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努力爬坡的我们

路途中极力与我们赛跑的少年们

整体上,今天的路程不算艰苦,平地和下坡占了差不多四分之三的里程,也有长坡、短坡,但基本上都属于缓长类型,不是很陡。天气也是十分的宜人舒服,一路上基本上没有晒过太阳,算是很轻松和舒服的一天。

平孟给人的印象很好,街道很干净,住宿有好几家,重要的是比龙邦便宜,房间的环境、设施好过数十倍也不夸张。小镇虽不大,但应有尽有,吃饭、超市、百货店、维修点、电器、宾馆等等,基本上都可以满足。

DAY 10 平孟休整一天

在计划此次骑行活动的时候,有留意到这条边境线上会经过很多小学,我们随行的后备车会有一些空间,于是,队员提议可在公司内部募集一些图书或文具,在路线上选择一所学校,到时带给当地的小学生们。经过各种渠道的信息收集,我们联系到了靖西南坡乡小学的校长,并计划在8号将募集到的图书和文具送到学校。

南坡乡小学并不在我们的休息点平孟附近,还有四十多公里路远。了解到国庆节后小学会有升旗仪式,想着能赶上和孩子们一起升旗,大伙5点多起来,早上6点就从平孟出发了。

车轮不息、爬坡不止 ——记我的中越边境线沿边公路骑行

清晨六点的平孟,天色仍是漆黑一片,只有路边商店的招牌在发亮

为小学生们募集的各类图书和文具

和小学生们一起升旗、难忘的早晨

虽然此行募集到的物资不是很多,但绵薄之力,心意简单,希望小学生们能够健康成长!同时,也谢谢同事们的善心支持~~~

DAY 11 平孟-百省

骑行距离86.05公里,运动时间7:48:06,运动均速11.03km/h,最高海拔1026.22m

上坡:52:34  16.22km

平地:5:28:53  39.46km

下坡:1:26:39  30.37km

早上一起来拉开窗帘,不好!天气下雨了,但行程不能再往后拖了,只能穿着雨衣、做好保暖措施继续上路,这注定是风雨交加的一天。平孟出来不久即是上坡,之前在查阅攻略时,有车友提到这段路会有将近14km的长坡,于是,大伙都已做好了充足的心理准备,纷纷发出了誓与长坡战胜到底的决心。

车轮不息、爬坡不止 ——记我的中越边境线沿边公路骑行

全副武装,与风雨长坡“战斗”到底!

下雨天骑行本已是一件麻烦的事,再加上不断耗掉体力的爬坡,那种脱下雨衣又冷、穿上又热得要命的感觉,有如夏冬交替,令人十分难受,再加上下雨天山路湿滑,需要十分注意安全,队里的整个速度都放慢了下来,速度虽如蠕动的蚂蚁,但每个人都没有轻易放弃。为了鼓动一路的气氛,队员还外放+循环了一个上午的《南山南》: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这歌词怎么越听越凄凉~~~~(>_<)~~~~

红色骑士,莫名的喜感

大雾迷茫

一个上午,在风雨交加中,在重复了N遍的南山南后,连续的14km上坡+2km下坡+6km的上坡,每个人都坚持了过来。当我们在山下的小饭店里冷得瑟瑟发抖时,估计路人会把我们当成一群疯子吧,哈哈,有时候当疯子的感觉也不错。

还没过念井的路上会经过一个小市场,市场旁边有一家餐馆,当冷得要死的我们手里端着热腾腾的玉米排骨汤时,莫名幸福地一塌糊涂,这时的我们只停留在了马斯洛需求理论的最底层——生理需求,温饱问题果然是一切的基础呀。

简单的午餐抚慰了我们受冷了的身心(づ ̄3 ̄)づ

午餐过后,等雨变小了些,大伙继续赶路。走了差不多十几公里后,雨终于停了,但山路还很湿滑,也需要注意安全。下午的爬坡不多,基本上只过了一两个有难度的坡,之后便是将近78 公里的下坡了。

从百南到百省乡(约24KM)这段路基本上是平路,路况很舒服,在各个村庄之间穿越,但沿途仍有一半的路程是靠山而行,需要注意滑坡和落石。途中经过了“老虎跳”自然保护区,再骑过十几公里后,便到了令人激动的“700”路碑。“7”字头终于有了!!!

