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

游荡在雪山与海洋之间,自驾独闯中南半岛--老挝-泰国,【攻略+游记+图片】

我猜这里丛林小河,是不是会有点亚马逊支流的感觉

远处河道有些人影

原来是贫民家的小孩出来赚一点生活费,站在水中,我的心为之一颤

人家的安排就是专业,难怪泰国旅游业发达,看完表演有穿越,穿越完毕有漂流,漂流完毕有牛车,整个就是体验和享受

漂亮的红毛丹

自助餐

返回途中的蛇园表演

小朋友与蛇零距离接触,既爱又怕

勇敢者的游戏

蛇园出来,又去了兰花园

据说是泰国最好的兰花园,这里的兰花美的有点不真实,因为确实太美

太漂亮了
“我一直想驾车走一走这条号称“亚洲公路网中最激动人心的一段”,也是一条通往海洋的通道。对于中国人,这是一条充满未知、茫然、冒险的路,将穿越原始森林,驶过神秘金三角,一直驾向大海。这也是一条美丽奇异的跨国线路。“
由中国昆明至泰国曼谷的昆曼公路,全长1800多公里, 200612月,云南车友阿苏终于开着自己心爱的车,跨越中国、老挝和泰国3个国家,实地体验了这条充满野性和原始奇异风光的路-------中泰昆曼公路

单车独闯中南半岛

――老挝、泰国自驾行

关键词:神秘国度
线路:
昆明-勐腊(868公里)-老挝会晒-60247公里)-曼谷-800多公里)-万象(630公里)-勐腊(730公里)-昆明(868公里)

之所以取名--自驾独闯,是因为一直以来搜索资料,就没有发现有人可以自驾独行海外,廖佳除外,我们不能与之相比。她有外语基础,有强大的后援支持,有各种国际组织证件。我虽无任何资源保障,但是我想试试。

一、行前担心

122日,一个有丝丝凉意的清晨,我和搭挡小虫从昆明出发,踏上了一条未知的道路。9点上了通往中南半岛的国际大通道------昆曼公路,这条路充满了东盟国家的期待,关于这条路,网上众说纷纭,有的说修好了,有的说没有,没办法,只有自己走过看过才知道。
一路上想像着可能发生的事及应对方法,毕竟不能知道是否可以顺路进入泰国。老挝不太担心,因为基本可以确认,我们的车可以进入,但是泰国,没有与我国签署关于自驾的协议。一般由旅行社安排的自驾是没有问题,但是我们走的路,注定不可能接受旅行社的安排,因此需要自己闯荡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二、昆明出发

第一天路线:昆明---昆玉高速---勐腊县城

从昆明出发沿昆玉高速前行,这也是通往美丽的热带雨林西双版纳的高速公路,以后将会是云南通往海洋的重要通道,一路高山峡谷,很漂亮的原始森林,大象出没的地方。这一条美丽的景观大道作为自驾车旅行是非常惬意的。
  黄昏时分,下了高速,走老的213国道,不过今天这一段实在难走,由于拉矿石的大车严重超载,道路严重损毁。对车子实在是一种摧残。不禁怀念去年走这条路时的美丽情景。去年还是何等美丽的道路,今年居然成了这个样子,哎~~
晚上21点,还是到了勐腊县城,县城不大,开车游览一番,吃饭睡觉。

第二天路线:勐腊县城----磨憨口岸(办去老挝的相关手续)

