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士塔格峰

帕米尔高原夏季之旅--慕士塔格峰滑雪登山图文日志(2009年7月)

不大喜欢寒冷的地方,不过对滑行的东西还有点兴趣。
ABC--5060米雪线:冻融雪况上的连续转弯 **

不大喜欢寒冷的地方,不过对滑行的东西还有点兴趣。感觉滑雪等类似运动就象做那事,千辛万苦老半天累个半死,最后短暂的爽那么一把!要想再爽一把?行,那你得再累个半死。{:5_139:}地下情人 发表于 2009-9-14 18:17 [url=https://bbs.8264.com/redirect.php?goto=findpost&pid=4943525&ptid=264856][img]https://bbs.8264.com/static/imag ...

哈哈,这个比喻太贴切了!
雪线附近的盘羊足迹;
塔县大本营联络官邹江,在我们到达bc前一天拍到过这个盘羊种群。

这就是5060米雪线存放雪具的物资帐。

DAY14,7月17日,晴空万里。冲顶周期来临前的BC休整日

昨夜虽是通宵刮风,却睡得很香。早餐,胃口大开,吃了三碗周大厨自己熬的八宝粥,还有好多油炸花生米。见状,老白开始忽悠我去青海玉珠峰滑雪登山,慕峰冲顶后马上就走。他说刚与那边大本营总指挥曹骏通了电话,玉珠峰连降大雪,雪况很好,营地床位都留出来了;北大山鹰社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PARTY在大本营举行,很热闹。老白还说,这次攀登慕峰,就是为了登顶玉珠峰,他曾四上玉珠峰铩羽而归,这次要圆梦。姚振则忽悠我下山后跟他去四川德格攀登雀儿山,说那里的冰川很迷人。我怀疑自己是否有连登的能力,老白说绝对没有问题,已经上到6200m,适应得这麽好,不去连登可惜了。老余说,经过慕峰6K左右高海拔反复适应活动的身体,具备至少三个月的有效记忆期,去那边可以直接冲顶,不用再适应了。我听了这些话,的确很动心,但想着8月中旬康华他们要组织岗什卡滑雪登山,便犹豫不定,一下冒出来这麽多“美女”,心都花了。

黄昏时分,姚振抱着两个大西瓜,招呼我们去清华队营地为其A、B组登顶的五个队员庆贺。但他们好像并不太开心,似有难言之隐,反映出目前国内大学生高海拔登山前途的迷茫。大学生们想自主、自助登山,但有关方面出于安全考虑,规定他们必须像商业队一样付费请“向导”(教练),在山上一切行动听向导的安排,学生登山队的攀登队长不能擅作主张,自主、自助就成了有名无实的口号,呵呵。

晚餐时,碰见阿苏从山上回来,他说,昨天和泽郎头等协作队员去C3建营,遇狂风暴雪,帐篷搭不起来,他便滑雪下去住C2,沿途都是没膝深的DEEP POWDER(深粉雪)。听得我流哈喇子,遂下定决心再上C2,力争C3。我承认自己人性的弱点,经不住好雪的诱惑哈。不对!是充分的休整,让一个男人恢复了自信、力量和勇气。

阿苏也很喜欢滑雪,可惜家住南方海边,冬天没有经常练习的机会。他是福建人,厦门大学经济系毕业生,喜欢用铅笔画人物速描,更因为酷爱登山,春夏秋三季便去曾山的刃脊探险公司当高山协作。他英语口语不错又工作勤勉,常常被曾山指定为外籍队员服务。非登山季节的冬天,他就去东南亚国家边旅游边打工,诸如在农场种蔬菜、给橡胶树施肥什么的,有点像俺十几岁当建设兵团知青时在云南边疆做的那些苦力。当然,现在城里人种菜、偷菜是时尚,我们那个时代是谋生。阿苏打算这个冬天来北方苦练一个雪季的滑雪技巧,争取成为国内登山向导、协作队伍里的滑雪高手。如今,阿苏的SKI MOUNTAINEERING是谋生存,我的滑雪登山只是玩票,惭愧。

祝贺清华队5人+3人藏校教练登顶:队长是学生马翔,去年登过公格尔四峰,名字我没听清。左二、左四是女生,好装备有限,组织上未安排登顶,但到了C3。

这就是阿苏,还有他的AT雪板--他后来登顶后,在北顶附近的照片。他给清华队在恶劣天气下C2--C3探路提供了有用的咨询意见。在山上总是助人为乐,好同学!

D15—7月18日,晴,骄阳似火。冲顶周期来临前第二天休整;美食--小白在烤牦牛肉串

天气炙热,像要变天,我担心出现这样的结果:好天气,我们在休整;坏天气,我们在攀登。刃脊队的惯例是冲顶前为队员充实体能,一日三餐均供应大补特补的好伙食。这次适应结束下山那天,本来计划宰一只羊,最终却杀了一头小牦牛,和传统大本营那边各半片。小白说,喀湖周围的草原上生长着一万头牦牛,随时可打电话采购。午餐是牦牛棒骨冬瓜芸豆汤,玉兰色,浓香;晚餐是牦牛肉烤串,外酥内嫩,过瘾。

晚餐后,姚振开会宣布冲顶周期的分组方案:
姚振领队A组明天出发,15人,由向导协作、中方队员、外籍队员各5名组成;曾山领队B组后天出发,12人,由外籍队员10名、中方队员2名组成。我被分在A组是因为姚振担心我年迈体弱,随时可能出状况,他可以陪我滑雪快速下撤。

陈力对冲顶期间的天气预报做了分析,7月21-22日,慕峰将刮风下雪,对A组登顶不利;23日-24日,天晴,对B组登顶有利。李琳介绍了他的亲身体会和经验:C2—C3严重缺氧,行进速度一定要慢,步伐要小;C3—峰顶,坡缓路长,应该早起早出发。

曾山最后强调:此次慕峰冲顶不设关门时间,下撤时可住C2或C1;如遇白雾天气(WHITEDAYS),能见度低,不要着急,云团厚薄有间隙,要耐心等待,看清下一根路旗再走动,以免迷路。

“登山要听党的话”, 大家举手表决一致同意,鼓掌,各自回去准备一番,歇息。

不错,好片
{:4_114:}大片。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