车轮不息、爬坡不止 ——记我的中越边境线沿边公路骑行

700了!!!此刻我只想静静~~

700路碑再过1公里后便进入百省了。百省的住宿有好几家,我们选择了在学校过桥对面的宾馆。龙门客栈新开不久,装修设施都很新,而且房间空间特别大,面积足有普通标间的两倍。被雨淋了一整天、冷了一天的我们,吃完晚饭后,赶紧洗洗休息,为明天的725终点冲刺做准备。

DAY 12百省—那坡

骑行距离约27公里,运动时间约2:30

这日的天气仍然不给力,早上仍是时下时停的小雨,但一想到还只剩下了二十多公里就可以到达此行的最终目标——沿边公路终点,大伙们都异常的兴奋和激动。725,我们冒着风雨来了!!

车轮不息、爬坡不止 ——记我的中越边境线沿边公路骑行

宾馆对面,山雾萦绕的学校

从百省往那坡方向的路并不难走,前面将近16公里的路程基本上都是平地,到了后面的十公里才开始有爬坡,特别是最后的几公里,坡相对陡一些,有点难度。这二十多公里路虽然不长,但可能是下雨天,在路边看到了很多滑坡和落石,大伙们互相提醒着往外骑,尽量远离山体、注意安全。

越往后面骑,雨似乎越来越大了,温度也下降了许多,因为没有加挡板,前轮的水不停地溅到我脸上,蓦然想起网上一句话“有一天,后轮爱上前轮,却知道永远不能和她在一起,于是他吻遍了她滚过的每一寸土地”,那溅在我脸上的水,难道是前轮也深爱着后轮但却无奈溢出的眼泪???(哈哈,原谅我已被冷昏了头,胡思乱想{{{(>_<)}}})

下雨时的远山白雾腾腾

还有最后5公里,加油加油!

部分路段出现滑坡,山路泥泞,小心骑行

弄合村石碑处的拓荒园

724,还有最后一公里!!!

终于,在经过了将近2个多小时的雨中骑行,我们到达了此次边境线骑行的终点——沿边公路725终点。面对上方蓝蓝的云南界标识,大伙们似乎被雨淋得恍惚了,好一阵才回过神来,S325终点,我们真的到了!!!顿时感慨万千,虽然现场没有什么壮观风景,但在那一刻,于我们行者而言,725的终点路碑足以抵过万千豪华瑰丽的宫厦。

车轮不息、爬坡不止 ——记我的中越边境线沿边公路骑行

It means nothing or everything!!!

队友以帅帅的举车来纪念这一刻

十几天的骑行,和着队友们,东兴、峒中、爱店、凭祥、水口、硕龙、龙邦、平孟、百省、那坡,十个站点,一路走来,有过高温日晒,有过湿冷雨淋;有过累成狗的爬坡折磨,有过无敌刺激的下坡享受;有过闷声不吭的烦躁,有过自毁形象的大笑,一直坚定的是不停息的心和车轮,还有一个共同进退的团队,也许这就是骑行的魅力,一种关于运动本身而又超越运动本身的魅力。

史诗级自行车电影《车轮不息》中有这样一句经典的台词:当你去旅行时,不仅重新认识这个世界,也重新认识自己的家。此次的中越边境线骑行之旅,祖国的大好河山、边境人们的生活百态有着诸多令人感慨和动容的地方,在车轮的速度下认识这一片地方,同时对自身有更多的思考,难忘而珍贵,期待未来会有更多的足迹和发现!!!

最后,送上一句喜欢的话:

当下是生活,骑行是诗和远方。

车轮不息,风景不停

写的真好
远行而没有改变,等于没有远行。欣喜地看到你们的成长和变化。
  • E行路上 谢谢:),想起一句话,也正是此理: 真正的发现之旅并非发现新景观,而是有新的眼光 ——马赛尔·普鲁斯特(Marcel Proust) 2015-10-24 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