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

浙江

在西藏,一个人的摩旅

[复制链接] 查看:32067 | 回复:108

Day6:吉古拉丁——班戈县(425KM)

没有经历过,你无法去想象。体验了,你也无法去道清楚。对人、对事、及所领略的风景,这便是“情结所在”。

在5000+的海拔,多少有点高原反应。昨晚昏睡,头疼只好早起。帐篷外边已铺满白白的一片,是昨晚的风雪。两百来块的旧帐篷,还有那买摩托送的棉睡袋,上边盖几件厚衣服,也凑合着。高原头疼,得赶紧出发。告别藏族同胞,一路驰骋在藏北草原里。蓝天白云,青山绿水,虽是土路,却尽显草原魅力。走过,尘起,有如策马奔腾,心无羁绊,尽享此快感。此番曲折前行,为奔着色林错而去。有“魔鬼湖”之称,为西藏最大的湖泊,鲜有人提及。一路大小湖泊,形态各异。每每相见,欣喜!继续赶路,同样也时常被风雨所急。到达申扎县,吃顿饭好好补充体力。可是在这平均海拔4500+的那曲,吃饱,便又有轻微高原反应。继续前行,是新修的柏油路。忘了在县城里加满油,路过雄梅镇,只好在那私人加油点加了50。到摩托修理点换了一瓶机油,紧了链条,直奔色林错而去。远远看到蓝色的一条线,离开路面,想开往湖边。也大概不到10公里,有许多野驴、黑颈鹤,还有满地的藏鼠兔洞。一路颠簸,却被一道铁栅栏阻隔。那是修着保护生态的栅栏,我也只好折返。高德地图显示S301在色林错的北边,我绕湖东行,想走那条线路。总感觉机车动力不足,慢慢走凑合着。广袤的草原,时而见人放牧。走到S203与S301交汇处,油表不足2/5。恰好碰见两从班戈县过来的车友,走的是大北线。交谈中,我得知,高德地图上的S301已不存在了,不知何时改成,我从湖边回来时段这路,再向西北延伸。此时此刻,我要何去何从?与他们结伴而行,得原路返回60公里,并要去加高价的私人油。前往班戈县加油也还70公里左右,但不顺道。犹豫过后,我竟然走上了高德地图上显示的那条S301,土路。2/5的油肯定到不了下一个加油站点且行且想办法吧。右边是班戈湖,左边便是色林错,待靠近湖边,便已是日落。被日落所吸引,也无心再赶路。干脆走到湖边,享受半刻宁静。而雷声骤起,东南方云聚,可谓奇观,却也让我心虚。本来想着走到哪,便在哪露营,可天空不作美,会虐死自己。心忐忑,昏暗的车灯中继续前行,路都不太清晰了,夜色笼罩着大地。这是地块无人区,就连放牧的人,也无踪迹。越是前行,更心虚。看到有灯光,靠近了也走远了,想跟过去,可是也不知道消失在哪里。寂静的夜,寂寞地寻找着,前行?干脆停歇。不想就地露营,返回到班戈也不太容易。抬头看,星光璀璨,银河清晰无比。借来的相机太过老旧,拍出来的效果差强人意。也算是调整心绪,决定还是兼夜赶回班戈县里。40公里左右的土路,在草原上,在黑夜里,时而走到岔道上,便又要折返,坑坑洼洼倒是其次 。再次上到柏油路,也已晚上11点过后,赶往班戈,还得走70公里。星夜,寒风,没有疲倦,点了根烟,继续。前方的山边被点亮,像帐篷,过了一会才发现,是月亮。差不多是零晨两点,到了班戈县。在警务站边露营,牛肉干吃过,便完结这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