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四川黑竹沟石门关探险记录

首先对关注这次探险活动的朋友说声抱歉,我没有及时的把这次探险历程发表上来。我是在过年前的5天回到家的,整整在家恶补了几天营养,购买年货等等的事,汗~~~然后就是忙到过年,走亲窜戚。今天终于什么事都忙完了,我可以静下心来,泡了杯茶,淡淡的回忆着这次探险路上发生的一系列事,并把它传上去,一边打字一边思索着。我会从最开始的召集朋友谈起,希望大家别怪我啰嗦,我认为有很多事都值得分享,兴奋.郁闷.失望.开心等...
①召集探险朋友
  四川省峨边县黑竹沟。我想,爱好户外活动的朋友一定不会陌生吧。种种的神秘事件另人遐想无限。“石门关”,一个令人好奇与恐怖的地方,种种神秘事件的源头,网络.新闻反复报道的地方,最大的神秘就是“人畜失踪”事件。而且时间可以回溯到上世纪60年代。网络这么发达,大家一查便知。
  我是地地道道的四川人,从小在城市里长大(成都市),信息来源很快,便知道了黑竹沟这个神秘的地方。最开始好像是在是在地理什么什么栏目电视上面偶尔看到的。上面播放的是放飞鸽子。而鸽子未回来等等~~~,凸显其神秘感。决定去黑竹沟探险是在09年上半年决定的。为此我收集了很多的资料,当然。这些都是十分片面的,至少我现在回想起来是这样的。09年10月份,我的第一个召集帖在百度探险贴吧发出。我决定冬天去(我认为冬天去是危险系数最低的季节)而后我又在多家户外网络发布了同一则召集帖。大概意思很简单,就是我买其它所有装备。而其他人只需带上雪套.睡袋等个人用品。条件很不错吧。呵呵,为此我买了很大的帐篷(4人的.用了880元).气垫船。GPS等~我还专门做了卫星地图(做的不是很成功)汗~~~.开始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去探险的朋友会Q我聊天。结果也的确是这样,我前前后后看QQ发现,不下50人曾加了我QQ了解黑竹沟探险计划。想去的朋友真的很多,决定去的也很多。我们互相都不认识,但因为共同的目标我们在网上聊得十分开心。从计划.装备.路程.花费等方方面面都进行了仔细的探讨。最后有4个人决定去。人员组合还不错,我原本以为这将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可是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到集合的时间的时候,居然一个也没有到,我很郁闷,真的!后来他们陆陆续续给我打了电话,都说有事来不了!我当时真的对他们很失望,哎.....
  我郁闷了两天后在次在8264和其他网站上面发帖,在成都市武侯祠锦鲤里面的驴友栏里面我也贴了告示!这次发帖的效果同样很好,很多人都加我QQ了解计划。经过几天的了解,渐渐确定了3人。因为对峨边县黑竹沟镇的不了解(主要是天气状况).而我又在成都。决定我先去“探路”他们随后便到。我带了很多东西,背包是70+10L的,装满了整整一背包。帐篷。睡袋。防潮垫。衣物等~~~手上还提了一大口袋,装有气垫船,登山绳,急救箱,大型照明电筒等~~~背包最少有20斤.手提的最少也有30斤.哎...现在回想起来都敢到不可思议。我从成都市石羊场客运站做上午11.40的车到峨边县,花了56元大洋(后来才知道可以坐火车,而且只要17块钱.小小郁闷一下~),到了峨边县也就下午4点多,我见天色还早,就到峨边县老车站做到黑竹沟镇的车,可是谁也想不到的一个情况出现了,我到了车站后,问那里的工作人员还有到黑竹沟镇的车吗?可是哪里的服务员却不知道黑竹沟镇是什么地方。这可把我郁闷惨了~~几经询问才在一个中年妇女哪里问清楚,原来早在04年黑竹沟镇就改名了,改成现在的“西河镇”。花了10.5元钱,我提着笨重的行李总算上了车。在车上我的心情有些兴奋,看者汽车行驶在绕山的公路上,我知道我的探险活动正式开始了。
