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士塔格峰

帕米尔高原夏季之旅--慕士塔格峰滑雪登山图文日志(2009年7月)

DAY9,7月12日,晴间多云。高度5700米--我的慕峰首滑大喜之日。

上午10点起床,爬出帐篷去坡下排泄,路过那道冰裂缝时,惊讶地发现它已变成茶色,昨夜竟被艺高人胆大的协作们当作公厕的蹲坑使用了,暴汗!这是协作们建营时平整场地,一尺厚的雪层下露出来的冰裂缝,就没有在上面搭帐篷,但他们的力气也不能白费啊,是不是:)

早餐,老余烧开水给自己泡了一包脱水米饭,抱怨说半生半熟口感很差,他带的塑料饭盒,不能上吊锅,后悔不已。我用钛杯煮了一包那种米饭,不放包装袋里的调料等含防腐剂的东西,倒了小包鲜榨菜进去,感觉尚能勉强下咽。姚振边烧水边吃沙琪玛,号称雪山上唯一主食,我怀疑他是满族人。饭后,给各自的保温瓶灌满开水,收拾好睡袋、防潮垫、羽绒服、路粮等,集中存放到物资帐篷;最后打扫干净各种垃圾,装入塑料袋放背包里带走,帐篷留给今晚上来的B组队员使用。姚振带领几个队员先行出发,再往C2方向爬升200米高差适应,大背包暂留C1。我将个人运输上来的C1\C2\C3的食品、服装等重新分装并写上姓名,存放到物资帐。

姚振穿的是GARMONT雪靴,“三片式”结构在高海拔雪山上确实好用,早上他拉开AT靴舌盖前翻,不太费力就穿上了。我的DYNAFIT-Z的AT靴,配合带侧壁的“文森峰”AT板,高速滑行、转弯,感觉挺硬朗、給劲,但在高寒地带的帐篷中冻一夜后,靴舌前盖太硬,很难将脚塞进去,花半小时功夫弄好后,人已累得大喘气,要在背包上靠着休息一阵,才有力气出发。
我穿好雪靴正要出发,被协作队员刘鹰抓差,协助他扩建营地,搭了一顶帐篷,累得坐雪地上喘息。正好姚振滑雪下来,他又抓住姚振帮忙搭了两顶。山高风大缺氧,刘鹰一个人的确很难搞定。

过了下午13时,我才脚蹬滑雪板开始向上之字爬升,姚振很乐意陪我上去,正好有理由多滑一小趟,嘿嘿。我差不多下午15时才到达了当日的目标位置海拔5700m左右,A组的老余和其他队员早已开始返身下撤。他们穿着短宽的踏雪板走下雪坡,稳定性不够,比较艰辛而缓慢,时常有人摔得前滚翻。

我和姚振开始了激动人心的滑降,时而风驰电掣地长弯冲浪,时而操练点杖小弯搓雪,不到一小时便追上了队伍。老余饶有兴致地为我和姚振分段拍照,直到我们滑雪的背影飞快地消失在ABC南侧下面的宽沟里。曾山在海拔5060m的沟边早已搭建好一顶物资帐篷,专供存放雪具,想得真周到。我在此处换上徒步鞋,借助双杖,竟然可以一路小跑着下山返回BC,近500m的落差,用时才45分钟,而且没有任何高反,前期适应的效果真的很神奇!

曾山和陈力今天带两个克族背夫运输部分帐篷上C2建营,晚上23点过才返回BC。据说,曾山从C2用TELEMARK雪板滑降到ABC这一段,还是很爽的,雪层很厚。但海拔相对较低的ABC以下坡段,雪层较薄,白天半融的湿雪在夜晚寒风吹拂下已冻成亮冰,曾山点着头灯继续滑降,但他的TELEMARK包边雪板似乎吃不住刃,摔了N跤,还撞到了沟边裸岩上,生气,干脆扛着板子走回5060m帐篷,声称以后上山要改回AT板滑雪。玩AT滑雪才是他的强项,TELE SKIING是去年冬天才开始起步的,还欠点火候。正好那个法国“QUEHUA兄弟”提前撤退出山时留下一副AT板,可是没有AT靴,曾山只能冒险试验能否穿TELEMARK雪靴、踩AT板滑雪,慕峰搞怪,哈哈!

介于C1-C2的梯形坡面和粉雪,姚振先滑半趟。

俺的慕峰首滑5700M--C1

俺的慕峰首滑* C1--ABC

带姚振操练搓雪转弯 ABC--5060M雪线帐篷

带姚振操练搓雪转弯 ABC--5060M雪线帐篷--

DAY10,7月13日,晴转多云,时有阵雪。全体队员休整一天.

