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复制链接] 查看:198842 | 回复:449

第一首背景音乐——The Hope  选自专辑Touch Tibet(触摸西藏
太喜欢的一首音乐,所以把它放在了这里。
专辑简介——《The Hope》,这是一首关于回忆的歌。在 DJ Kakacha 的眼中,希望犹如蓝天中飞过的鸟儿一般自由。关于西藏的回忆让他魂牵梦饶,无法割舍。在如圣歌般空灵而恢弘的 New Age 音乐衬托下,那个飘渺的男声在落寞地歌唱,仿佛在诉说着一个亘古不变的话题……
神秘的转经筒,虔诚的信仰。和声的藏族民间艺人在时尚的电子律动之中自如地歌唱。在他们面前,音乐是真正的没有界限,他们歌唱,只是因为他们想要歌唱。
第二首背景音乐——藏香   浩子
第三首背景音乐——北京爱情  孙露
第四首背景音乐——WISH   神思者    同样过于喜爱这首曲子,也同样喜欢它的名字。生活可以历尽艰辛,但不能放弃希望。不论幸福或者伤痛,都是生命的馈赠,不要忘记给时间一点时间,让过去过去,让开始开始。
正文
有时候想说的太多,反而会不知道,该从何说起。突然想起我读过的一本书——《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虽然文中的本意只是想表达作者对爱人的感情,但是我还是想引用一下那几句话。

总有几分钟,其中的每一秒,你都愿意拿一年甚至几年的时间去换
   总有几颗泪,其中的每一次抽泣,你都愿意拿满手的承诺去代替
   总有几段场景,其中的每幅画面,你都愿意拿全部的力量去铭记......

每一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关于西藏的梦,去最接近天空的地方寻找自己。想去西藏,已经想了太久太久,以至于我们很早很早的就下决心,在结婚十周年的时候,去西藏度过。初衷还真不是大家说的那样有多浪漫多罗曼蒂克,只是,为了找到一个足够说服自己的理由,让自己能鼓起勇气,去到那样一个神秘、遥远而又艰苦的地方。一趟下来,我不认为去西藏可以洗涤灵魂忘却烦恼,但是西藏会告诉你,生命的迷人在于,明知道所有都是空的,到头来我们谁都是骨灰盒里那一小撮灰尘,或者是天葬台上秃鹫的一餐点心,可是在这之前的每一刻又都在执着,并且又都值得执着——生命虽然因为恬淡而领悟,但却因为执着而动人。

西藏那么大的地方,我们选择的是西藏最西,这里最遥远,海拔最高,氧气最稀薄,自然条件最为恶劣,但是风景最令人震撼。这里被称为世界屋脊上的屋脊,这里,叫做阿里。这次的阿里之行给了我很多第一次的体验,阿里一天见不到多少人,时间久了真的可以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土路像坐过山车一样颠簸,一天见到的动物比人多,每个人都会有一种强烈的孤独感。坐车累了,下来舒展一下身体,站在这世界的脊梁上,会强烈感到内心深处的涤荡,即使高原反应有时候会让身体如临地狱,但眼睛却时刻在仙境中徜徉。

我这次的记录,不是要写一篇如何去西藏的攻略,也不是非要用一些煽情的文字点燃大家内心深处想去西藏的欲望,我只是想把自己在西藏全部二十天的旅程中,记录在手机中的四万多字的日记加以整理,如实的把每一个细节都记录下来。日记的照片中,我也不会只放那些专门的摄影作品,很多手机拍摄的模糊的照片,还有媳妇或者同伴微信发送的照片,无所谓构图或者漂亮,只要记录了当时真实的场景和感情,我也都会全部放上来。西藏的好或者不好,天堂或者地狱,感人或者吐槽,每个人心里,自然都会一个属于自己的答案。
趴在电脑桌前,外面灰霾霾的天空在眼前挥之不去,脑海里闪现西藏阿里的蓝天白云。从西藏回来我就病了,咳嗽的厉害,一个朋友就跟我说过,西藏,去好了能治病,去不好会得病。我也弄不清我是去好了没去好,反正回来是病了,一天软绵绵的不想动,就算是醉氧也该醉完了,可就是不知道怎么回事,就好像,把魂魄都遗失在了那里。
第一天: 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晴(以后不写天气了,全是晴... )

