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四月芳飞,独自偷欢走婺源【2010年清明三行再更新-第6页】

佛曾经曰过:若以颜色寻我,若以声音寻我,永远不能见我。

不信禅佛的我到底是没听从他老人家的谆谆教诲,临时兴起,循着菜花的香雾和色彩,日行千里,马不停蹄一路狂奔至赣东北的这偏远山隅,居然波澜不惊,没有丝毫的惊诧,意想中的村庄,在那儿无语地伫立千年,等我,穿越千里风尘来到它面前。

夜半时分的婺源,细雨霏霏,小路泥泞而湿滑。重负的行囊压在肩上,沉甸甸的,一如我长途奔袭的脚步。掠过山岗的风儿轻抚我的发丝,带来淡淡的花香;夜雾笼罩的山峦寂静幽暗,清溪在暗色中犹自吟唱。斑斑点点的橘色灯光醉眼朦胧,间或有老表们的乡音萦回夜空。这个时节的婺源,实乃一座不夜的村庄。

初次的清明节假,这里的房价高得离谱,偶遇来自北京的姑娘提前预定的私家客栈,居然也要160元一个房了,往常最多也不过50来块,抵得上住三星级的宾馆的价了。恰好我独自一个正好跟她拼房。自我介绍得知她居然与我同姓,家在万里之遥的新疆,真是缘分啊。

房间虽不似三星级那般标准,到也干净齐全,设施很新。虽然整宿春雨嘀哒无歇,丝毫不影响我一觉睡到五点,感觉很舒服。

婺源去年去了两次,一次油菜花盛开的季节,一次是金秋十月

如果自驾的话,建议去景德镇的瑶里,目前正好是新茶上市的季节,“门前冷落车马稀,老大嫁作商人妇,商人重利轻别离,前月浮梁买茶去。”就是指浮梁那个地方,而如果能走得更远的话,龙虎山的仙水岩(滴水岩?),九江的三石饭店和温泉都是很不错的地方。
无缘无分彩虹桥

早起的目的是想去看彩虹桥,白日里它要收费28元,实在觉得这钱花得冤枉。始建于宋代的这彩虹桥该是当年那胡永祥和尚为了百姓免受涉溪之苦而建成的,千百年来桥上的廊屋建筑更是百姓遮风避雨的所在,可现今成了商家的摇钱树,设下关卡便要收钱。

跟同姓小妹洗漱完毕便向彩虹桥方向而去,为了赶在收费关卡上班前去看看。走到桥头,一座新型的仿古建筑严严实实的挡住了我们的视线,让彩虹桥不得看见半分。有人告知收费从早六点半便开始了,呜呼,这钱收得忒认真了吧!我们转头便走,想沿上街河南的小路前往桥头一看。过一水泥小桥,便到了上街河南岸,循田埂泥径而行,不远便遇到一个坐在藤椅中的老者挡道。正不解,前面折返回来的小姑娘说,那是收费站的工作人员,就是防止逃票的人前往桥头白看彩虹桥的。
  程阳风雨桥

清华彩虹桥

天啊,这里旅游经济可真是周详齐全,无处不商,不给与我等逃票惯犯们丝毫可乘之机,连远远眺望一下彩虹桥的机会都不给。再次想起那年在阳朔看刘三姐大榕树所遇到的情形,那古榕也是被高高的围墙圈住,不交40元钱,断然不能欣赏到古榕迷人的风采。

罢了罢了,不看也罢,坚决不花这钱,虽然这点钱在此次全程的花费占比微乎其微。其实,从各种图片上也曾看见过这彩虹桥的风貌,说实话,它远不如我见过的广西三江县马安寨的程阳风雨桥漂亮,那程阳风雨桥集桥、廊、亭一体,飞檐翘椽,三层重叠的塔式桥亭加上十多间桥廊,浑然终成一座美丽壮观的廊桥,位居世界四大历史名桥之列,那才是民族的真骄傲啊。

悻悻然走人,怀着阿Q的幻想和气魄,前往浮粱,探访茶商老祖跟五品县令去咯。

清华上街河上浣洗的人们

婺源清华的孩子
思溪 延村
乡村气息浓郁
婺源去年去了两次,一次油菜花盛开的季节,一次是金秋十月婺源目前商业化的厉害了,不过人文景观还是很不错的,去的时候绝对不能在周末,否则不是看景观而是看人了如果自驾的话,建议去景德镇的瑶里,目前正好是 ...jamsbond 发表于 2010-3-21 06:58 [url=https://bbs.8264.com/redirect.php?goto=findpost&pid=6245543&ptid=346344][img]https://bbs.8 ...
浮梁去了瑶里没时间去……
思溪 延村 乡村气息浓郁花褂子 发表于 2010-3-21 08:50

思溪延村去了,后边会有图文发来
呵呵,从清华镇街里走到河边可以逃票进去。
呵呵,从清华镇街里走到河边可以逃票进去。老特 发表于 2010-3-21 11:58

走过那条线,人家派人守着呢,就是不让人偷看哦
lz好现实,换我也不买帐,不过我还是去看了,人家带去的,我不知道要钱啊
无法呀!!想看就留下买路钱。想想现在还不出去玩的话,将来收钱的地方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