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复制链接] 查看:198787 | 回复:449
巴木错,对于一路大北线已见过各种措的我们来说,这里实在没有什么特色了,只有站在高处,那弯弯曲曲的湖岸让我们掏出相机,例行公事般咔嚓了几下。媳妇坐在地上和普布师傅聊天,从远处走来几个藏民也加入了,媳妇只有干瞪眼的份,普布师傅还得捎带做翻译。

其中一个小伙子,刚刚磕长头转完纳木错,足足花了四个月的时间。他破旧的藏袍在风中被吹起一角。他说,磕长头的人,灵魂如风,它吹动经幡,经过雪山,飞向远方,我们的身体在跟着灵魂的脚步,走向天堂。信仰,让他的眼睛发出明亮的光,那样的眼神,干净而纯粹。

2015 国庆 藏 阿里日记

继续前行, 一路绵延的唐古拉山脉引领我们穿过辽阔的草场,纳木措离我们越来越近......

纳木措, 海拔4730米,是中国第二大咸水湖,也是离拉萨最近最知名的圣湖。湖水露出醉人的蔚蓝,周围帐篷点点,和雪山一道构成瑰丽的风景。海拔超过7000m的念青唐古拉雪峰耸立在纳木错之南。纳木错藏语意为天湖,在历史文献上记载,此湖像蓝天降到地面,故称“天湖”。

你会为那清澈动人的湖水而心醉,为那纯美的白云所着迷,水天相融,宛如天堂。仓央嘉措说:纳木措湖等了我多少年,我便等了你多少年。是时候去了,朝圣纳木措。

2015 国庆 藏 阿里日记
车子拐过几个山头,一条蓝带就如同之前的那些措一样,出现在地平线,大家似乎都很平静,早已没有初进阿里时的激动。

找到客栈,这里已经是纳木错最好的客栈了,板房,猫和媳妇睡两人间,我们四个是四人间。要不是普布师傅抢的早,板房根本没得睡。

吃了味道还不错的午餐,我不适的感觉越来越重。我不只感冒咳嗽,我开始发烧了,在这阿里行程的倒数第二天,在明天就要回到拉萨结束行程的时候,我扛不住了。在这四千七百多的纳木措,我发烧了。如果没有之前大北线的经历,如果我是直接从拉萨来的纳木措,那么想都不用想,我必须连夜赶回拉萨,搞不好会要命的。但是我们现在已经适应了高海拔,我自己感觉只是感冒发烧的难受,并没有任何高反症状,所以决定扛一扛。

普布也说,理论上突发脑水肿肺水肿的概率并不大,告诉我如果觉得有任何问题,马上开车带我直奔拉萨。

吃完午饭,大家所有人都去转扎西半岛,普布带着媳妇和猫他们也去了。我因为身体不适,实在不敢轻举妄动,还想把精力放在拍日落晚霞上,所以决定在客栈休息。转岛一圈也相当于转湖一圈,所以拉萨当地没时间转湖的人来这里转岛的很多。

我一个人躺在小屋里,也实在睡不着,就那么迷迷糊糊歇着吧。五点半,大家转岛回来,离七点半日落的时间还早,可是我不能等了。第一,我要去拍延时,抢占位置;第二,我明白我现在的状态,如果和大家一起出发的话,我的体力根本就不够用,只能笨鸟先飞了。吃了一粒散列通,明显感觉自己仍然处于发烧状态,顾不了那么多,裹足了厚衣服,一个人向客栈门口的山头爬去。

4700米的海拔,要爬上 200米高的山头,还处于感冒咳嗽发烧状态,真的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情。刚走到台阶处,好几个藏民骑着摩托问我是否要坐。出于节省体力的目的,我跟他搞了半天价,30成交。

摩托开动没有一分钟就差点跟对面来的小屁孩骑的摩托撞了个正着,是不是我太重影响操控性?反正我这个车主扶着车子骂了半天那个小屁孩,然后带着我晃晃悠悠往山头骑了没一会就再也上不去了。也许真是我体重的问题?可跟他搞价时候他已经看见我的身高体重了啊,这又骗不了人,既然已经接受了就得把我送到山顶。

不过凭良心说,就冲他这小摩托,我自己都不信能把我带到山顶。也许我只是潜意识认为他会有一条近路也说不定。结果当然很失望,他摇来摆去就那一条路,走到最后他也放弃了,跟我说,“你,骑上去,我走上去开车”。靠,这破摩托我怎么会开,我严肃的跟他说,藏民是讲信仰的,不能骗人,你拉不上去我,我就不能给你三十!那个藏族小子一脸无奈加倔强,语言实在不通,我连猜带蒙的大意是,我也不知道你这么重带不上去,我只能给你车让你自己骑上去,你不会骑不关我的事!我知道我再讲道理也是白搭,语言不通你就是把他祖宗说活过来也无济于事。再看周围,半山腰上,就我跟他,我这病的虚歪歪的,让他一脚踹下去说不定挂了都没人知道。算了,咬牙,掏出25块给他,义正言辞的说了一句,扣五块钱,是因为你不能拉我到山顶!你骗人,小心佛祖知道惩罚你,说完一扭头,大义凛然的朝着山头坑次坑次爬上去。

没敢回头,如果他再追上来,铁定给他5块钱了事了。只是五块钱是小,心里估计很久不能舒坦,没想到那个藏民小子嘟哝了几句藏语,骑着摩托走了。

看来不管多混的藏民,义正言辞的提佛祖菩萨啥的都好使,这就是有信仰的民族。如果给我们有些混蛋的汉族同胞着了急提佛祖,他会以为你有病吧?

那个熊孩子把我拉到了半山腰,却脱离了上台阶的主路,其实更加大了我往上爬的难度,因为我得自己从山上找到去往山顶的路。我纯粹花了25块自己加大了爬山的难度系数。我一边诅咒那个熊孩子找不到好老婆,一边费劲的从帽子缝里找路爬,我这还感冒发烧着呢,几乎就是走两步路,喘一分钟,然后再走两步路,再喘两分钟。屁大个山,我足足爬了近一个小时!也幸亏我爬的早,看来真是对自身实力充分认识到哦。爬到一个没人的制高点,支开脚架,调好参数,相机开始延时,我却累的再也动不了了。

这地方真好,避风,开阔,人少,就是不太好找,以至于最后媳妇上来都一直找不到我在哪里。

2015 国庆 藏 阿里日记
纳木措被晚阳染成流金,如同酣畅淋漓的笔触在无尽天地间挥毫泼墨。浓云被吹成海浪的模样,从半空之中压将下来,远空厚重的云层近处是灰色的,远处被晚阳渲染成壮丽的金黄色,仿佛近处是人间,远方是诸神,好似圣殿缓缓向你打开了厚重的大门,遗憾的是,我们却无从探明去往的方式。

到处都是大大小小的玛尼堆,一个玛尼堆,或许就经历了上百载甚至几百载的岁月,从第一个信徒投下第一块玛尼石起,这种周而复始,永无休止的堆放石头的行为就不会停下来。也许,它就是个寓言,这个寓言以石头的方式暗示我们:信仰和怀念的力量如此巨大,只有它,才能抵挡那所向披靡的似水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