自从决定从这一天出发后,这个日子几乎成了整个上半年的坐标,没事的时候就是数数离这天还有多久,虽然不想提太多攻略性的东西,但是有一点还是要说的,就是早早订飞机票的好处。由于关注的早,我和媳妇两个人从西安飞到拉萨的机票一共才1500,而飞回的时候也是由于操作的早,在国庆长假从拉萨经重庆飞太原的机票,两个人一共也就花了不到三千,携程还给补贴了两千。这样算下来,我们两口子飞个来回的总费用,比正常情况一个人的往返费用还要便宜,更何况回程还是在国庆黄金周的情况下,这样更显得性价比高到没朋友了。记得在网上跟一个也是同期去的朋友聊机票,我吹嘘我的机票便宜,她问我多少钱,我说五千,她说我是不到六千,你没便宜多少啊,我说我的是两个人的价格,她立马发来了哭的表情......
     所以,如果决定要去,早定机票早定机票早定机票!重要的话说三遍。
2015 国庆 藏 阿里日记

我们一行六个伙伴,早早的已经组好了团队,并建了微信群。我们是最先出发的,媳妇用手机拍了我们行李的照片发在微信群里撩拨大家的神经。我们的行李大概已经属于去阿里的极限了,很少有人去阿里带这么多行李的。媳妇的衣服就带了N件,两个行李箱都是飞机托运允许的最大体积了,我背我的摄影包,媳妇背的玫红包里放各种随时可能用到的小物件和药品,绿色的小腰包放DV,绿色的背包里放睡袋,手提的纸袋里放坐车时候用的腰靠和颈枕,当我们拿着这些足够环游世界的装备坐上去西安动车的时候,还是有一定回头率的,附近的人估计怀疑我们是要准备私奔了.....

到达西安,打车直奔我们订的宾馆,就在机场航站楼附近,地理位置超好,离航站楼只有十分钟的车程,而且宾馆老板还负责送机,极大保证我们第二天及时赶飞机,一百出头的价格非常有性价比,只是当时脑子还没进入状态,所以没能留下这家宾馆的样子。

去西藏之前,我已经有四十天不吃晚饭并保持运动,体重成功减轻了16斤,但是正式出发我就不敢不吃晚饭了,我要有足够的体力和精力来跟不知道严重到什么程度的高反做斗争呢!

溜达出去觅食

2015 国庆 藏 阿里日记

一碗牛肉泡馍加一碗油泼面下肚,我的感觉是前四十天的努力有二十天已经白干了......回到宾馆,因为怕感冒所以已经不敢洗澡了,啥事也没有,睡觉!明天早起赶飞机!

第二天: 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飞机是七点四十起飞,我们对今年初在贵阳差点误掉飞机的事件还在耿耿于怀,所以即使住在机场旁边而且堵车概率为百分之零,我还是把闹铃时间定在了早上四点四十五,这个点起来,就是走着去时间应该也绰绰有余了。可是闹钟还没响,四点半的时候我就被撑醒了,撑醒了...确切的说,是被嗓子眼里油泼面的味道给呛醒了。我会经常因为这个被媳妇骂,吃起东西来没有饥饱,看来,直接戒掉晚饭对我百利而无一害。我使劲咽咽那根没没消化完的面条,发了一会儿癔症,才想起来自己到底是在哪里,洗漱、收拾东西,查点行李,出发!

直到马上就要出发,我总有一种恍惚的错觉感,毕竟,西藏也许是我长这么大最惦记的地方了,总是有一点不可思议的。临上飞机前,我发了一条微信,“没有把这一次当成一次旅行,这里和之前的每一个地方,都不一样;这也不是好多人口中的朝圣,总觉得说的太多太滥,根本不足以表达内心那种复杂的感受。接下来的十多天,也许会吃好多苦,可是整整十年的期盼和承诺,已经早已让自己相信,这些,必须成为我们生命中,一定要去经历的那一部分。待我平安归来,定为你细述,我们经历的艰辛,和路过的风景。”  现在回过头来看,全说中了,我平安归来了,路上也真的吃了不少苦,现在,正在履行我说的诺言,在向你们细述,我们经历的艰辛,和路过的风景。

