不知道大家体力怎么样,速度就可能有快有慢,所以预留7个小时的时间是很有必要的.

天气还是很不错的,起码没下雨就已经很难得了,去年我去雨崩是穿着雨衣顶着雨走进去的,一米见宽的骡马道上到处都是稀泥和马粪,刚开始还挑干净的地方走,后来踩着踩着也就麻木了,管它是什么,照踩无误,什么也不能阻挡我的前进.(其实是走不动也没力气挑干净的路走了),等到了雨崩上村已经天黑了,雨还在下,坐在"梅里第一家"的饭厅里烤着火炉瑟瑟发抖,在想"雨崩"这个名字的由来,是不是意思就是说在雨里走到崩溃的意思?有才~.

后来等回到了丽江,听"瓦蓝"啊春说,"就在我们出来的那几天,有一批人也去了雨崩,结果,到了雨崩就遇到了大暴雨,一干人很郁闷的在客栈斗了三天的地主,哪儿都没去成,"不由得更庆幸我们的好运气.

吃过了饭我先溜出了门口,我要再看一眼,我的"卡瓦格博".时过一年,此刻,我又站在了这里,又来到了你的面前.我心中最美的雪山,望着你,我有千言万语却只化做久久的凝视.如果可以,我愿意时间永远的凝固在这里.

山谷中那些像是不经意勾勒出的线条竟是往雨崩去的路
从飞来寺出发依旧还是颠簸的沙石路面,不远就到了"滇藏公路"云南段的终结处,路标处写着左转梅里雪山,右转西藏芒康,距西藏只有80公里,飞来寺西当温泉,也就是去雨崩村徒步的起点,大概还要有一个半小时的车程

极目远眺,目光所及之处都是光突突裸露着的山体,没有植被,塌方,滑坡更是随处可见.
这段山路相比滇藏线更加的崎岖险峻,山谷中望去,差不多有上千米的垂直落差,山谷中的澜沧江看上去好象一条小溪,不由得胆战心惊.

0'9行摄-云南重游记(滇西北23日-游记非攻略)全文完
我们要下到山谷对面的那一边,过了澜沧江大桥一直走再不远就到西当温泉了.如果不是重游此地,很难想象在如此荒凉之处竟会有"雨崩村"这样的世外桃源.

过了澜沧江大桥,前面就到了梅里雪山售票处。明永冰川63,雨崩村85,学生证半价,小魏有一本缩水了的学生证在虎跳就没混过去,在这又让见多识广的售票员给挡了回来,说什么,没有注册,也是。我们这群人中只有小朱MM是货真价实的学生,其他的我们虽然长着一副学生的模样却拿不出证来,只好乖乖交钱。

交了买路钱,沿着澜沧江继续前进,穿过西当再前行不远就到了温泉,徒步雨崩的起点处.温泉客栈院子里停了几台车子,想必驴子都已经在雨崩了.收拾行李,走到上面西当马场,写意,肉肉骑骡,再加一匹托我们大家的行李.老规矩,不可以自己选骡子,依次抓阄决定哪一匹

.准备妥当,出发吧.整整十二公里的上山路真的很辛苦,尤其是对我们这些伪驴子来说更显艰巨.徒步的我们先行,这次再走雨崩又有了新发现,一路上回收垃圾的筐子上面都编了号码,刚开始没在意,走着走着,突然明白了,这些号码也代表着路程的距离.从垭口想必编号是一,一直到西当马场是七十.若是路上有什么意外也可以报上号码也就知道在什么位置.很人性化的设计.不错.

从温泉到垭口一路上一共有三个休息的茶馆,到第一个"轻松茶馆"的路途尤其显得漫长,刚开始一路上走走停停,大家速度基本一致,爬过了几道山梁转过几个弯,小魏和朴姐姐,啊黄,小朱她们几个登山家早已经看不到人影,姐姐,娜妮,朱MM和我在后面东张西望不紧不慢的,这十二公里的山路都是一直向上的,垂直高度大概提升了1400米,漫漫征程才刚刚开始,身体还没有适应,所以第一段的路是感觉特别的痛苦和难耐的.刚开始一路上几个人还有似有若无的闲搭几句,到了后面力气只能够喘气的,于是,沉默不语,低头赶路

就在似要绝望的关键时刻,"轻松茶馆"到了,这给了我们极大的信心和鼓励,不过,我知道这仅仅还不到三分之一的路程,未来的任务还很艰巨.稍坐了一会,起身继续前行,走着走着没几步,"娜妮"玩赖了..太累了,坚持不住了,说什么也不走了.要联系山下派马过来.不知道是不是身体的原因,如果这样还是不要勉强的好,安全第一.不过,在走了这么远以后放弃的确是有点可惜.

真的是很累,以至这一路都没有拿出相机拍照,既然不拍了,把相机和些用不上的东西也一并转交给她弄上垭口吧.所以在进雨崩的路上并没有留下照片.小"娜妮"接过东西飞也似的一路跑下山去了,在"轻松茶馆"等马来接.我们继续.此间辛苦自不用说,坚持了过来.几个小时以后在垭口赶上了"登山家"队,"骡子队"也叮叮铛铛的赶了上来,大家会合,向山下走去,"上山容易,下山难"谁说的?6公里的下山路很轻松,甚至感觉有点郊游的意味,终于扬眉吐气了,一个半小时以后,绕过这座山,隽永秀美的神女峰出现在大家面前的时候,我知道..我们的长征胜利了,"雨崩"上村到了.

