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

与70岁香港摄影师一起在青海省自驾摄影七日游 乐柏君旅行游记

年保玉则是青海果洛草原的一座神山,主峰海拔5369米。年保玉则的神秘,莫过于变幻莫测的天气,七八月旬,也会领略到春夏秋冬四季之变迁。清晨满天星斗,却有大雪纷纷扬扬降下,寒气逼人,俨然隆冬景象,一轮红日从东方冉冉升起,整个山体被浓雾弥漫,不久金色的阳光洒满大地,碧空如洗。上午,山上浓云密布,下起倾盆大雨;正午时分,云开雾散,烈日炎炎,回到了盛夏的酷暑季节;午后,突然狂风四起,雷鸣电闪,冰雹从天而降;傍晚时分,夕阳西下,草原完全恢复了昔日的宁静,年保玉则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婷婷玉立,婀娜多姿,她慈祥、和蔼的面容又展现在人们面前。神山年保玉则,以其重峦叠嶂,雪岭泛银,严冬打雷,盛夏飞雪,风吹石鸣,月明星灿而闻名。
年保玉则的险不亚于陕西的华山,安徽的黄山。据考查,年保玉则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峰就有二三十座之多,这些山峰大都成环形围绕于主峰旁,素有三十二天罡之称。它们不仅有高耸入云的摩天气势和刀劈斧凿般的鳞次栉比及悬崖突兀,更有着布满于山涧深不可测的洞穴和沟壑,流水在峒崆中发出雷鸣般的声响,然后销声匿迹,而又在另一山角边喷涌而出,形成一汪汪清澈见底的美丽湖泊。
这里的气候变化是最无常的,一天中人们会经历春夏秋冬四季变化,体验骤雪来骤雨去的高山气候特征。在盛
年保玉则
夏七、八月间的黄金季节里,忽而朗朗晴空,天高云淡;忽而阴云密布,像山坳中隐伏着无数条巨龙,从石缝和山泽中喷涌出无数条冲天云柱,刹那间,整个群山就被云盖雾遮,混混沌沌,风从山口吹来,发出凄厉的啸声夹杂着野狼的嘶嚎,使人毛骨悚然,置身于此你会觉得又回到了混沌未开的史前世纪。因天气突变迷失于大山两三天而不得出是常有的事。就是在晴天里,那些犬牙交错的山峦和像迷宫一样的密布河网及峰回路转,深邃而幽远,没有熟知山性的牧民向导的引领,是绝对走不出大山的。
在晨曦的霞光里,你会看到和峨嵋山金顶相媲美的佛光,见到佛光,你会有飘飘欲仙的感觉,你的灵魂顿觉得到了升华。据说,曾有人亲眼看见白龙腾空飞向天际的壮观景象。难怪,住在大山四周的朴实牧人把年保当做保佑他们风调雨顺的神山了。年保的神奇、险峻和它那隐藏着无数神秘和自然景观永远令探险家们心驰神往。

我对有为说,仙女湖其实从高处看是蓝色的。(意在怂恿有为和我一起爬向高处拍照。)
有为对这里还是怀着好奇,说道:我们去高处拍照。 然后我们往一号营地这边走。 两人都是穿的拖鞋,想爬上最高坡,脚下却被刮得瓜兮兮的。 只有往下走, 到一号营地那,等日落拍照吧。

那有个大概十米的小池塘, 池塘水面平静,倒影清晰,就在那试了下构图。想等待日落时分拍日落景象和夜幕降临拍星空。
没想到拍了这张之后,天气突变, 厚厚的云层遮挡了天空, 慢慢的天空开始下起了小雨。
我们无奈,也没带雨具, 只得赶紧会住处, 看看晚上能不能有转机。
结果,回去之后,直到第二天早上,雨越下越大。 看天气预报,要连下两三天的雨。我们决定一早离开年保玉则,往新地方出发。

尽管大陈高反,依旧免不了对路边风景拍摄的兴趣。 一个人下车走过去拍山峰。我站他后面给他拍了张背影,也跟了过去。

正好路边有个僧人,我也就偷偷拍了张~~

离开年保玉则的路上,我们被导航带着走了三小时的冤枉烂路,随后还是决定返回年保玉则景区门口,重新走好路。 有为开车,加上高反有些犯困。  我们决定下午到达日休息,住一晚,明天在赶路。

这样的决定,我们在路上,就开始慢慢开了。  看到小景,就下车摄影。

这些是在路边一座寺庙拍的, 具体什么寺庙我也没留意。 这次出来功课做得很少。

有僧人,有藏民,有小孩 , 信仰不分年龄,不分身份。

一个小孩跟着他的父亲在转经廊转着。

对我印象最深的是,寺庙外面有个厕所。发生的故事。
因为青海省,本身厕所很少,很多餐厅商店都没有自己的卫生间,大自然 天然厕所,最为普遍。 我们当时是刚吃完早饭, 三个人其实都想上厕所。随即离开餐厅,老板指引下,顺着公路开到不远处的一个厕所。外面看起来,是很干净。 有为不管不顾停车冲向了厕所,几分钟后,一脸轻松带着爽意的出来了。
大陈看到,好像没啥事,也不管不顾的冲进去了。几秒钟后,他就冲出来了, 就在路边干呕,随后大吐特吐。 早上刚吃的,全吐出来了。(他昨天因为高反, 午饭晚饭都没吃)
我看着这副情景,自然不敢进去了。宁肯找个没人的地方,上天然厕所。(后面,我们三,从开始,不肯接受没有厕所,到只上天然厕所 转变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