123日 早晨小虫同志去办健康证,但是今天是周末,原以为办不了,没有想到在县城外,居然有一个办理出境健康证的地方。半个多小时,抽血化验,填表交140元钱,顺利办好手续。此事似乎预示着我们的旅程会顺风顺水。
经过一个半小时飞奔,来到磨憨口岸,这个边境小镇弥漫着一股神秘的氛围,感觉很独特:车大多来自境外,人也是境外的,有一种浓浓的边贸气息。
磨憨,据说是最小的国家级口岸。心里一直忐忑,不知道能否顺利出境。
在一家小饭店午餐,开始打听:开车到老挝的手续,难办吗?店主很不以为然:很简单。吃完饭,赶紧办理相关手续。
各个部门的政策完全不同------
运政:无所谓,顺便你怎么出,也不限制时间长短;边防武警也无所谓;海关就不行了,规定15天最长。我们说明情况:因为我们还要去泰国。15天不够,要求延长时间。
海关工作人员很友好,电话领导,等待指示。告知我们15点等结果。漫长无聊的等待,我们把其他部门的手续都办好,在街上游荡,一直等到15点得到领导批准。海关咣铛一声盖章走人。开心啊!
通过边检,开车出境,我们的小马终于跨出了国门走向世界了。这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步,单车自驾,估计在国内,一定不会很多,开车进入泰国,我猜我应该是中国第一人。因为海关明确说明,泰国你去不了,两国之间没有协议,我们就不允许个人自驾进中国,人家当然不会允许你进入了,我猜这是阿苏的一小步,更是中国人自驾的一大步,从此证明中国人可以不需要其他外力援助,自己可以想走就走,开车出国了。
  过了中国边检,前行1.5公里到了界碑,这里空无一人,有一块界碑孤零零的立在那里,这里是昆曼公路的境外起点,路况极好,平整漂亮。孤零零的站在国门前,往前一步就是外国了,为了这个梦想准备了很久,今天终于可以把我的车车,踩在了异国的土地上,一种异样的感觉。世界离我更近一步了,从今天开始意味着我的车车可以进入更多国家走更远的路。
  这就是中国通往东盟的国际通道--昆明-曼谷公路,全长2000多公里,这条路,将会走过原始森林,走过神秘金三角,一直走向大海。
跨过界碑大约2公里,来到老挝边检,办理相关手续,继续前行大约8公里,来到一个岔路口,右转就是昆曼公路,直行是到万象。在这里需要购买一些养路费,保险,需要提醒以后自驾走这条路的朋友,老挝允许自驾时限7天,规定行驶证将扣留在这里,往回来取。阿苏软磨硬泡就是不给行驶证,因为我要去泰国,时间必然超过7天,最后老挝相关人员给予了支持,放行。在这个路口需要办理车辆保险,养路费,并得到老挝警察,等办事人员的热情接待,请我们喝酒,吃牛干巴喝老挝啤酒。
进入老挝的第一个加油站,还不错的感觉-蛮漂亮的,油价比国内高,只有汽油柴油之分,价格高于国内。大概6.8人民币。路上大概有两种车,一种是高档车,日本车,韩国现代之类,一种是中国车或者是很旧的车。中国车的影子一直在泰老边界的会晒还有,居然看见好多长安微面。老挝的土地其实是美丽而富饶的,窗外迅速滑过的是曾经的鸦片田,现在种植的是水稻,很明显国际禁毒组织的工作是有成效的。这些地方的水稻,非常好吃,我们叫它“软米”很大粒,煮熟不会裂开。继续前行逐渐感觉这里的落后以及贫穷,但是似乎人们却是快乐的 ,据说,老挝不富裕,但是老挝国民的幸福指数却是不低。
车子快速驰骋,窗外更多的是美丽的--热带雨林,美丽的原始纯朴 ,时空在这里倒退,凝固,倒退1000年,并凝固定格,我以为,如果不看服装,那么我们视线里的画面,一定与1000年前,没有区别,如果不是因为贫穷,这样的画面,也许可以算是很美。
