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

西藏往西,才是世間最美的風景---十月一號篇

飞狐落到了最后,我看见他时,他还坐在坡上的石头上张着口喘着粗气,双手扶着登山杖,低垂着头。
我知道他的痛楚,可是我也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我实在没有勇气再回头去帮他了。
西藏往西,才是世間最美的風景---十月一號篇

我想在这个间隙可以稍稍喘息和等待,可是太冷了,垭口的风是生不如死的冷,爬上来好不容易积蓄的一身热气立刻就被山风洗劫一空,抖抖索索的赶紧往山下一溜烟的撤退。

经过山下的冰川时,天色将黑,庆幸的是,葡萄糖充满在我的身体里,是的,我能够感觉的到它们的力量,它们在我的身体里上蹿下跳,忽闪忽现。

三十多年过去了,我从未想过会转着岗仁波齐行走,我的袜子破了个洞,我的脸颊晒红了,我的嘴唇干裂了,我饥饿我口渴我心慌我缺氧,第二天早晨在山脚下阿鑫却告诉我他曾经将一块冰雪塞进嘴巴咀嚼,这真让我羡慕不已。

我坐在山坡上,白色的冰川反射着光,穿透我的身体投向大地的影子;转山的藏民向我招手,笑容真实眼神清澈,我学会了微笑的大声喊出扎西德勒;在卓玛拉垭口,我无力行走,藏族老人伸出双手,我却试图拒绝。

在下撤时经过的冰川裂缝地带,秋姐伸出双手去握紧藏民的扶携;我曾想把一块巧克力送给经过我身边的小姑娘,我想她会高兴的,可是,生活在这样丰足的土地上这样的蓝天下有什么理由是不快乐的呢?

我太热爱脚下的这片土地了,爱得深刻,爱得热泪盈眶,我早已无法自拔;原来我以前生活的世界真他妈是十足的操蛋,如果离开,我找不出理由,只能捶胸顿足。

这整整一天啊,从凌晨四点出发,到夜里九点半,一份泡面,一支葡萄糖,将近40公里的山路,平均海拔在5000米左右,一路攀升,下降,然后攀升,翻过5760米的卓玛拉垭口,经过碎石坡,又急速下撤到营地。

连滚带爬的到达宿营地时,天色已经全部黑下来,饭也顾不上吃,脸也顾不上擦一把,我们几个就并排躺在地铺上睡着了,没有人多说一句话,那一夜睡得昏昏沉沉,不知方物。

听说,当天的夜里,家家就返回了塔钦,她用了一整天的长途奔袭,就完成了对明日天涯的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