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当我听说48名徒步者命丧5416米的Thorong La 垭口时,除了震惊,更想起了几个月之前的那场暴风雪。那时的我在没有向导和背夫的情况下,一个人艰难翻越了这座死亡垭口,并意外发现了大雪后那天堂般的喜马拉雅小镇。

那一张张美丽的照片背后,是一段努力寻找极限自由与极致之美的故事。

• cc688

翻越死亡垭口,发现喜马拉雅深处鲜为人知的秘境天堂 (Thomas照片背后的故事) 这是我安娜大环线徒步的第九天。前几天大雪连续袭击了尼泊尔东部山区,一路遇到的都是垂头丧气的从山上原路撤下的徒步者。

我抱着试一试的想法继续往上。在月光下海拔4850米的前进营地,周围都是白茫茫的一片,好消息是大雪终于完全停了,天空一片晴朗,星月同辉。

高海拔山区的气候变幻莫测,为了在中午云雾开始聚集前翻过最危险的垭口地区。凌晨4点我就起床,一个人走进了深邃的黑夜中。出发半个小时后,才看到后面的点点亮光,那是其他几队徒步者的头灯。

这已经不是我第一次走夜路了。我曾经一个人在印度尼西亚的密林中徒步一个通宵,那绝对是一种糟糕的体验。四周黑压压的树木仿佛完全要将我吞没一般,暗处各种动物那幽亮的眼睛和走过草木发出的声音更是常常把人吓个半死。

不过我这次却一点没有害怕,在5000米的纯净雪山中,在浩瀚的月光星空下,我只感觉到一种无边无际的 - 自由!

往山下望去,澳大利亚登山队已经走到了铁桥处。春天之后这里会是一条小溪,而周围也全是泥土和岩石。不过此时,一切的生动的颜色都被这一片惨白死死的压在了下面。

在这黑夜中,在这雪山上,这是一片最纯净的世界,纯净的只剩下黑和白。

很快德国父子也跟了上来,我曾坐在烧着干牦牛粪的火炉旁,听这对德国人分享他们的印度历险记。至今我仍能记得他们说道“India is a shit country, everywhere is shit。。。”的眉飞色舞。

严峻的问题将我快速从回忆中拉出。因为连续的大雪,前面一段山坡已经积起了快齐腰深的雪,路的痕迹更是几乎消失殆尽。

一个人走在上面痛苦无比,经常一脚下去整个大腿都全部陷下,挣扎了半天也只挪动了一小段距离。背后这一个个雪坑,记录了我的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