有时上高处打手机与亲朋好友通话,有时去冰川溪流洗内衣、袜子或擦澡洗头,更多的时候是在帐篷门口半躺着聊天、看书、听音乐、晒太阳。我起得早,便在营地附近溜达,观察活泼的雪鸡家族和胆小的旱獭家族的自在生活。听餐饮主管小白讲,这一带还有兀鹰、雪豹、荒原狼、盘羊、野兔和黄鼠狼活动。去年夏天,黄鼠狼从他的炊事帐里叼走了唯一的一只活鸡。昨天下午,有中方队员看到两个外籍队员滑雪到5060m雪线,一只大盘羊在他们前面狂奔。看来,帕米尔高原的生态环境维护得真不错。

太阳有时从云间钻出来,暖和一些,我便靠在餐厅帐前的大裸岩上用“非常口令”临行前送我的多芯铅笔写日记,很像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流浪作家艾芜笔下《南行记》土匪窝里的秀才。朴实的周大厨不时地提壶过来为我杯里的普洱茶续水,我便觉得自己是塔县大本营里唯一的“知识分子”。我周围的“山匪”们大多不读书,总是凑在一起讲段子搞怪,还有人走一小时险路去传统大本营那边看鬼妹日光裸浴。老白、沙达旺虽然也看“电子书”,但他们从不用铅笔写作,而且老躲在帐篷里鬼祟地看,我总觉得他们读的内容不是太健康。老余派我以老教授的身份去检查清华队的男生、女生在读什么书,我去了解后,觉得所读内容虽不是专业教科书,但还算健康,女生看的是小说《还乡》,男生在读《罪与罚》,哈哈。

晚餐后曾山召集全体队员开会,通报了ABC-C1线路上因近日高温化雪结冰、露出几处新的冰裂缝的情况,协作队员已在较陡坡段打好路縄,建议大家带上安全带、“牛尾”、普鲁士抓结、主锁、8字环等个人保护装备。他还转达了北方冷空气、南方热空气即将在慕峰上空碰头“打架”的外界消息,并强烈希望冷空气能打赢,未来几天多多降雪,将冰裂缝盖住。散会后,我钻进帐篷,第一件事就是把雪板冰爪(SKI CRAMPONS)装进登山包外舱,以免早上起来遗忘。

克族地摊;

西餐大厨桑邓精心炮制苹果派;这次看了他做这种西式饼饼,才知道西餐比中餐费工费时,后来还见过他给外籍队员烤PIZZA、桃酥、汉堡,工序都比中餐复杂,每次都需要协作们打下手帮厨。

私密空间--总领队曾山的通讯帐兼卧房;

又见童年夜晚的星空;

还有久违的银河系

DAY11,7月14日,晴。

今天开始第三轮攀登适应活动,本轮计划目标是海拔6200m,出发当天到达C1宿营,次日向C2进军,并在C2宿营一夜以适应新的海拔高度,第三天再次返回BC,连续休整两天,为之后的多日连续攀登和冲顶做准备。

早餐时,我突发奇想,与队友们探讨有无这种可行性,即这趟上去后,我返回时留在C1宿营几天,每天在C1—C2—C1之间上下滑雪,等下一轮大家上来再一起去C3。陈力认为,在那种严重缺氧的环境住着,雪地上睡眠质量很差,又天天吃方便面,没有多少营养和热量,就是净消耗体能储备,缺乏再向上挑战新高度的后劲,也支撑不了几天。其他队友都觉得上C2后返回BC充分休息和补充营养的环节必不可少,住过C1之后已经知道,返回BC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情,吃香的喝辣的,饭后还有哈密瓜做甜点,BC有如三星级宾馆一样令人期待。他们说的都对,我马上打消了自己不成熟的念头。滑雪起家的人去登山,难免有些异想天开的想法,上升时,希望雪坡短一点,再短一点;下降时,希望雪坡长一点,再长一点。老想好事,滑雪缆车或者直升机公司给惯的,呵呵!

第三次上山,与姚振和阿苏一起从5060m雪线处出发,发现几天没有连续降雪,在西风、沙尘和紫外线的共同作用下,雪质已经明显陈化发黄,表面浅层半融,底层结冰,向上爬升时屡屡打滑。正好,可以练练用雪板冰爪爬升,他俩还从来没用过这种爪子,很乐意试试。我们一路都是直攀,不再走大之字绕远,感觉那两排尖齿咬进冰状雪里,很稳定,几乎无倒滑现象,就是上升时每推进一步都要多一个“踩”的停顿动作,比较消耗体能,行进速度也慢。

快要爬到ABC时,迎面碰见外籍队员TELEMARK滑雪下来,他的长弯潇洒、飘逸、自如,让人好生羡慕,我赶紧掏出相机抓拍了两张。他绕过我,一个很帅的急停。CASEY原本是加拿大人,惠斯勒附近长大,现在美国“疯狂山峰”登山公司做高山向导,这次是带三个美国中老年客户来慕峰爬山,下降时,他自己顺便TELE滑雪爽一爽。我当即暗下决心,回京后多练练TELE滑雪,将来夏天去5K左右的雪山,也像他一样耍酷。

差不多晚上21时才墨迹到了C1,我一直按照自己的慢节奏爬升,总比别人慢一两个小时,我坚信若是走的太激动,自己会头痛高反。老余已替我烧好了开水,我连忙煮了一包雪菜肉丝方便面,放了三片火腿肉,边吃边打瞌睡。我们这顶帐篷,头和背部下面有个不小的坑,外面巨冷,懒得出去找铲子填雪,就把65升的登山包塞到防潮垫下面。仍然是头低脚高,我想换一头睡,老余说帐篷门口有风容易感冒,遂迷糊躺下。几乎整夜呼吸不畅,憋醒好几次。凌晨,害怕出意外,还是爬起来折腾一番,掉头躺下,呼吸终于归于自然流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