  车行驶了90分钟左右,总算是到达了西河镇。我背着背包.手提着沉重的装备,站在马路边,看者马路上熙熙攘攘的彝民,忽然觉得自己很孤单。望着周围高高的大山,呼吸着这“新鲜”的空气,我知道,天快黑了。我该寻找旅店了。深吸一口气,提着行李向一家旅店走去。写到这里,不得不说,我的运气也不错。我凭感觉走过了几家旅店,在一家小旅店前停了下来(名字我忘记了),一位大爷(好像也就50多岁吧,姑且就这样称呼吧)迎了上来,我和他交谈了起来。原来他也是汉人,呵呵,而且是西河镇惟一一家汉人开旅店的。我忽然有种他乡遇故知的感觉。住宿很便宜,15元钱。有电视,有热水。我在二楼.(听说他们还准备在每个房间里面按电脑).我把行李放好后,下楼和他聊了起来,他姓沈,他在帮他儿子看店。他儿子是是一个电站的店长,混的不错。呵呵。聊了一会儿,我感到有些饿了,于是边上街寻找餐馆,可是整条街上面都没有一处卖吃的!我郁闷啊~~什么鬼地方啊~~。没办法,只好买了两桶方便面将就者吃。回到旅馆,老沈很热情的叫上我吃饭,不过我委婉的拒绝了,我没有到陌上人家吃饭的习惯,呵呵。上楼。吃过方便面,整理了一下物品。闲者没事,便到楼下和他们聊天,顺便了解一下黑竹沟里面的情况。老沈的儿子这时候也在家,他戴了一副眼镜,长得有点发福。看起来斯斯文文的。当他得知我的目的后,很吃惊,主要是没想到我们冬天会去深山老林里面的石门关。他告知我不少的有用的信息,并劝我不去哪里,去杜鹃花海哪里玩。我只是笑了笑......
  在西河镇一住就是5天,第五条晚上,第一个队员总算到了。也是最后一个队员。一个24岁的小伙子,东北人。做火车做了50几个小时才到。第一次见面我们都对对付很满意,当晚。我们聊了很多。因为有2个朋友打电话说没有时间来参加这次探险,所以只有我们两个人。我们谈论到很晚,最终决定2人去探险!!
②第一次到达石门关  (很晚了,好困啊,明晚继续写吧)
上图啊
期待继续
赶上直播了
大哥,上图啊
不错不错
②第一次到达石门关
  也许是为了寻找那生命中的“奇迹”,又或许是对未知现象的好奇,我们决定就两人进行这次探险!早上我们早早的起来了,我的背包是70+10L的,有很大的内空间和外空间。而他的背包则比较小,45+10L的,内部空间还不错,外面的就少了。经过物品分装。我只带了一件纯抓绒的衣物。背包里面装有净水器.头灯.睡袋等..而外面则绑上了帐篷.2个防潮垫(很好的那种.自动充气型的.挺大).大大小小装下来怎么也有20几斤。而他则装了1条裤子,两件衣服,充气船.手电筒.登山绳(买了60米.大概6斤)等.外面则绑了一个防潮垫(一共有3个防潮垫).也有近30斤吧(光是充气船就有10几斤)。我们的武器就是一把砍刀.一把小刀。然后我们下楼到街上去购买一些食物,没办法,别问为什么没有买压缩饼干~我东西太多,带不上,而他又不知道在哪里买~汗~~。。我们买了10斤大米(在老沈他家买的,呵呵).一个水壶(方便煮饭用).一些微辣食物.和大概20米的普通绳子,还有一些鱼线。忙到半上午,把一个中型的提包几乎装满后(估计有20多斤),我们到楼下上车去黑竹沟。车是小沈的,一辆拖鞋车,前面可以做4人。后面可以放物品,他是一个电站的站长,而他管理的电站就在黑竹沟旅游区下面。在车上,我们聊了很多,他不理解我们为什么要去石门关,我拿出摄像机沿途拍了不少的照片,那天的天气在西河镇还不错,去黑竹沟镇的上山公路上有些湿,山下面还不觉得,山上就很明显了。山上的雾很大,能见度很低,车开得很慢,崎岖的山路似乎是绕山而建的。小沈告诉我们,这条路是以前伐木人修的,是为了方便伐木,他说这跳路上经常出事,上半年有几个年轻人到黑竹沟旅游开车不慎车翻到山崖下面,死了4个,残疾了一个人,而后旅游局才在公路外侧修上了简易的护栏,我看着公路外侧的护栏,很新。果然是刚修不久。车开了1个小时左右,终于到了。路上我们还去他上班的电站看了看,顺便买了两瓶冰红茶。