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路途经过的古老木板桥和亭阁

在沿途美丽的景色陪伴中,傍晚六点,我们顺利抵达目的地——硕龙。硕龙离德天瀑布还有14公里,出于黄金周游客爆满的考虑,我们选择在游客相对少一些的硕龙住宿,毕竟靠近景区,硕龙上的住宿和餐饮很多,价格也不低。硕龙、德天一带的景色都很不错,德天瀑布、明仕田园等景点都很出名,建议有时间的朋友可以在此逗留一天游玩观赏。

晚餐美味丰富

赞一个!!!

DAY 7 硕龙-龙邦

计划骑行距离100公里,实际骑行41.4公里。队员出现意外受伤,下午行程改成搭车到龙邦。

回想这一天,第一个蹦出来的字眼是:痛并美丽着。这一天,有如上演的舞台剧,上半场是华丽丽的大场面、风景如画,下半场则是血、受伤、医院、计划被打乱、拼车…虽然未能按照骑行计划完成骑行里程目标,但不管以何种方式完成,重要的是我们一直在路上,而且将会继续在路上!!!

迎着朝阳

早上八点从硕龙出发,一路出来便是沿着归春河骑,路况很好。朝升的太阳、碧空晴天、白云缥缈、潺潺流淌的归春河、河对岸相对而望的越南风光……迷人的风景,让骑行的脚步变得更加轻盈

归春河对岸的越南风光

对岸黄色建筑为越南小学,时不时传来一阵阵孩子们嬉笑玩乐的清脆声音

骑行约14公里后,我们到达了德天瀑布景区。虽然是早晨,但景区里游客已不少。景区过后,便是连连持续的爬坡,特别是从德天瀑布景区门口一出来,沿着沿边公路往上走,绵绵爬坡之旅又开始了。

车轮不息、爬坡不止 ——记我的中越边境线沿边公路骑行

从德天到新兴这一段的沿边公路,相比之前的路段,明显地少了很多人,道路维修也基本上没怎么管理,路两边的野草长得十分茂盛,给人一种荒废的感觉,乍一眼还以为自己走错了路,偶尔也会有车(小车、摩托车)从里面出来,总算是给了我们一些信心。

崇山峻岭

爬了几个大长坡,绕过了几个山后,我们算是真真正正地进入了群山的怀抱之中,360度视觉所到之处都是高高的山,正中则是深深的峡谷,峡谷平原处还偶尔矗立着稀稀疏疏的村庄或人家。此番盛景,常常让我感慨,在如此闭塞之地,仍有人类的足迹,仍旧有人在深山之中世世代代地生存下来。仔细看了看,大部分的房子还都是新建的平房,无论环境怎样的难以抵达,不管联系外面世界的纽带有多远,还是会回到大山中建好自己的房子,扎好自己的根基,中国人对土地的迷恋、对根基的眷恋,在这里,在遥远的深山中,让人敬佩。

四面环山的深处人家

经过大新锰矿区的时候,远远地从半山上俯视整个矿区,工业文明的特征裸露无遗,成排的厂区、装载矿石的卡车、大片大片裸露的地表、还有那高烟囱里排除的白色烟雾。前几分钟在另一处大山中,还是干净的小村小庄,转几角便是这番景,空气似乎也一下子被混进了什么杂物,反差之大,足以强烈。当然,没有工业的发展,也难以谈人类的发展,这点是必须要承认和不可避免的,但能不能找到更好的方式、或者将对环境的破坏降到最小,大家都在思考这样的问题,但也得承认这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解决的事。

半山俯瞰大新锰矿

过了锰矿区下来就到靖西界

从靖西界石碑下来就是连续的下坡,队友们似乎太过兴奋,在快下到村里的时候,没留意到前面有条排水沟,加上路两边有小孩子在跟我们打招呼,有两位队员因为速度太快,没能及时减速,摔了一跤,膝盖和手都有了擦伤。其中一位男队员的膝盖看起来很严重,擦掉了大块的皮,担心有伤到筋骨,后备的保障车立马赶来将他们送到附近的医院作检查。

新兴是一个小地方,诊所医疗的卫生条件很差,为了更好地检查和治疗,受伤队员被送到了三四十公里外的靖西县医院。幸好,拍过片后,男队员的膝盖并无大碍,但需要缝针休养,另一位女队员则受了轻微的皮外伤。

坑了两名队友的排水沟

医生在帮受伤的队员处理伤口

这次的摔伤,给我们所有的队员都上了一堂难忘的课:下坡速度要控制好,不能求快;前后队友之间要注意保持距离,以防大家连续出事;下坡的时候,不要被周围的人分散注意力,如果需要回应的,先看清楚前面一大段路况后,再作反应。

因为多出了两辆车,剩下的路程,队员决定坐车到龙邦,大家作一些休整。从新兴到龙邦,还有大概60公里左右的路程,我们在新兴吃完午餐后,租了一辆小货车把所有的车辆和人员一起载到了龙邦,花了200RMB

车轮不息、爬坡不止 ——记我的中越边境线沿边公路骑行

行程有变,小货车运载自行车辆

司机大哥前面大半段路走的是沿边公路,到了后面的二三十公里则是另外的县道。从新兴到龙邦下来,经过很多各种村庄,坡也不少,但一路田园风光不错,正值金秋十月,稻丰谷香,一路的水稻都成熟了,金黄的一片接着一片,有些农家已经开始收割水稻,正在稻田中劳作,处处都是一副美丽的田间美图,只可惜坐在车里赶路,不能停下来观赏。

金秋靖西风光

大概花了两个多小时,在头发的狂飞乱舞中,我们终于抵达了龙邦口岸,受伤的队员也从医院回到了龙邦,实在是惊险漫长的一天。龙邦口岸的住宿不多,只有两家,而且环境条件都很差,但这里附近实在是没有其他的住宿了,只能是住下来。

整个龙邦口岸不大,空气很差,马路修的不好,来往的车辆经常会扬起好一阵的尘土,店面的老板说他每天都要清洗地面至少3遍。宾馆房间的环境很差,设施很陈旧,没有WIFI ,我住的房间热水开了半天也没有出来,电视机一打开,竟是老久不见的雪花,确实是够老了,不过宾馆老板娘很热情,拉着我聊了好一会,说说她招待过的骑友、她在广州上班的儿子、她去过的深圳、珠海等等,着实是一个开朗热情的妇女,也是一个好母亲。

龙邦吃饭的店面不多,但食材和味道都很棒,我们去口岸大门对面的一家餐馆吃晚饭。大伙今天都受惊了,需要好好补补,点了鸡汤和几个小炒。鸡汤入味好吃,老板娘的手艺很不错,几个小炒,豆角炒肉片、番茄炒蛋、芥菜炒牛肉,还有一大盘满满的青菜也很够味。老板娘很热情,还叫我们早上去尝尝她亲手做的粉皮,看到我们受伤的队友腿上包扎着白布,她们就像家里的母亲一样叮咛“小心骑、慢慢骑呀”。这份热情和真诚,不矫揉造作,来得自然和贴心,让在今天经历了各种曲折的心暖热了起来。

龙邦口岸

支持活动
太赞了
E行路上 发表于 2015-10-20 23:46 车轮不息、爬坡不止——记我的中越边境沿边公路骑行  大学的时候,经常会遇到一支支帅气的山地车队停在学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