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

浙江

[复制链接] 查看:32066 | 回复:108

Day9:当惹雍错——桑桑镇(225KM)

别人只给你指一个方向,路还是要自己走。如果没人给你指方向,是不是就可以不走了?

起来,也没什么好吃的,啃了几块牛肉干便上路。高德地图着实可恶,显示有条省道205往这里经过,找遍了每个路口,也没见有一个路标。沿着大致的方向,有那么一条土路,也不算明显,且走且看。其中也分许多岔路,且越走,分开的越明显。也不知道哪条路才算是省道,只要不用折返,多绕点路也能接受,怕是怕在走的是完全不到目的地的路。忐忑摸索着前行,又涉水,也翻山,坡度太陡,刹车,后轮打滑猝不及防。人没事,车也无様,吃亏了,长多了个心眼。还在找路,没能看到路标,总觉没什么安全感。遇沙化路面,或者说整片的沙面,无处避免。车难以前行,推也推不动,刚从山上的陡坡下来,想要回头也不容易。有点崩溃,但必须面对。挂一档,下车推,费好大劲,龟速挪步。好在沙化路面不多,过去了这段,便默默祈祷它不要再出现。继续前行一段,终于看到,路边竖着S205的路碑,心里骂了“草尼马”一万遍。确定没有走错路,也再没有遇到沙化路面,一路跑的也挺欢的,沿着山谷,蜿蜒。沿路也有见到路碑,景色不多。过了措迈乡,视野逐渐变得开阔。在那高原草场上奔走,远远才看到山头,也算是风景,天高地阔。该歇息的时候歇息,走着,也算舒畅。翻仲拉山口,5000+的海拔,老方法,抵挡,脚撑。过了这个坡,整体也海拔便开始下降。下坡给我快感,想着就要出到山外,畅快。走30多公里,便到G219,久违的柏油路。到附近的桑桑镇,找住,找吃。没有多少现金,也没有ATM机,只能支付宝转账给老板,再兑现。关于高德地图,我不知该说它数据太过陈旧,还是感谢它数据比较原始。它所显示的S203和S205其它地图都找不到,S301也照着没改道之前的走。除此之外,在西藏应该还有许多类似的错误。想走类似的路,建议多问路,别太依赖地图。

在西藏,一个人的摩旅

Day10:桑桑镇——仲巴县(365KM)

没经历前,多是抱怨。经历了,多了一份坦然。

出发已是第10天,刚开始满怀期盼,一路走过,有风景,旅程也颠簸。重新回到国道,整理心绪,继续。新藏线由于海拔太高,人烟稀少,且在新疆那段,短距离翻越三大达坂,高底海拔过度得太快,对人体承受是一大的考验。听旅店老板说,前方不定时会修路,放不放行是未知数。走在路上,未知数太多,没有理会,整理完,便上路。柏油路面,只不过长年大车碾压,偶尔会部分路面被压坏,变形。果然,也没开多远,遇见修路人员。本来车就不多的路线,远看,也被拦路排起车队。以为也会被耽搁,上前,人家说摩托车,没关系,可以继续。此处不得不说,在西藏,摩旅也挺多方便。由于路况特殊,在西藏的路面跑车,是会限速的,不同的路面,40km/h到60km/h不等,但跟摩托无关。除此,类似今天封路的情况,或遇崎岖山路,只要摩托能跑得起,畅通无阻。风景平平,没有停留。一口气翻了几个山口,等感觉车跑不动的时候,才停车歇会,吃几块牛肉干,维持能量。也许是前两天走的路来气了,今天还没消,只顾着赶路,没有拍照。到达萨嘎县,吃了个肥肠面,加满油,继续走。特别佩服骑单车走此线的勇士,变幻无测的天气,经常是无人区,海拔那么高,他们还要一步一步地骑。过拉藏乡,翻突击拉,有捷径,可我不能走。倒是挺享受,旅途中歇息,偶尔的放空。继续走,冷风嗖嗖。高海拔,伴有轻微高反,过一块平原草场,到达仲巴县。已是傍晚,冷风更甚,小县城,略显冷清。旅馆也如此,空旷的院子,旅人无几。

在西藏,一个人的摩旅

Day11:仲巴县——普兰县(425KM)

在风雨中前行,道阻且艰。在温床里躺着,你无法与之见面。

在旅途上,三餐不正很正常。而我,更是时常用自带的牛肉干,替代三餐。好处有三:一是省时间,随时补充能量;二是在外面找吃的,不一定合自己口味,吃不饱,还不如吃牛肉干;三是,卫生安全,旅途路上,最怕坏肚子,不仅破坏心情,也麻烦。高海拔寒冷,早早就起床。收拾好行囊,加满油,今天要跑400多公里,赶紧出发。寒风中,没有啥风景,走过的路已没什么印象,但记得,抖擞着骑了90多公里,到达霍尔巴乡,想买个挡风手套,没买成。有点悲凉,好好呆在家里多舒服,自讨苦吃,出来浪。冒着寒风,继续往前。出了太阳,慢慢地,也就没那么冷。路过一小段风沙区,类似小型沙漠般,好在还是柏油路面,要是像前天的沙化路面,还得崩溃一番。左边远远能望见一连串的雪山,寒风吹过,更凉。路过公珠错,已到达阿里地区,我要停下来,发发呆,晒晒太阳。过后,再走不远,便与玛旁雍错相见。没有着急地跑到湖边,继续前往几公里前的霍尔乡。今天要前往普兰县,或是走玛旁雍错东边转湖线,或是穿插玛旁雍错与鬼湖拉昂错中间。在霍尔乡吃了份饺子,了解了一下路况,决定走后线,继续往前。路过一个小湖,湖边,有传说中的黑帐篷。风景挺美,好奇也过去看了看。其实在霍尔乡前面一点,偶尔也能看到一点神山冈仁波齐。路过一条小河,我才停下,给它拍照留念。在霍尔乡加满油,离开国道219,往普兰。玛旁雍错确定漂亮,湖边,还有纳木那尼峰相衬。挺激动,跑到一个制高点,拍照,分享。再前行,鬼湖拉昂错也惊艳。听说鬼湖拉昂错水是混沌的,可眼前,却是湛蓝的一片。继续赶往普兰,还要翻一个山,然后蜿蜒下降。夕阳斜射,沟壑明显,也挺美观。下到峡谷底边,便是普兰县。普兰也是一个国际通商口岸,地处喜马拉雅山南侧,与印度尼泊尔两国接壤。找了吃的,安排好住的,想去传说中的国际贸易市场逛逛,太晚,人家都已收档。挺巧碰到昨晚旅馆一搭车旅行的哥们,几句问候,各回各的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