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

清迈.Smile Guesthouse

清迈.双条车

清迈.塔佩门的鸽子

#漫游泰北--我坐在这里看时间流过#花漾清迈&童话Pai县八日故事集 【清迈】
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第一次知道清迈,是因为邓丽君的《小城故事》最终在这里唱到尾声,我想清迈一定有它的特别之处。去年来过一次泰国,关于泰国印象的关键词都是:玩浮潜,吃海鲜,看人妖,骑大象,白天浓墨重彩,夜晚光怪陆离…一部《泰囧》让这个小城一夜爆红,紧接着关于清迈的游记如雨后春笋。也正是因此,才得以我重新认识了清迈这个地方。

清迈,这座号称泰北玫瑰的北方山城,气质与曼谷、普吉截然不同。似乎是泰国的非典型性城市:随意地走在路上就能与百年寺庙不期而遇,除了庄严神圣的百年古刹还有浑然天成的小清新。这里没有海鲜排档没有人妖show没有车水马龙没有林立的商场大厦,一切似乎离尘世很远…无论是在被参天树木掩映的寺庙内度过一个无人的下午,还是在街角的咖啡馆就着一杯咖啡写上一叠明信片遥寄思念.这个城市从骨子里就散发着慵懒随意的气质,在清迈度过的柔软时光好像让灵魂放了一个自由的假,就这一点泰国任何其他城市都替代不了。

清迈满足了许多我对旅行目的地的幻想:城市不大,游人不多,价格不贵,美食不少,有干净的街道,有纯净的空气,有怡人的气候,有淳朴的人民,有灿烂的笑容,有慵懒的生活步调,有说不尽的故事,有坚定积极的宗教信仰,有沉淀了几百年的历史文化底蕴,没有丑陋的钢筋水泥丛林,却有古朴兼具异域风情的寺庙,更有曾经觉得与泰国没有半毛钱关系的小清新,还有最重要的一点,能让你的心彻底静下来的魔力!因此,时隔一年,清迈吸引我二度造访了这个国度。

【关于行程】
依旧是自己崇尚的慢旅行,每一天的行程都没有太多景点的安排。这次8天8夜全部安排在了清迈和Pai,其中4天清迈4天拜县,本来还想去清莱或者素可泰,后来算算时间也不算充裕,不想那么折腾也就作罢了。清迈本来就是个节奏缓慢的地方,少些舟车劳顿、把心彻底静下来反而能发现更多的惊喜吧。这次旅程是我觉得与理想化旅行最为接近的一次,上午执行既定计划,因为下午太热吃过午饭就回酒店休息午睡,傍晚4点左右再出门,那时的阳光气温都柔和许多。这次计划上想去的点基本都去了,还常常伴有小惊喜(当然也不乏惊吓)行程不拥挤也不空洞,有时间停下感悟总结,也有有闲暇喝咖啡写明信片不用担心行程太赶完不成。我和戴先森都觉得这个新模式似乎更适合我俩这种性格,或许这样的模式会在以后的旅行中一直延续下去吧。

之前对清迈没作了解的时候,觉得清迈无非是骑大象,玩漂流,探访长颈族,体验丛林飞跃,参观邓丽君的酒店,由于这些点一个都没杀到我,所以去年来泰国的时候完全没考虑要安排清迈的行程。后来了解到了清迈小清新的一面,尤其是知道了童话王国Pai以后,觉得这才是清迈正确的打开方式啊!我看了许多游记,也咨询了之前去过的朋友,他们给我的建议综合起来可以用一句话表达:清迈已经被国人占领,可能的话尽量多把时间安排在Pai。所以Pai县我安排了四晚的住宿,只求不慌不忙地把这个适合做梦发呆的乌托邦看个够。

【关于机票】
订机票的时候想了很久还是订了直飞清迈的,本来想尝试下传说中各种高大上的NCA大巴,后来还是为了节约时间、不想引起过度的旅途劳累放弃了尝试NCA,决定不去任何地方中转直奔清迈!当时订机票的时候面临两种选择,一是选择吉祥航空上海直飞清迈的机票,二是亚航杭州直飞清迈的机票,由于我们来回的时间段里前者的价格没什么竞争力,而自己一直想尝试下大家交口称赞的亚航,所以选择了后者。两人来回加税是人民币4354,这个价格里面包括了来回餐食,行李升级到20kg(亚航首重7KG/人),座位选择费等其他杂费。订好机票后一个月,春秋宣布上海飞清迈首航的消息,貌似价格更具诱惑力,LZ略感胸闷…

【关于酒店】
在东南亚,Agoda比起Booking有着绝对的优势,酒店比booking多,价格也相对便宜一些,所以此行大部分酒店都是Agoda上面订的,只有最后一家酒店订于Booking。泰国的酒店每晚RMB200-300/间就很像样了,就连一些4,5星级的酒店价格也比国内便宜很多,性价比超高!如果下次还有机会去的话,真想不同等级的酒店都尝试一下!

