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KAILAS央莫龙峰刃脊登山队攀登在线报告!活动已结束,最新消息见126楼!

顶啊!
預祝各位登頂成功,安全返回!!!
关注ing! 预祝顺利登顶,平安凯旋!@
祝大家顺利
预祝顺利

kailas央莫龙峰刃脊登山队定于2009年10月15日正式从成都出发,前往四川省巴塘县,对沙鲁里山脉的央莫龙峰展开攀登。为了让广大山友更直观的了解本次攀登的的具体过程,刃脊探险将对本次活动做在线的即时跟踪报道!

央莫龙峰海拔6060米,位于巴塘县西北党坝乡境内,是一座未登的处女峰,也是一座典型的技术型山峰。该峰所有的路线均包含冰雪岩混合路段,攀登有较高的技术要求。其北壁、南壁相当陡峭;西山脊和党结真拉中峰连接,是冰雪刃脊。国外登山队曾数次攀登该峰,均以失败告终。刃脊探险预计,该山的难度应与雅拉雪山,大黄蜂相当,是一次极具挑战的攀登,预祝能成功!

广大山友可以在线提问,我们会第一时间对您的问题做出解答(因答题者均在山上,包括曾山、陈力、张俭、姚振、苏荣钦等,故时间上可能稍微会有点延迟)!

央莫龙峰简介

2009
1015日,KAILAS—刃脊攀登队将尝试攀登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巴塘县境内海拔6060的未登峰——央莫龙峰。

央莫龙峰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巴塘县境内,海拔6060,属沙鲁里山系西南段山峰,因其东部的央莫龙草地得名。同一山区还有比较知名的山峰还有党结真拉(5833),党结真拉中(6033)。
1990年,Nippon 大学(不知道是日本哪个大学)央莫龙登山队曾从北壁攀登过央莫龙,但是在5450米处因天气原因放弃攀登,但找不到相关资料。2000年之前日本著名山地专家中村保曾对该地区进行过考察,2002年六月日本横断山俱乐部的4人小队伍在该地区进行攀登,最后有两人(Kiyoaki MiyagawaJunta Murayama)首登了海拔5833的党结真拉,放弃了对海拔6033的党结真拉中和6060的央莫龙的尝试。
20067月刃脊探险公司马一桦从西北坡对党结真拉尝试攀登时考察过该峰,2006年秋季刃脊探险公司向导张俭对党结真拉—央莫龙山区进行考查时,从西南面对央莫龙进行了考察论证。

路线分析
从等高线图和马一桦、张俭拍摄的照片看,央莫龙北壁、南壁、相当陡峭,西山脊和党结真拉中峰连接,是难度非常高的冰雪刃脊,同时,上到西山脊的可能性也比较小。因此我们推测央莫龙可行的攀登路线是从东引山脊北侧上东坡,转东北山脊登顶。

进山路线分析:
可以考虑从两条不同的线路进山:
第一条是从巴塘县城旁的党坝乡-冲坝村进山,从亚莫措根湖边进入央莫龙草地,到央莫龙东引山脊下的开阔地带,在这里建立大本营。优点是我们对党坝乡和冲坝村都非常熟,找马匹和背夫都比较方便。缺点是第一,当地马匹价格高,而且马的背负能力不一定,有时候是马,有时候同样的价格却是驴子;第二由于06年格聂事故和07年党结真拉事故之后,由于给当地政府带来了一定麻烦,所以从巴塘县到党坝乡政府对登山都有一种戒备心理;第三是如果走这条路线,需要先从2600左右的巴塘县,上到5000+的亚莫措根,再下降到4600米左右的大本营,距离和海拔升降都比较麻烦。
另外一条是从318国道的343工段进入桑曲,沿桑曲而上到达桑陇西。缺点是我们没有走过该路线,而且,从地图上看318的路边也没有定居点,在找马匹和背夫时都比较麻烦,后勤补给比较困难。从央莫龙草地是一个夏季牧场来看,要找到足够的马匹不是一个太难的事情。优点是不通过党坝乡,免去了很多行政手续方面麻烦;同时,从沟口的3200多米到大本营的4600多米,路程还稍微近一点,相比从党村进山更是免于翻山越岭之苦。

技术攀登路线分析:
由于没有任何关于该峰攀登线路情况的资料,我们现在认为该峰难度难度相当大。真正攀登路线应该是从5000米左右开始。
   根据地形图分析:

总体上,地形图上该峰东坡和东山脊完全被冰川覆盖,东坡坡度大约在30度到40度不等 ,属于雪崩高发地段。大概是在5400+的地方上到东北山脊,东北山脊大约是30度左右的刃脊,坡度不是攀登的主要难点,关键在于沿刃脊横切的难度,甚至有可能是象四姑娘山珍珠项链一样的刃脊。最后的山顶从地形图和照片分析,也该是一个巨大的钻石状冰晶体,可能有一些攀冰的地段。最后下降的路线是按攀登路线下撤还是从南壁直接下降要根据最后情况才能确定。

预祝成功!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