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藏区,我生命中的万水千山任你一一掠过

一路玩转行摄,下午6点赶到了雨崩上村,比攻略讲上的正常步行时间多了1个小时。此时已到饭点,但晚饭还没着落,我拿出路上买的煮鸡蛋充饥,蛋壳被我随意地丢在路边。刚丢完,背后传来一声断喝:“乱扔垃圾罚款啊!”我回头一看,老老少少四个藏民正向我走来,一看就是扶老携幼转山的一家人,说话者正是走在前头的中年男子。顷刻间,中年男子便已到了我的身边,我连忙说:“这周边也没垃圾桶,不好意思乱丢了,”并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你拿票来,这罚款我交。”中年男子笑着说:“开个玩笑啦,不过景区卫生要靠大家维护。”我连声称是。很快,两人便七里八里地闲聊起来。原来和我又是同年,见我半信半疑还特地拿出身份证让我验证。越聊越投机,为配合我的步伐,渐渐地把老人和孩子远远的抛在了身后,我发觉后马上站定等老人孩子。老人到来后,微笑着和我打招呼,我连忙回祝她扎西德勒,并笑着请示她说:“你儿子刚刚都不管你,你应该拿棍子揍他。”没想到老人听得懂普通话,并用不流利的普通话回我:”他很好的,不打不打。“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雨崩村不大,四面群山环峙,一条雨崩河将村子分为上下村,下雨崩位于山脉峡谷中的洼地,上雨崩则依山势而建。有意思的是,上下雨崩之间不到一公里的相隔,却需要步行约40分钟,攻略上如是说,我个人的三次亲身体验亦是如此,而且感觉很累。为何会出现如此吊诡的情形,我认为有它的主客观原因:客观方面,一公里是上下雨崩的直线距离,步道却需依山势反复上下迂回,实际距离应在3公里在左右;主观方面,结束了一天的高强度徒步后看到驻地,人的交感神经会松懈下来,于是这最后一公里就成了压垮意志薄弱者的稻草。现在的雨崩,在外地游客和外来商贾的合力推动下,商业气息越来越浓。但是,当地人依然维持着几百年来农耕畜牧的传统生活方式,木头房子,山石围栏,整齐的柴垛,悠然行走于土石路上的牛羊与骡马,真的不用周游世界,在这劈柴喂马就好,只是那份与世隔绝的宁静怕是再也找不回了。行摄藏区,我生命中的万水千山任你一一掠过

我们的住地在下雨崩的雪龙客栈,全部是木质板房,就在缅茨姆峰的山脚下,是提前早就订好了的。二十个人,几乎把整个二楼都占据了,于是这个铺着地毯的吊廊就成了我们休息、赌博、撒欢的场所。住的四人间,很幸运我床头的窗子正对着缅茨姆峰,清晨一睁眼就能看到日照金山,有了这观景房,麻麻再也不用担心我错过拍摄时机了。行摄藏区,我生命中的万水千山任你一一掠过
行摄藏区,我生命中的万水千山任你一一掠过

每次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这个临时的家,看到这群不再年轻、没心没肺的女人,宝宝心里是有苦不能说啊,只得强作欢颜应付。不知那位幸福的客栈老板可有同感?行摄藏区,我生命中的万水千山任你一一掠过

客栈一楼的东厢兼做餐厅和厨房。餐厅藏式风格,藏炉里柴火终日不熄,随时烧着开水备客人使用;两扇小飘窗宛若画框钉在面北的墙上,仿佛要将窗外时序轮转的风景一一定格,窗台边随意摆放着几本书籍,四面墙上满是驴友的涂鸦,个别牛人更是将留言写到了天花板上,也不知是如何做到的;进门的收银台兼卖杂货,价格一般比外面贵上一倍左右。到饭点时,年轻漂亮的老板娘——也是户外强驴便坐镇前台,为客人拿烟递酒,不时帮着传菜,如衔枚的燕子往来穿梭,胜过窗外春风十里,小眼睛小身板的老板一般在后厨忙活,偶尔也会到前台冒个泡,恍惚间以为穿越到了武大郎的烧饼铺,这夫妻二人想必都是有故事的人。 结束一天的高强度徒步后,我和隔壁老王喜欢趿着拖鞋到餐厅围炉而坐,亲手烧一壶雪山融水,沏上一杯上了年份的陈年生普,轻啜细品,谈笑春风,劳累的身躯立马满血复活。某一天,当客栈只剩老板一人的时侯,这个其貌不扬的老男人向我和老王聊起了他的性福生活:原来他是纳西族,到雨崩后入乡随俗,分别在德钦、维西、雨崩三地娶了3个妻子,共生了6个孩子,因为当地也可一妻多夫,便不管孩子是谁的都由女方抚养——我们在客栈那几天确实没看到老板带有小孩。到现在为止,我也没搞清楚这是故事还是真事。百度上说,由于长期与外界隔绝,雨崩村仍保留着不少纯朴的藏式民俗,其中最让外界感到奇异的就是兄弟只娶一个妻子,不分家而立的现象了,驴友们在雨崩村就遇到不少这样的例子;后来在外转的路上,我也就这个问题问过其他地方的藏民,基本都给予了直接否定,只有个别极贫穷的人家才会兄弟共娶一个老婆。不管我信不信,反正隔壁老王是信了,在与老板聊完的那个午后,他就一直静静地坐在那扇小窗前,眼神空洞,若有所思。。。。。。好在,一番激烈的去留对决后,最终离去占了上风。行摄藏区,我生命中的万水千山任你一一掠过

与客栈老板合影
行摄藏区,我生命中的万水千山任你一一掠过

看到这张片子,总让我想起旧社会中某个青楼的老鸨和风流公子在挑选姑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