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Heavenly Path-2009年春节在尼泊尔

New Bridge的早晨,我煮了山上最后一顿紫菜汤+方便面。饭后我们就急匆匆地向山下赶去。老公走得非常快,而我也紧紧跟在后面。到了最后一天,我已经进化出了像山羊一样的本事,从一块岩石蹦到另一块岩石。这样下山的速度很快,而且最重要的是不用弯腿,膝盖就没那莫疼了。

头天晚上我们和韩国女孩的挑夫聊天时,询问从博卡拉到加德满都有没有车,他说有各种当地的车可以到,应该没问题。我在赶路时和我们的挑夫再次确认时却得到了相反的答案:下午就没有车可以回加德满都了。我问包车去要多少钱,他估计要7000-8000卢比。我晕,赶紧把信息告诉老公。老公当时就急了,我能感觉到他的心情很坏。本来想安慰他一下,告诉他出来玩本来就有很多遗憾,况且挑夫说的也不一定对,我们还有机会。可是又一想,老公是个豁达的人,等到了博卡拉我找到车,比说什莫都强。

山下有不少车等着拉活,挑夫帮我们问了一辆车,司机居然报出7500卢比的价格!我才不要呢,简直是抢钱啊!我当时已经很累了,就跟老公说先找回博卡拉的车吧,到了那我们可以让ABC的店主帮忙。于是我们乘着出租车回到博卡拉,一问店主,果然有当地的公交车可以回去的。说来也怪,我们的挑夫干这行已经快10年了,居然都不知道下午有从博卡拉去加德满都的车。

一切费用结算完毕后,我们急着要赶车,却不知道车站在哪。当我询问店主时,挑夫主动承担了帮我们还睡袋和带路到车站的任务。当时他把自己的小包放在旅馆就拉着我们打车直杀车站。到了车站,他帮我们找车,砍价,挑了两个最好的位置给我们,还嘱咐司机把我们的行李绑好,到站时要提醒我们下车。当时我们真的挺感动的。本来当初说好只要把我们送回宾馆他的任务就完成了,可是他居然主动帮我们,回想起每次清晨离开酒店时他都帮我仔细检查是否有东西遗漏在房间,每天住宿他都尽量帮我们定最好的房间,我们真的觉得应该给他点小费以表示感谢。都忙完了,他要走时,我和老公拉住他塞给了他10美金。

车子终于发动了,我们当晚终于能赶回加德满都了!车子很新,很干净,大小类似北京的小公共。门口有人不停地冲车外的行人喊着,招揽客人上车。整个车厢里都荡漾着印度歌曲,看着车窗外穿着纱丽的人们,我们就像坐在电影里的大篷车上一样,心里就一个字——美。

坐在车上好一阵,我们终于深刻体会了选个好座位的重要性。这里的路曲折颠簸,司机又喜欢开快车。坐在车尾是需要坚强的PP和胃的。一个当地的妇女上车后没多久就开始吐,直到她下车,一共吐满了7个塑料口袋。我偷偷根老公说,估计胆汁都吐出来了。出门在外,晕车真是很痛苦。

从博卡拉到加德满都大概要6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抵达时天已经完全黑了。可能因为精神放松了,我在车上睡得很香,等老公推醒我时依然迷迷糊糊的。到了吗?我看看外面黑漆漆一片,完全不认识,一时竟不知该怎莫办好。让我惊讶的是小公共的售票员竟然跳下车帮我们去找出租车,一下找来三辆。车上的一个香港人既懂当地语言,也会说中文,也下来帮我们和出租司机确认地点和方位。后来听老公说他们甚至拿着北京饭店的名片给饭店打电话,只为让司机明白怎莫走。整个过程我都站在旁边傻傻地看着,虽然当时迷糊,但是我心里知道这群素不相识的人都在帮我们,甚至整个车上的其他乘客也对如此耽误他们的时间没有一句怨言。终于和司机说好了地点和价钱,我们上了车,小公共才离去。当时我肚子里有点饿,心里却第一次被善良和美好充斥得满满的。

出租车司机只知道大概位置,具体还得问别人。我们的出租司机不断下车问别人,有一次甚至问了另一个饭店的保安。保安并没因为我们是住其他饭店而怠慢我们,反而非常认真地指路。当我们终于到达北京饭店时已经晚上10点多了。我们疲惫得不行,在饭店里吃了点盖饭就睡了。这是我们在尼泊尔吃的唯一一顿中国饭。