他帮我们介绍了一个当地的彝民,带我们进山,只带一天(因为山上的天气很冷,彝民不愿意在山上过夜,带我们一天,我们给他70元钱).其实我们有GPS,不用别人带路的。但我们手上的食物很沉。所以我们也让他带我们进去。人多了也不错。给了小沈80元的车费,背着沉重的背包,在黑竹沟旅游大厅下面的小卖部下车了。登山鞋塌上湿湿的泥土,我知道我离这神秘之地又进了一步。顺着林村公路前行,我们看见很多的猴子.呵呵.视乎它们不怕人。我拿出相机拍了不少的照片。走了10多分钟,到了售票点,一个年轻的呃.姑且称只为美女吧~汗。她却怎么也不让我们进山。她说山上的雪很厚,而且温度很低,很危险,不允许进去探险,更不允许上去过夜!我很郁闷,我和她争吵了很久,她始终坚持不让我们进去.她表态,如果我们想上去旅游的话,需要把行李都放在山下,他们会派专人和我们一同上山,不过不允许我们在山上过夜!没办法,我们只好先退开这里在想办法。山路,我想翻山也可以到达山上的林村公路吧。这时候当地人,就发挥了作用,他带我们从一条干枯的山沟上面翻上去,而上面便是林场公路(已经越过了收费亭).戴者高级的防水手套,背着沉重的背包,翻爬在陡峭的山沟里,这时候,身体素质一下变表现的出来,彝民爬得很快,我是最后一个。大概爬了10多分钟我感到有些力竭.口渴的感觉,便让大家都停下歇息。喘者白雾般的粗气,喝了口冰红茶,感觉真爽。深深的呼吸了一口山林空气,一切视乎都很美好。爬了大概40分钟,我们终于爬到了山上的林场公路,中途又休息了几次.很累,真的很累。呵呵。我的身体是我们3人中最差的。不过我没有抱怨什么。我知道这只是一开始罢了。
  从山沟上到达的林场公路属于栈道的上面,没办法,我们只好顺着公路而下,向下走了大概20分钟,到达了栈道。栈道哪里有个亭子,一号亭,我们没有在亭子里休息,因为我们属于“偷渡客”,怕被管理人员发现,所以我们直接向后面走去。栈道的路面是石块砌成的阶梯,如果是夏天在这上面徒步的话,一定非常的享受。可是,现在是冬天,不说我们身上背着沉沉的包裹。就路面而言都十分的不好行走。因为栈道是顺着水沟向深山里面修建的。路面由于潮湿,加上天气寒冷,结了一层冰,登山鞋走在上面十分的滑,不得已我们只好走靠边的石阶上。走走停停了4个多小时我们总算是到达了栈道的尽头,5号亭。不过说是五号亭,我们也只看到了4个亭子。这时候只有我和王两人了,彝民已经在路上走了,因为他要回去,4点多就离开了,他怕天黑了山路危险,给了他70元钱,我看他几乎是跑者回去的。汗~~。
  5号亭子。全木修建,在往上面就没有修好的石砌路的,而是被众人踩出来的一条小山路,顺河而上的路。现在时间已经快5点半了,我们决定今天在亭子里面扎营,不过旁边就是小河流,而且是一个瀑布型的,水声斯斯作响,河流两边的岩石上面都结了冰块.或冰柱。看上去有很寒人~~~亭子里面的木板凳和木地板上面也结了一层冰,我用报纸铺了一层在木板上面,然后在将牛津布铺在上面扎帐篷。帐篷很快变扎好了,将防潮垫和配套的枕头放在里面后,又把睡袋仍了进去。帐篷是双开门的,我们把背包放在了内.外帐篷的中间。食物包则放在了帐篷里面,王拿者水壶去提水准备生火做饭去了,我则拿者相机拍照,呵呵。空气很潮湿,天气也不好,视乎刚下了雨一般,路面上根本找不到干的树叶.树枝.我发现,面上的枯树叶表面都结了一层冰,这些更本无法生火。随后我们开始在山脚处岩石下找干枯的树叶,找了很多树叶.树干.足够生活做饭了。可是生火做饭并不顺利,地点换了一个,第一个生火的地方无法放水壶,这是生火前没有考虑到的,呵呵。饭总算是做好了,虽然干饭不像干饭,稀饭不像稀饭,不过我们却都很有胃口,呵呵。