一切顺利,在机场开始进入嗑药模式。嗑药这回事,是这次除了机票之外又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甚至比机票还重要,因为机票只涉及到省钱,但是嗑药这件事虽说不上关系到性命,但至少嗑药是可以保证自己身体少受些痛苦的。我和媳妇全程都在嗑红景天和携氧片,从我最高到珠峰大本营都上蹿下跳拍照的情况来看,可以负责任的说,嗑药是绝对有用的!但是高反这回事,没有什么规律,好多人都说平时身体壮的容易高反平时虚弱的人反而没事,我觉得纯粹扯淡,我们队友里有两个都从尼泊尔徒步过海拔五千的地方,其中一个跟我这靠嗑药为生的人几乎一样,全程反应并不强烈,另一个一开始有些反应后面也很快适应了。人家两个人平时都是日跑5公里以上的人,你能说人家不强壮?所以说,不要问什么人什么人容易高反之类的问题,没有任何意义,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每个人都会有一定程度的不适,有人轻有人重,有人受得了有人就受不了,没有任何规律的。但是有一点我可以确定,嗑药可以大大减小你高反的概率,减轻你高反时的难受程度,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所以,想去的小伙伴们,如果你想硬扛,完全有可能,事实上我们六个队员中除了我和媳妇,其他四个全没吃药,人家们也都没什么大问题,除了一名女队员在行程刚开始的时候有点难受,后面也都完美适应了;如果和我一样对自己的状态心里没底,乖乖嗑药吧,至少首先从心里上先可以踏实下来!
2015 国庆 藏 阿里日记

西安今天的雾霾严重到令人发指,比山西严重多了,一点拍照欲望也没有。飞机冲出雾霾,飞向蓝天。飞机要在甘南夏河经停,夏河是我们2013年就准备去的地方,各种原因没去成,2014去青海湖的时候又列在目的地之一,结果因为高反太累又没去成,没想到这次以这样的方式停留在了夏河的土地上。3000多的海拔已经跟平原有了明显的差别,好多西安登机的人还穿着半袖,我们因为行李超重被迫把好几件厚衣服都拿了出来带在身边,一开始还嫌累赘,没想到因此得福,到夏河地面温度直接降到0度左右,把那几个半袖直接冻成狗了......我穿着厚厚的冲锋衣在没有暖气的夏河机场大厅里晃来晃去,招来一堆怨恨羡慕的目光。算了,快去圣地的人了,内心要厚道,不要这样明目张胆的招人恨了。我在屁大一点的大厅里转悠了个遍,看看实在没什么看头了,找了一个最靠近门口的座位坐了下来,从口袋掏出了准备用在阿里早晚拍照的棉帽,默默的套在了头上......
有个半袖使劲打了个喷嚏,扭过头去,再也不看我了。

换登机牌的时候我还一直在纠结坐在飞机的左边还是右边可以更好的拍到雪山,没想到这次的航班,整个飞机的后两排全部没人坐,我想怎么拍就怎么拍。有个空姐见我晃来晃去的还问我在干嘛,我说我要拍雪山!然后我问她雪山应该是在左面还是右面,她支吾了半天自己也弄不清楚,看来还是靠自己的靠谱。过了一会儿那个空姐坐在了另一侧,我还挺纳闷,空姐可以这么悠闲的坐在乘客的位置上吗?不怕扣钱?那个美女空姐一直看还一直自言自语,飞这么多趟好像从来也没正经看过雪山!就这样,我和那个空姐坐在最后一排座位的两边,看雪山看了个够。一直到下飞机,我也没回到我自己的座位上。媳妇问我,“你怎么老半天也不回来?”“呃”,我说:“后面比较宽敞!”其实后面除了宽敞之外,最重要的是养眼! 呃,我说的是雪山养眼哈。