十二、时间走廊

曾经有个人说过:如果有一天整个尼泊尔都毁灭了,只要巴克塔普尔还在,就值得你飞越半个地球来看他。

我和老公也感于这句话,千辛万苦地从博卡拉赶夜路回来看他。

为了感受当地文化,我们决定早上坐当地的公交车去巴克塔普尔。早点都来不及吃,我们一路打听,终于找到了当地人才坐的车站。尼泊尔的公交车是可以坐到车顶上的,我一直想坐上去,可是一来我们是从总站出发的,车里有的是座位;二来路上有一段路施工,沙尘漫天,结果没坐成。

到站时我们完全不知道所谓的巴克塔普尔在哪。鉴于肚子已经饿得咕咕叫,我们决定先填饱肚子再说。随便进了一家当地的早餐店,里面全是当地人在吃早餐,还有两个警察在津津有味地吃着。我们完全不知道柜台里摆的都是什莫,老公就凭卖相随便点了几个。一种是咖喱土豆泥捏成金字塔状用油炸过的东西,一种是白色的小圆球,很像中国的元宵。我们抱着试试看的心理一尝,居然非常好吃!临走我还买两个黄色的小圆球,好像是某种粗粮做的,也非常好吃,两个人总共才花了90卢比。

吃饱喝足我就来了精神,在路边摊买了漂亮的塑料手镯臭美,然后我们举着攻略向一个出租车司机问路。本来我们想不行就打车过去,免得耽误时间。谁知司机很老实,指着对面的街说也就1000米就走到了。

顺着司机的指引我们顺利找到巴克塔普尔的入口,买门票时果然像攻略上说的,中国护照就只要50卢比,其他国家要750卢比。卖票的老人还给了我们一人一份巴克塔普尔地图。

这里果然是个美丽的小城,整个城市相当干净,全都是红砖建筑,透着一种悠久感。
{:4_107:}  顶顶顶顶顶顶顶!!!!!!
很好 PP太少了   顶。。。。。。

这里一千多年来没什莫变化,所有的古迹都是当地人的公共场所,人们在这里下棋、聊天、谈恋爱或者做买卖,和一千年前没有区别。没有冷峻的护栏,每个人都可以触摸到1000多年前的雕塑,或者坐在红砖台阶上晒太阳。恍惚间仿佛时光倒流,在这里时空不过是个虚假的定义。

走着走着,我突然想上厕所,但是尼泊尔的城市因为市政建设差是没有公厕的。我只好推门进一家旅馆询问。打扫地面的小姑娘似乎没太听懂我的问题,身后就想起了略带口音的英语。一个看上去是当地人的男人微笑着告诉我上楼右拐,2号房。

我道谢后赶紧上楼,边爬楼还边嘀咕,这个国家可真怪,厕所还编号。推开2号房的门,我有点傻了,这是那个人的房间,不是公厕!屋里堆满了他的财物和个人用品,他居然就让我这样一个陌生人来用卫生间。我不是小偷,却第一次有了类似小偷一样的不安,原来被极度信任也会心虚。匆匆用完卫生间,我跑到楼下,看见他居然在一楼高兴地打电话,还冲我挥手告别。

我不知道那人怎莫就放心让我这个陌生人用他的卫生间,而且完全不担心东西被盗。但我知道,这种事在国内是不可想象的。就在出发前我还反复嘱咐妈妈要锁好门,不认识的人绝不开门。这件小事让我彻底爱上了这个国家和这些人。

巴克塔普尔有好几个广场,每个都有自己的魅力。广场建筑物的门顶装饰都是木雕神像,雕工繁复精细。很多建筑的门窗也都是木雕,各有特色。
最知名的是木雕和陶器。路边的小店几乎全是卖这些东西的。路边经常能看到不知名的寺庙,随手推门进去,里面的人不会将我这样的陌生人拒之门外,反而大都各行其是,至多向我微笑。我不会因为打扰了别人的生活而尴尬,他们也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表达了自己的好客。

走着走着,突然发现一个院子的门口聚集了很多人,里面也好像熙熙攘攘的。根据我的经验,必是有特别的事情发生,赶紧拽了一下老公,一头钻了进去。我真是幸运啊,居然赶上了当地女孩子举行的**礼!身着盛装的小女孩在家人的陪同下围坐成半圆,中间有个人正在给他们举行仪式。以前只在攻略的照片上见过,没想到自己也可以亲眼目睹。兴奋得我啊,在外围转了三圈才找到一个合适的角度拍照。圈子的中间似乎不让人进,就算进去也必须得脱鞋。我没敢贸然闯进去,生怕搅扰了女孩子们一生一次的重大仪式。人很多,女孩子们又大都不往我这边看,我足足等了15分钟,才等到其中一个女孩较好的角度。那个女孩笑起来很好看,可惜我拍照时她突然不笑了,结果照片出来竟有了一种高贵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