  吃完了饭,我负责清理水壶和碗筷,天色这时候已经黑了,我凭借着微弱的光线下到石砌路面下面的河流边,打水洗水壶,啊~~好冷。水太冷了,没办法,再冷也得洗,水壶和碗筷洗得很快,我知道,水壶一定没有洗干净。不过我现在只想专到帐篷里面睡觉,今天我感觉太累了。肩膀感觉很酸,很重。两条腿也很“疲倦”,打了半壶水放在了帐篷外面,明天早上用。这时候王已经在帐篷里面打开了睡袋,帐篷灯很亮,而外面已经很黑了。虽然我很想马上就进去睡觉,不过我们的安全才是最重要的,我拿出鱼线和铃铛在亭子周围做了个简易的报警器,铃铛就和帐篷灯掉在一起,只要外面一有“入侵者”碰到鱼线,里面的两个铃铛就会响动。我们也可以马上做准备。鞋子都放在了内帐篷外面,还好王也没有脚气,不然我想我会失眠~~~我买的睡袋很好,1500K的羽绒,可拆组,还是防潮的面料。王的睡袋就很一般了。不防潮,而且好像里面塞的是棉花~~~他告诉我说,他买成200多元,我汗啦~~~我有些担心他未来几天怎么度过。武器我们都放在了各自的枕头下面,电筒则放在了中间。我们聊了一会,便关了帐篷灯睡觉。这是第一个晚上!我这样告诉自己,除了相互的呼吸声外,就只听间帐篷外的河流瀑布声,我把它想象成了安眠曲~~~
  第二天早上醒来,我意外的发现帐篷里面的帐篷壁上面全是水珠,这是我们呼出的水气,我的睡袋面上也是湿的,还有很多的小水珠在面上,我赶忙用干帕子擦拭干净,这也间接证明了我的睡袋的确防潮~~~(你们怎么看呢?),而王的睡袋则有些湿,摸起来有些润手,他似乎也有些郁闷睡袋没有买好。在帐篷里虽然很早就醒来了,不过我们到了9点才起来收拾帐篷行李。花了大概半个小时才把所有的一切收拾好了,而铺在最下层的报纸,已经完全黏贴在了木板上,我们只好用脚去檫,虽然大部分都被我们檫掉了,可还要少量的报纸黏贴在了木板上(你们有机会的话去看看吧,不过别举报我哦,嘻嘻)~水壶里面的水表面已经结冰了。没办法,我只好把它倒掉,我发现水里面有很多半透明的颗粒,哪是昨晚的剩饭,我哑然失笑,还发现水壶里面的面壁上还有没有洗干净的痕迹。我们早上吃的是火腿肠和鸡脚。味道还不错,我这样想到。我们没有洗脸和漱口,或许是因为水冷吧~~我们找了一根木棒,将食物提包固定在木棒的中间,我们一人提着木棒的一头像山里进发。
  小小的山路越来越难走,一会上坡,一会过沟,总的来说我们是在往上走,地图和GPS上面显示只要顺这这条主河走便可以到达石门关,这时候我们已经故不得干净的衣服裤子了。爬坡.窜林早已将干净的冲锋衣裤弄得十分的脏。走了1个多小时路上的雪渐渐的多了起来,周围的树枝上几乎都结了冰,真可谓是冰天雪地。因为有前人走过的路,所以尽管路并不好走,但也很好了。过树林的时候,碰到周围的树枝,可以感到头上的帽子因为树枝上面的落冰而被砸得变形。12点,我们到了一处少见的鹅卵石地,上面还有前人生火的痕迹,不过看样子已经很久了。我们决定在这里做午饭。今天的天气情况很好,太阳已经露出了头。而且山里面没有雾,阳光照在我们的身上,让我们也在这寒冷的地方感到了一丝温暖。王负责生火做饭,而我则拿者净水器在小河边打水,别说什么山里的谁很好,很干净之类的话。因为我发现水里面有很多的沉淀,直接饮用谁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更奇怪的是我在河流的石头间看到一个货车轮胎!!!我的天啦~我看到什么了。这绝对比我在山里发现神仙还让人吃惊。这里前不到村,后不到店,而且绝对没有公路!!我在GPS上面发现我现在的位置可是海拔1800多米啊~~~这里怎么会有轮胎,王也很吃惊。我用相机将它拍了下来,拍了很多张。吃过午饭,我们靠在背包上,晒者太阳,感觉很爽。树上的冰块在阳光的照耀下已经陆续开始掉落了。王闲着没事在河边翻石头玩,我打趣的说到“有本事翻几个螃蟹出来,今天我们就可以吃舒服了”。不知道是不是我的话很灵,他竟然真就翻出了东西,不过不是螃蟹,而是“娃娃鱼”,至少我最开始是这样认为的(后来确定不是娃娃鱼),这东西有2手指一样粗,有4条腿,还有爪,尾巴像船桨一样竖直扁平,颜色为黄褐色。我捉在手上,它不咬人,只是十分不安的在我的手上乱爬。我让王拍了几张照片后便把它放生了,我觉得任何生物都有生存的权利,我没有权利对它进行扼杀,尤其是在野外。背着背包,拿着食物,戴上帽子,穿着雪套继续上路,同样难行的山路,唯一的区别就是海拔更高了,雪更多了。
