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敦煌、七一冰川、张掖临泽丹霞、山丹马场、巴丹吉林穿越 - 额济纳旗 (完结篇)

一小时后我们到达了雷家小院。小院门口种了许多果树,有苹果树、香梨树、枣子树和杏子树,可惜这会子还不到收获时节,只有高高的杏子树果实累累,却又渴望不可及。进到小院里面,满墙的丹霞美景照,还有诸多驴友色友们的签名,看着特别的热闹。小院的旁边一幢三层高的旅馆已经进入收尾阶段了,雷师傅很自豪的说,旅馆的每个房间都带淋浴和卫生间呢,今年国庆就能营业了。不过打心眼里我还是更喜欢小院的小平房,住宿费用是每人二十元,是我住过的最便宜的农家院了,关键是小院的吃住条件还算良好。有老板娘的手工白面、新鲜出土的油麦菜和西葫芦(小院中间中了好些蔬菜和果树)配上个蛋花汤,有滋有味。晚上还能在房里上上网,当然是公共资源,只有我们睡那房里才有,那可是雷师傅的主卧,旅游旺季的时候腾出来赚点小钱。这年代辛苦赚钱的都不容易啊。

一觉醒来,天已大亮。我们没有和摄影狂人去抢景点,因为类似的丹霞日出风景照实在太多,我和猪都觉着此行主要用眼睛欣赏美景就好。吃着老板娘准备的鲜鸡蛋,啃着硬硬的西北大饼,我们优哉游哉的延院子后面的小道进景区了。果然如传说般的,这里的山峦“色如渥丹,灿若明霞”,跌宕起伏,层层叠叠全是鲜艳的丹红色和红褐色,偶尔还有黄绿色的条纹点缀其中。

其实前一天下午我们已经打探过了条传说中的逃票小道,当场被候在那的景区工作人员文明请出景区了。今天咱们抱定补票的心走进后门,居然一路畅通无阻,最后还让我们大摇大摆从正门口返回了。回到上海看报纸说作为西北地区唯一的丹霞地貌景区,张掖丹霞退出“丹霞申遗”的原因之一就是经费不足,我这心里还真有点不是滋味啊。

回到雷家小院已接近正午时分,吃过中饭,收拾好行囊,我们就坐在公路边的杏树下等着去张掖的汽车。没有车站,没有候车室,和当地居民平日里进城一样,我们体验过了。

2010夏,西北偏北 —— 张掖之马场篇

关键词:高原油菜花、山丹军马场、手抓羊肉、雨后长虹、火烧云、

时间:2010-8-5 至 2010-8-7

消费:车票(南台县-张掖) RMB 15 / 包车(张掖-三场-一场-山丹县)RMB 500

马场食宿(三餐一宿) RMB 100 / 其他腐败 RMB 224

推荐人物:
导游兼司机小王。山丹军马场职工,超级热心的年轻小伙,还有着伟大的职业理想。此行我们的吃住都安排在他马场的家里,让我们深刻体验了一把马场人家的真实生活。

水草丰茂的祁连山草原,亚洲规模最大草场,曾经养育出无数良驹骏马。将此地纳入我们西北旅程,缘起那祁连山脚大片的油菜花。试想仲夏时节,云高山青,放眼看去满地的菜花黄,那是何等的美景,幸运的是我们抓住了这美景的尾巴。比我们早一星期起程去青海门源看油菜花的驴友早就报信说那里菜花基本凋残,当时我们还真就放弃了能看到菜花的念头。感谢上苍的垂青,就在当天清晨赶往马场一场的路途中我们有幸与美丽的高原菜花同行一程。

来到马场,观马是重点,在广阔的祁连大草原上到处能见着马群,可以说这里有着全中国最幸福的马儿。没有马鞍和缰绳,马儿们从清晨到日落都在悠闲自得的吃着青草嫩芽,还有专业的马倌带领它们去山涧溪流喝水,难怪大伙都用“体形匀称”、“粗壮结实”、“雄健缥悍”等词语来形容山丹的马匹。

美丽的牧场当然也少不了牛群和羊群,此次马场之行的一大惊喜就是美餐了一顿“手抓羊肉”。从前在南方只能在火锅店里涮冰冻的羊肉,那强烈的羊肉膻味涮的满屋子飘。此番我们的羊肉大餐就铺在蓝天下,青山旁,身边还有牛群在吃草。点柴生火起炉灶,一切都是纯天然的原汁原味,美哉,妙哉啊!

此行的第二惊喜是草原彩虹。山里的天气说变就变,下午3点还是艳阳高照,等到6点左右就乌云翻滚,雷声隆隆,豆大的雨点说下就下。不过这雷雨来得快去的更快,也就20分钟的时间,太阳就钻出云缝,云开雾散,彩虹如约挂在天边。当我们看见瑰丽的长虹已是欣喜万分,上苍居然还挂出了第二条虹,淡淡的,若影若现。远处满山的羊群和近处有牧民的白帐篷相映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