  经过老挝东北部的南塔省,南塔的公路属于中国援助的昆曼公路部分,中国政府负责修的昆曼公路,已经完工,质量良好,很好走。过了南塔不远中国负责的部分在这里也就结束了,后面部分是老挝和亚洲银行负责的部分,才开始施工,不知道牛年马月才能完工,好日子也结束了,这段三分之一的路段属于老挝和亚洲发展银行负责,才开始做路基,不算很难走,非常适合越野车撒野。狂奔在这样的丛林中,看着路边掠过的原始热带雨林森林,就像巴黎-达卡尔一样,车尾在夕阳下透着金黄的尾焰一拉就是一公多里,爽!这使我不得不自然地想起非洲。与我想象的非洲极为相似。贫穷,落后,原始,但是充满原始的美,一种从未接触过的美丽。我想像不出这与非洲有什么不同。我觉得我非常幸运,我可以看见这个蓝色星球上最后的原始和原始朴素。21点我的小切灰头土脸的进入了会晒。
12月4日,会晒位于老挝西北部泰老边境口岸城市,算是城市吧,其实很小。但是这里却有发达的旅游业,发现这里居然很多外国游客,估计多过丽江阳朔之类的旅游胜地,会晒海关,这里骆绎不绝进进出出着各种肤色的游客,实在是热闹。站在海关,可以看见对岸,对岸就是泰国,清孔,昨晚看对岸的灯光实在是辉煌,想必发达很多吧。旁边就是一个很简陋的小渡口,繁忙的穿梭摆渡着老泰边民和各色肤色的自助游游客,终于再次走到了湄公河,想想10天前阿苏还在冰天雪地的湄公河上游梅里雪山脚下的澜沧江,今天居然就到了炎热湄公河中游。几乎相同的时空,却是不同的世界。
  办理出境手续,看着其他人出境倒是很方便,盖章,上船走人,但是这里汽渡没有时间班次概念,马上打一个长安松跳,到汽渡确认渡轮状况,联系好以后赶快办理出境手续
办完出境手续,来到汽渡等待那遥遥无期的渡船。这里的人,就是一句话,不着急。可是我着急啊,焦虑不安的我,看见的却是老挝人散漫悠闲的在树荫下玩着本地的滚钢球游戏以及舒缓流淌的湄公河。我还不知道人家对岸是否会允许我上岸还不知道呢,不允许我上岸,那有该怎么办呢?中午终于上船了,但是我是上船了,但是我不能确定,泰国是否会让我入境,忐忑不安中飘过了湄公河,进入泰国清孔
下船后,报关入境,得到的却是意外的友好以及热情,由于我们是一种比较特殊的情况,此前没有中国人单车自驾入境先例,语言也不能顺畅交流,边检海关等部门非常友好热情指导办理相关手续,并派人带我们到城里的海关办公处办理手续。由于是午休时间,海关官员热情友好的叫我们休息等待。办理入境手续,比较麻烦,海关要填写输入电脑本车的详细信息,看来比较规范。好在我们有在当地开客栈的丁大妈热情的帮助,帮我们翻译,省了很多麻烦。手续办完,嘿嘿终于成功进入泰国,算是基本完成此行的重要目的,2个国家闯关成功,证明了老挝泰国完全可以单车自驾车,独自进入老挝泰国。为以后中国人自驾车旅行探明道路,可以展开精彩的中南半岛自驾旅行了。
清孔,属于泰国东北部的边疆小镇,但是确实明显的于对岸不同,明显不是一个阶层,这里明显富裕,卫生整洁。海关出来,就请丁大妈老伴陪我们去加油购买保险。出国加满油后,在老挝没有加油,这里的油就比老挝便宜很多,大概是5.5元这个样子。在加油站购买保险,买了一个第三者险,一年期800铢。
手续现在完全完毕,可以随心所欲溜达了,开着车在清孔东游西荡,看见有人游行,载歌载舞,热闹非凡,哦,原来今天是国王生日,也就是泰国人民的节日。
本来想去洗车,开价200铢,是不是宰人啊,几乎是45元人民币了,算了,回去客栈自己洗,辛苦小虫了。后来才知道,人家基本就是这个价,何况我们的车超级脏。大家如果大家有机会到清孔,可以住丁大妈的客栈,住宿条件简单,但是很便宜。而且老夫妻两很热情友好。清孔:边境招待所(BORDER GH),是位云南昭通人丁大妈。电话没有找到。