0'9行摄-云南重游记(滇西北23日-游记非攻略)全文完
暮色中的雨崩下村,在这个到处都是"与时具进"的浮躁时代,依然还是这么安详平和

镜头拉近一些,远处就是我们明天要去的"神女峰"脚下,"神瀑"就在那里.
"卡瓦格博"臂弯下的冰湖,因为诸多原因,我们这次不准备到冰湖,对我来说,两次机会均没能成行,也许是机缘未到.
0'9行摄-云南重游记(滇西北23日-游记非攻略)全文完
"雨崩"这个在梅里雪山脚下的小小村庄,却是我们来自不同地方的驴子,魂绕梦牵的净土,最后的精神家园.
云南是个好地方
那三天四十四公里的山路走到我要崩溃,尤其是经过第一天十八公里的跋涉,早晨起床时觉得快生活不能自理了!从神瀑回来后,望着夕阳下的神女峰,身体上的劳累被忽略了,也似乎到了一个临界点,所以第三天出雨崩的时候还是很有勇气地选择了下山时继续徙步!
想起我年轻的时候喜欢过的诗人汪国真的一句诗“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泰山小老头 :恩 的确 云南是一个每一次去都有新的感受,去了还想去的地方

云卷云舒--2009 :老大 不是那么夸张吧。。我觉得还好啊,尤其是后面的几天,很轻松,大概是适应了。下山骑骡子更累,不信可以采访周卓玛她们.

前一天晚上在奔子栏就联系了"梅里第一家"客栈的老板娘,确定好房间.在垭口的时候给我打来电话,问我们怎么还没到...我说刚上到垭口,电话那边楞了一下,说到"啊?才到垭口啊,不是早就出来了吗?噢,那你们慢慢走吧,房间给你们留着了".敢情把我们的速度和她们的相比较了,那是有点慢了,羞愧之于我都忘了告诉老板娘先弄只土鸡炖上,用美食间接的安慰下我们疲惫的身体和精神.

话说两边,看到了对面的梅里雪山,我知道"梅里第一家"客栈就在眼前了,很近,就在刚进雨崩上村的第一家,当然,名副其实.随即心情也放松下来,反正马上就到慢慢走吧,当遥遥的看到几片蓝色的屋顶的时候,"梅里第一家"出现在我们眼前,进去一看,所有的一切都没变,就是换了几个新面孔,去年来过的时候那几位藏族卓玛都不在了,难道在这个地方,员工流动性也这么强吗?

和老板娘要了钥匙,领了行李,安排这八位女士集体住在一个大房间,我和啊黄兄弟住在隔壁的小房间,我承认,这个安排失误了,众所周知,"三个女人一台戏",当八个女人在一起的时候可想而知,结果就是晚上的时候这八位女将集体兴奋的胡吹神侃扯到深夜,嗓音之洪亮,语调之高昂,响彻在雨崩上空,直上云霄....隔着薄薄的一层木板墙壁,我抬头看了看啊黄,只见他头上蒙着被,辗转反侧好象在暗自祷告,"姑娘们啊,差不多睡吧,明天还要去"神瀑",不要这么兴奋,小心高反啊."哈哈.

各自放好了行李,开饭时间到了,雨崩这除了土鸡以外真是没什么可吃的东西,即使是土鸡做出来的口味也和平时吃到的大相径庭,蔬菜也都是长途跋涉从德钦运来,以前新鲜的猪肉都是没有的,做菜都是腌制过的腊肉,真的是美食和美景不可兼得.当然,我们大家也不会过分的挑剔,入乡随俗,随遇而安嘛.

吃过了晚饭,天色已经完全的黑了下来,从前我就告诉她们说"在雨崩的星空里,是我见过的最大最亮最美的星星".即使是有这样的准备,出了门口,大家依然是惊叫不止,完全的被雨崩村的星星征服了陶醉了打败了..的确,用任何溢美的辞藻赞叹如此绚丽的星空都是不过份的.

从来没有见过这么璀璨的星空,如梦如幻一样,竟然显的那么的不真实,就象镶嵌在夜幕上的晶莹钻石一样,仰望星空,是那么的绚烂那么深邃,离我们最近的恒星"比邻星"发出的光到达地球都要差不多4光年,是多么遥远的旅程,距离更加遥远的恒星,今天也许就早已湮灭,而我们今天看到的星光可能只不过是远古时发出的光亮,感叹宇宙之无边无际浩瀚,探索宇宙之奥秘永无止境.

我们来拍星星,因为没有专业的设备,照相机拍出来的星空比肉眼看的逊色了许多.即使是把ISO调到最高,快门30秒也不足以表现出身临其境的震撼.
0'9行摄-云南重游记(滇西北23日-游记非攻略)全文完

最后一张用B门长时候暴光,因为没有快门线或者是遥控器,所以毫不意外的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