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天路逐梦:从佛国色达到圣城拉萨

在寺庙里面大多以白色为主色调的建筑当中,黄色是纷外的显眼

乱打乱撞,找到这个地方——色拉寺管理委员会,也就是色拉寺的住持、大活佛工作的地方

天路逐梦:从佛国色达到圣城拉萨
今天的重点,就是位于色拉寺北面中央的辩经场。这里面外国人很多,绝对都是游客,大家都一样,是冲着辨经而来的。辩经要到下午三点开始,我们早早的就来到,坐下来休息休息,这样走了一天,也是蛮累的了……

下午3点,僧人们陆续入场。看这喇嘛的眼神,已经陌不及待了。

辩经是一种别开生面的学经方式,僧人们通过激烈的问答、辩论,互相检验学经成果。对于听不懂藏语的观众而言,辩经最有趣的就是观看喇嘛那手舞足蹈的动作和激动多变的表情。只见发问者先是猛击一掌,紧接着挥舞佛珠,手足旋动,连续逼问。回答者胸有成竹,从容应对。阳光下,僧人的红袍如一条条挥舞的哈达,在绿荫中舞动。在这样的佛门清静之地,辩经的僧人迸发出了激情。

天路逐梦:从佛国色达到圣城拉萨
辩经场上,有的僧人仰天哈哈大笑,有时激动地手舞足蹈,有的眉头紧锁若有所思,有的侧弓步下蹲,发出声声吆喝。小树林里,不时传来僧人用力击打手掌的声音。

对于藏语只会说扎西德勒的我们,实在听不到他们在辩论什么,不过可以看表情……这僧人是绝对的表情帝

除了表情,还可以看动作……
这位僧人在网上是很有名了,蚂蜂窝西藏攻略里面用到的色拉寺辩经的配图,就是这人

天路逐梦:从佛国色达到圣城拉萨
面对发问者如暴风雨般的紧紧逼问,盘腿而坐的应对者依然故我、气定神闲,任尔雷霆霹雳,依旧不动声色。

辩论者通常借助各种手势来增强辩论的力度,他们或击掌催促对方尽快回答问题,或拉动佛珠表示借助佛的力量战胜对方。

我不是一个佛教徒,只是怀着对藏传佛教的好奇,走进了藏区,走进了西藏,走进了拉萨,走进了色拉寺。色拉寺虽然没有布达拉宫那么雄伟壮观,更没有哲蚌折的宏达多彩,但却因为这里有着藏区最为著名的辨经仪式,吸引着海内外无数信徒和游客的驻足,这可能就是它的独特之处。寺院内众多的扎仓、康村,当中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还是喧闹的辩经场,虽然我们听不懂他们说的是什么,但却被喇嘛们这种精神状态所感染着,这也许就是藏传佛教神秘的魅力所在。
天路逐梦:从佛国色达到圣城拉萨

带来的一大盒自制明信片,计划寄给相熟的朋友们。于是乎,晚上回到客栈就在加班的写好,准备第二天到邮局寄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