今天是12月5日,出发的第四天将正式展开自驾车泰国游荡。早上起来清孔大街游荡,看着泰国交警,例行公事,但是处处显得友好平和,感觉很舒服,今天继续国王生日庆祝,也是全泰国人民的节日。全镇居民都沉倾在节日的喜庆氛围之中,市民都来聚会庆祝,人们友好和善,还招呼我们过去一起过节,看给大佛洗澡,和尚也来念经祈福,整个小城市都沉倾在节日的温馨气息中,空气中似乎弥漫着一种温情幸福的感觉。站在泰国清孔的湄公河畔,回望老挝,昨天匆匆路过,没有认真留览,等返回的时候会到万象、万容、琅勃拉帮好好逛逛。丁大妈给我们介绍了吃饭的地方,这里的鸡油饭很好吃,30B一份很美味的泰国鸡饭,便宜,只是分量少少少,泰国人估计是少吃多餐,整个中南半岛感觉都是这样,满墙上都是不同的文字,就是没有中文,那么阿苏就来填补这个空白吧,
午餐后出发前往金三角腹地——清盛,沿湄公河北上,湄公河的上游-澜沧江,永远都是汹涌澎湃,险峻,湄公河在这里给人印象是温和柔顺透着一种另外的美丽,就像泰国女孩,让人怜爱,让人产生一份温情。小切一直沿着湄公河的乡村小路向北行使,弯急路窄坡陡,路边大片的美丽的芦苇地,其实在中国这一定是富饶的良田。但是车子少少,也很好走。1个多小时就到达泰国东北部重要小城清盛,遥看泰北港口城市清盛。中国的船现在可以漂到这里,这条发育于中国青藏高原的大河,如今已经是中国连接中南半岛经贸往来的重要通道。从景洪可以乘船游览湄公河途径缅甸老挝到泰国。大家要是有意向从泰国漂回中国,这就是你的港口。如果你要从中国漂到泰国,那这里也是你的港口。
  尚未到达清盛之前,会到达一个具有700多年历史的古寺庙--菩辛寺。这是一个具有重要价值的寺庙,香火还是比较旺盛,庙里精美舷窗的雕刻,透露着他厚重的价值。寺外的雕塑,壁画一定在讲述一个我不可能知道美丽故事,庄重的佛塔下,埋藏着什么样故事,我只能认为那是我的遐想。
  到达清盛,一个宁静的小城,这个小城现在与中国的联系开始紧密起来,清盛往前再走10来公里,很远就可以看见一座金壁辉煌的金佛,那里就是大名鼎鼎,并且极富神。传奇秘色彩的金三角。金三角,现在这里已经不再是毒品聚散地,而是旅游胜地了,否则我等也不会有机会到达。鸦片是没有了,鸦片博物馆倒是应该参观一下,吸食鸦片的蜡像,演绎这曾经的颓废以及鸦片对人的摧残,也让我想起了鸦片战争,博物馆里有模拟鸦片采集模型,鸦片采集工具,造型奇异称重的工具,类似天平一样的各种天平的砝码,很漂亮,象精美的工艺品。各种精美的鸦片烟具,也叫烟枪,大清帝国就是倒在这只小小烟枪的枪口,在博物馆每人可以赠送一张漂亮的罂粟花明信片,看着上面美丽的花朵很难与罪恶联系起来,然而这确实是罪魁祸首,罂粟。曾经的金三角地区,漫山遍野都是这种眩目的妖艳和美丽,如今只有在明信片上可以看见曾经的妖艳了。
10多天前还在冰天雪地的湄公河上游的澜沧江,今天就坐在了澜沧江的下游湄公河,这条江与我还是有点缘分哦,从它的上上游-昌都,青海,一直到它的出海口西贡,阿苏几乎走完了,湄公河全长4880多公里,号称“东方多瑙河”流经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六国,金三角,这里就是金三角,右边是老挝,正前方缅甸,左边泰国,这里坐坐,喝杯冰镇饮料,看着这个金三角曾经的是非之地,我的眼前浮现着曾经的混乱,一篇篇春秋故事,留下了一段段恩怨情仇。
 湄公河与湄赛河在此交汇。站在湄公河与湄赛河交汇处,可以看到黄色的湄公河气势澎湃,挟裹着泥沙由北向南滚滚而来,清秀的湄赛河纤弱文静,从西北款款走来并轻轻的偎入湄公河的怀抱,二者旋即融为一体、中南半岛的文化信仰,也像这河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恩恩怨怨,相拥着无怨无悔地向远方流去,身后却将脚下的土地一分为三,形成了泰国、缅甸和老挝三国的楚河汉界,这条流经六国的东方多瑙河,演绎了一篇篇恢宏的春秋故事,留下了一段段恩怨情仇。