【Hotel M Chiang Mai】
应该是此行几家酒店里下次去唯一还会再订的一家。
首先,地理位置100分!agoda上说离塔佩门很近很近,没想到就在塔佩门门口,站在塔佩门外就能看到酒店的LOGO,去哪里都方便。房间自是不算奢华,类似国内的经济型酒店,要求房间有地方特色的人可能会失望,但是干净宽敞该有的设施都有了,性价比很高。需要注意的是房间里的瓶装饮用水是收费的,我们在check out时才知道,虽然没多少钱,但觉得没告知客人房间内哪些收费哪些不收费有点不周到。
因为酒店门口就是塔佩门,不用担心叫不到双条或者TUKTUK车,楼下的街边停了一溜。吃饭也方便,转角就是个coffee club,对面是black canyon,早餐或者随便吃点都不愁找不到地方。楼下还有ATM,货币兑换点,中文旅行社等,步行到著名的汉清迈也只要五分钟,所以这家酒店的位置与周边设施是让我们非常满意的。

站在塔佩门外往古城方向拍的一张,看到HotelM了没?#漫游泰北--我坐在这里看时间流过#花漾清迈&童话Pai县八日故事集

【Mari Pai Resort】
现在与其说它是个酒店,倒不如说它是游客到PAI县必去的景点了,想吐槽的话也有好多好多。
早前看其他游记得知去秋千大树居然要排队,LZ被吓得不轻,心想我订里面的房间早上早点起来应该不用排队了吧,后来有一天我6点起床时往外看了一眼,得!已经有一对在拍了~等到7点我收拾完,依旧是那对在拍= =当然这只是个极端情况,我去的时候是淡季,又碰到了政变,人应该比1,2月份旺季的时候少很多,据我多日对这颗树的观察,同一时间集中等待拍照的也不会超过1,2拨人。哦,对了,网上照片看了很多,亲眼看到秋千大树的那一刻,依旧激动得手舞足蹈!
再说说房间,我们住的是独立的小木屋,外观还不错,但是里面的面积应该我住酒店到现在最小的一间了。有多小?箱子必须竖起来放不然会影响走路,对于喜欢走到哪东西摊到哪的我,着实不习惯。度假村的人估计也意识到了这一问题,墙上有各种挂钩架子来弥补置物空间的不足。山上还有一些圆形尖顶的独立小屋,那个比我们住的要大很多,但是没几间,所以如果你能订到那种的话还是订那种吧!还有不知道是不是雨季的关系,虫非常非常多,无论是房间内还是房间外。LZ已经好说话到房间里有蚊子苍蝇飞蛾之类的都不care了,但是!洗澡的时候看到墙壁上趴着一只壁虎这样惊悚的事情绝对不能忍好吗?!当然,你和戴先森一样觉得壁虎是个好可爱的小生命想带回上海当宠物好生养着就请忽略我以上那段话。晚上睡觉衣服裤子一定要包好呀,我每天起床都发现身下有三两只被压死的小飞虫尸体= =
不过,Mari Pai之所以那么火肯定有他的优点存在。整个度假村就像一座天然的大公园,依山而建的天然绿色氧吧,打开小木屋的门眼前就是360度无敌山景,早上趁着山间薄雾没有散开,起来散散步应该能弥补晚上与虫虫们作战的惊吓。清晨也是拍摄Mari Pai秋千大树、包括整个度假村环境的最佳时机,如果你比LZ勤快愿意早起,那么你在小木屋前的平台上就可以看到非常漂亮的日出哦!还有,前台有个会中文的泰国大叔,人很NICE,皮肤黝黑身材清瘦,入住时会给你们很多建议。酒店没有免费的接送,来往县城的车是25B/人,要用车的话可以提前和前台说一下。
还有酒店的位置也是个优势,在1095国道上,很容易找。去县城开机车10分钟就到了,去草莓园二战桥也不远,很适合作为玩大环线的起点。度假村隔壁就是Coffee in Love,觉得刚才拍的照片不满意,随时可以过去补拍哦,步行只要2分钟!还有其他几个小清新的点比如粉红小屋、容器酒店也离Mari Pai很近。如果不愿意去县城吃饭,Coffee in Love对面就是Fine Rice,这家店很有意思,请听正文分解!

身后就是我们住的小木屋了,没想到里面那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