2015 国庆 藏 阿里日记
飞机按照预定时间降落在拉萨贡嘎机场,踏出舱门,我深深吸了一口拉萨的空气,恩,好像也没觉出有什么异样,但是我还是牢记初到高原的准则,凡事慢半拍,多听其他人的经验总是没坏处的。我和媳妇拉着我们N多的谁见了都要报以同情目光的行李,牛爬一样朝着出口踱去。普布师傅开着崭新的陆地巡洋舰早早的等候在机场,给我们送上哈达。
除了谢谢,我是不是该说一句扎西德勒?我问普布师傅,他嘿嘿一笑没吭气。其实普布师傅跟汉人打交道太多了,也许他听着汉人说扎西德勒都觉得别扭,反正我从来都没听他说过。
普布师傅接到我们是中午一点多,他说他十点半就到了,午饭自然是没有时间吃的,反正我们也要吃,所以一上车,先闹着要普布师傅找最正宗的藏餐吃一顿,大家一起吃。普布师傅推辞不过,七拐八拐来到了一家规模不小的藏餐厅,名字叫藏家宴。事后我们查询过,也问过不少当地人,藏家宴是吃藏餐最正宗的地方,很多拉萨本地人也都是在这里吃的,所以,玛吉阿米雪域餐厅之类的,感受一下氛围就好,要想吃最美味正宗的藏餐,还得找藏家宴。
上二楼的时候,楼梯很陡,媳妇走在我前面,我按照慢行的原则一步一步跟老头一样迈着缓慢的步子,服务员走在最前面咚咚咚咚的跑上楼梯了,谁知我那熊媳妇可能是出于本能也不知道是饿断片儿了,跟着服务员的频率也咚咚咚咚跑上去了。我还在心里小感叹一下,女人猛起来的时候就是猛,谁知道刚上去看见媳妇立马不对了,眼神发直脸色发白,站在那里跟傻了似得,好半天才缓过来。把我吓得,这别刚到西藏就到西天啊......
看来,也许刚下飞机感觉不要紧,但是高原反应对谁都是一样的,千万千万要当心!

我们让普布师傅点菜,他还在推辞,让我们自己点。我哪里知道啥好吃,捡着名字刚胡念了几个,普布师傅干咳一声,还是我点吧......叽叽咕咕用藏语跟服务员念了一堆,一句也听不懂。媳妇悄悄问我,“你知道说啥吗?”“呃”我说:“肯定是让服务员捡最贵的菜点。”媳妇剜了我一眼不吭气了。嘿嘿,一路上普布师傅最喜欢开玩笑,我也终于可以在日记里调侃调侃他了!

2015 国庆 藏 阿里日记
来到西藏,酥油茶和甜茶是不可或缺的,有的地方的酥油茶会有很重的腥味,但是这里的酥油茶没有,香香的很好喝;甜茶更不用说了,喝着和奶茶基本上是差不多的。西藏的餐厅里不论档次,喝酥油茶和甜茶都是拿暖壶装的,这可以最大限度保证茶的温度和口感。在高原喝酥油茶还有助于抗高反,没说的,我最怕还没出发到阿里就先被高反打到,一切抗高反的东西都是多多益善,饭还没吃,三暖壶酥油茶甜茶已然下肚。

2015 国庆 藏 阿里日记
羊排很嫩,超赞超好吃!藏西芹也很鲜很好吃。

人参果炒饭,就是那个红红的果子,具体是啥我也弄不清楚,可能我们这里就没有这种东西,这个饭是甜的,但是味道不怪,也很好吃,连挑嘴的媳妇也吃得津津有味,我们越吃越有信心,藏餐没有一点吃不惯的感觉嘛,一路都是这样的话最起码嘴上不用受罪了。遗憾的是,这种级别的藏餐只有在拉萨这样的省城有,深入藏区,真正的藏餐只有三种,糌粑、酥油茶、方便面......

这个酥油煎香菇,哦,味道真的就比较古怪了,我是直接夹起一个就放嘴里了,满嘴都是怪怪的味道,看普布吃才发现,人家是把上面的酥油粉抖的剩下一点点的时候吃,我有样学样,也抖得一点点才吃,可是味道还是怪。最后得出的结论是,那个怪味道不是上面的粉粉发出的,而是下面的酥油发出的,没办法,这个真吃不惯了。

饭桌上,普布不停的给我们夹菜,自己其实根本没吃啥,事实上一路虽然他是跟我们团队一起吃饭的,实际上他都是在照顾我们,给我们订餐,端饭,拿餐具,真正吃的时候总是只吃一点点,而且都是已经凉了的菜,自己的胃不好跟这个也有很大的关系,可跟他说多少次也不听。餐桌上,普布给我们讲了很多,告诉我们在拉萨,他们这一代还会在早上吃糌粑和酥油茶,但是好多人包括孩子,其实已经都汉化了,大家早晨一样也会喝稀饭,吃油条包子;还给我们讲藏族天葬的风俗和过程,还说到他去年刚刚去世的母亲,虽然已经过了一段时间,但是这个藏族男人的眼神里依旧带着抹不去的忧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