    晚上住金三角,白天的游客已经散去,金三角显得宁静而冷清,几乎没有什么游客,落得可以在这里享受清静,到湄公河畔的大排档晚餐,享受湄公河烤鱼,细皮嫩肉,晚风淅淅,透着宜人和惬意,看美丽的月色下的湄公河静静流淌,然后再点上一只来自中国得红塔山,
随着飘渺升腾的烟雾,忘记了今夕是何年。
回到客栈,整理照片,睡觉,只把他乡当故乡。
  今天是12月6日,已经是离开昆明的第五天。
  离开金三角,一直沿边境公路,前往泰国北方边境小城市美赛,一个多小时就到达泰北边城美赛,一进城就看见,居然有中国广告,有点自豪的感觉,可以与世界知名品牌挂在一起,也算中国的进步哦,中文标识的店铺,比比皆是。可见华人在这里还是比较多的。也是出来这几天到达的最繁华地区,美赛街景,这个泰国最北部的小城市,干净整洁,美赛海关,对面是缅甸的大其力,可是很有名的哦,不过是与毒品,坤沙联系在一起的。
  逛逛市场,逛逛街,逛街是我比较喜欢的的一件事,也是旅行途中的一种乐趣,整个泰国,水果品种其实不算很多,只是一些热带水果而已。更多的是中国进口的各种中国水果,几乎都是从景洪坐船过去的。买的也不算贵。不过有点不明白泰国土豆比较贵,在美赛吃了个午餐,这家的餐厅的猪手饭不错,便宜30B哦,老板也很朴实。
午餐前往美斯乐,嘿嘿,可就出了麻烦,差点没让边防军给抓起来,原来我们走错了路,原本只要一个多小时就可以到美斯乐,最后连玩带走,走了7个小时,看着地图,很自然地就走上了一条错误的道路,原本应该是美赛向南到改10多公里右转,可是我们出城就右转,这样就一直走在了边境小路上,走走,几乎没有对头车过来,看见的全是碉堡军事检查站,边防军一脸狐疑,这外国车怎么开的,再开就出国了,连比带划,解释,总算没有给抓起来。
  这路可真是够呛,路窄弯急,都不是你可以想象的。不过路虽然走错,却是意外的走到了一个美丽的地方,皇太后花园。一直以为美斯乐就是在Mae Fah Fuang附近,所以就按照Mae Fah Fuang方向走,走着走着,路边变得美丽异常,原来这里是皇太后花园,很漂亮,
原来我们走到了旅游区哦,原来真正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哦,刚才还在山里,晕头晕脑转,现在一下子来到怎么美丽的地方,也算是一种补偿吧,不过由于是国假,全国人民都出来旅游,很热闹哦,走进花园,走进花丛,确实很美,我们国内到处都是冰天雪地了,这里却是阳光明媚,鸟语花香,里面有很多美丽的奇花异草,更多的是兰花。皇太后花园也源于一个人,就是泰国已经辞世的诗纳卡琳皇太后,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回到泰国后,择居于泰北清莱黎敦山上 她目睹泰北山民种植罂粟为生 山林自然环境破化严重,遂指示成立基金会,发起黎敦山地开发计划,大力推动当地植树造林 改善环境和罂粟替代种植 皇太后花园 皇太后植物园的建设就是最好的见证 。
今天的路,在的地图上看,就像蜘蛛网,所以难免迷路。在皇太后花园问路,工作人员说,这边路不好走要我们退回去走另外的路,阿苏想想,什么路没有走过,还有难走的路?继续前行。然而这个路却是从来没有走过的,坡,就像忽然站立在你的面前一样,你说,这是什么坡??弯,急的就是太极符号。下坡,那就象是在俯冲,最后刹车冒起了青烟和焦味。最后只有该用1档,悠着走,还要加刹车。这么难走的路,难怪路上什么车都没有,不过,也蛮好玩的。
黄昏时候终于到达美斯乐,走进美斯乐,有点像是回到国内云南南部的某个干净的小镇,不过仔细看呢,又还有泰文,还有英文。来到了预定好的客栈胡大妈家,胡大妈已经在路边迎接我们,来到这里似乎只是回家的感觉,几乎忘记这是在国外。美斯乐:晨光旅店:胡大妈是云南保山人,电话:053-765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