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世界尽头的温暖仙境---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岛峰(Island peak)纪行 世界尽头的温暖仙境---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岛峰(Island peak)纪行 世界尽头的温暖仙境---尼泊尔珠峰大本营EBC,岛峰(Island peak)纪行

9月30日  尼泊尔EBC第11天  Lobuche(4910)-Dingboche(4410米)-Chukhung (4730)

昨天晚餐时队友告知我一个信息,尼泊尔政府刚刚通过的新宪法引起尼泊尔南部印度族裔的不满,他们破坏了印度输入尼泊尔的输油管道。印度政府也默许了他们的行为,使得印度对尼泊尔实施了非正式禁运油气。尼泊尔现在大街小巷出租车和私家车都很难见到了,没汽油可用。许多航空公司因此取消了飞尼泊尔的航班。队友说,你们一下山就要联系航空公司查看你们的航班是否取消了。

我的飞机是10月9日飞新德里,印度总不至于把自己的飞机也取消吧。还有十天呢,在山上着急也是白搭,下山再说吧。

今天的路程大多走在起伏不大的宽阔山道上,尤其是Lobuche到Dingboche的路段,山道开阔,野花盛开,慢慢走慢慢看,仿佛自己置身于瑞士的阿尔卑斯山之中。

风儿送来一阵清香,是泥土草根的气息。远方传来“叮叮咚咚”的牛铃声,伴着主人的吆喝声,如美妙的音乐声声入耳。牛群走来,我们绕道,或站灌木丛中躲避让路。看憨厚的牦牛从身边走过也是一件快事。

终于遇到一只白人的登山队伍,是这么多天来少见的大队伍,约16人左右。也遇到三四个自己的同胞,彼此打过招呼,各自朝不同的方向继续行走。

自四月的世纪大地震以来,尼泊尔的旅游业遭受重创,登山的人少了很多。其实几个世界著名的登山线路维护的很好,地震几乎没有影响。这倒是让我们赚到了。毕竟人少的山里环境清幽,宁静,景色更美,吃住也方便许多,更别说在窄小的山路“会车”根本见不着人。一路走来非常顺畅舒心。

在即将进入Dingboche村庄的山坡顶,大家休息拍照。那旺用手机联系着夏尔巴协作,为即将开始的岛峰行程做准备。我们站在玛尼堆边,看花,看草,看村庄,看雪山,看牦牛。。。。

除了南池,Dingboche应该是此行看到的最大村庄了。两山之间的巨大谷地坐落着排排民居,小河从村旁流过。村民们用岩石圈起自家的院子,在土地上种植土豆等农作物作为主要的日常食粮。从高处俯瞰,家家的院子像梯田般延伸着。到了春天,想必是绿意盎然的田园景象。

午餐在村子里吃的,现在的我胃口极好,一不小心便吃多了。高原的天晴,太阳辐射力强,走起路来便热,汗水自然排的多。我点了三杯柠檬茶来喝。这里的柠檬茶并非用柠檬压出来的果汁,而是柠檬草加上茶叶再加上砂糖,酸酸甜甜的口感,很解渴。

音乐声起,是谁的手机在响。我看了一眼放在我身后窗台上的手机,好心的拿起来递给循声跑来的民宿主人。那旺朝我大喊道:“don't move”。来不及了,手机已被我举在了半空。音乐声嘎然而止。

一阵笑声响起。原来这里很难搜寻到手机信号,屋子里大概只有我身后的位置偶尔可以。在我移动手机的位置后,信号自然就没了。难怪吃饭时看到当地人都站屋外打电话,时而把手机举得高高的。

再次上路,走过围墙与植物相隔的狭窄小路,便出了村庄。村外蜿蜒的小路一直沿着河道向远处延伸。我们走过碎石路,上坡,踏着岩石过小溪,再上坡。路边的植物在太阳的照耀下散发着迷人的气息,我拽了一把闻,全然没有香味。我迷惑了。

牦牛在路边吃草,草是枯黄的,偶尔吃着了青色,抬起头,看着我路过,满足的眯起眼睛仿佛在对我微笑。雪山躲在白雾之后,身体是白的,她探头看着我,我傻傻的朝着她笑。雪山之上,天空是湛蓝的,她包容着雪山,白雾,河流,土地,包容着牦牛,青草,也包容着我。

Chukhung到了,好美的民宿,每扇窗都对着好美的雪山。院子很大,长长的,铺着平坦的岩石。院墙下晒着干瘪的牛粪,一排排整齐的晒着,散发的气息并不恼人,而是美好。我们坐在阳光下,喝茶聊天。面朝雪山,心暖花开。

晚餐后拍到了夕照的金山,也拍到了燃烧的雪山。山雾乍起,一瞬间,雪山不见了。雾消散后,雪山露了出来,只是,夕阳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