  走了大概2个小时后,遇到了第一个河流分叉口,主河流是沿着河流对面的山沟下面而上,而分叉的河流则是我们行走的路,很明显我们应该顺着主河流走,可是却没办法过,而且很明显对面没有路,经过商议,我们决定顺着这条路走,翻山,翻过去,我们有GPS,所以不怕迷路。顺着路向上而行,我们找到了一条过河的路,雪越来月深,从最开始的才到鞋底,到现在已经到了系鞋带的位置了。每一步都能听见踏雪的声音,在翻过了一个小坡后,发现了一处人为的竹编物,而且有生火的痕迹,看其简单的建筑,应该是猎人的手法。我们在哪里休息了一下,然后继续前行,前面是一个山坳,里面有一条隐藏在竹林里面的小路,小路很湿,泥很稀。这里的竹子都很矮,大多数都不足两米,这里面雪很少。古树藤条很多,颇有原始深林的味道。可是,就在这很原始的环境中,我们发现了伐木者的身影。确切的说是被伐木者砍伐的树木的身影。被砍伐的树木很大,很直,也很长,看样子是被电锯锯断的。我看者很心痛,这古树少说也有上千年的历史,因为它真的太大了!!王的职业是家具设计,他对木材很有研究,他告诉我说,这木材很好,要是运出去卖,少说也能卖上万元。被砍伐而没有运走的树木不止这一颗..周围还有几个..树木横倒在山坳里面,树干上结了厚厚的一层雪。可是,另人奇怪的是周围更本没有公路!连山路都十分的难行,为此我们还专门四处看了一下,确实没有路!这些树木他们怎么运出去呢?难道这些纯粹不要了吗?我们没有想明白,时间已经不早了,我们得赶紧前行。前面已经没有路了!路到了这个山坳里便是终点了,这里离石门关还有一天的路程。看到GPS上面的显示,我们找准方向。翻山而去。
  山并不好翻,尤其是我们背者重重的行李,手上还拿着沉重的食物。王手拿砍刀在前面开路,翻山的路上,雪越来越厚,已经到了小腿了。每走一步都很费劲,我们都没有说话,只是默默的相互帮忙前行。走一会,歇一会。总算是翻过去了,听到下方河流的流水声,我们知道,我们回到正规上了,只要下到河流就好了,时间已经快6点了,我们顺这山坡下到了河流边,然后顺着河流向上寻找扎营地点,因为没有路,所以很难走。这~就是原始深林!我们这时候没有歇息,因为我们知道,必须在天黑前找到一个扎营地点。终于,我们在走了1个小时后找到一处适合扎营的地点,老规矩了,呵呵,他负责生火做饭,我则扎帐篷和打水.这次我们都很轻车熟路了~~~
  我们两在帐篷里面看者地图和GPS发现,我们离石门关已经很近了,大概只有2公里的路程,半天时间就可以走到。我们也越发的小心起来,比竟人的名.树的影,石门关闻名这么多年,难保周围不会有什么危险“怪物”。第二天晚上一样,全身腰酸背痛腿也痛。在睡袋里面一会儿便睡着了,王的警觉性比我高多了,所以我睡得心安理得,万事他在前~~哈哈!
  第三天一早,我们便起来了,帐篷里面和昨天早上一样,水珠很多。而不同的是,帐篷外面面上一层雪,而雪下面则是冰,本来柔软的帐篷,也变成“一块一块”的。没办法,我和王之后一人拿者一头,使劲的抖帐篷,直到把面上的冰雪都抖掉了才装包。
  吃过速食早餐,我们又不得不继续前行。前面的“路”很难走,王一边劈砍挡路的树枝一边观察路况,而我则单独提着食物跟在他后面。又是翻山越岭,雪已经快到膝盖了。我们前行的很艰辛,经过5个小说的赶路。终于,我们到达了石门关!我们决定现在石门关外面用午餐,然后再进去,现在也才11点多。今天的天气也很好,阳光倒影着我们的身影,我在这个地方拍了很多照片,这个地方一点也不神秘!如果不是GPS上面显示我们到达了目的地,我想谁也想不到会是这么普通的地方!又或许它更本就不神秘。
③初入石门关  (抱歉,23点半了,我有点困了,明天一定发完,至于照片,明天再说吧,打字好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