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独行印度30日——随便一躺,口袋里掉出5卢比

前言
       对于游记而言,我一直奉行一个观点,你自己所听所想所经历过的一切人和事,所看到的一切景象,对自己而言就是最好的游记。
       我是回国之后在几个主流网站看了几篇游记,临行前都没有汲取哪怕一篇,只不过捧了一本厚重的LP匆匆读了读,印度境内的火车票也没订,提前一周买了机票,就上了西去的路。
       不过我虽爱听崔健的歌但也不是凡事一拍大腿说干就干,大概半年前就萌生了去印度的想法,可是到现在为止,有朋友问我为什么要去印度,我一时竟回答不出来,或许这个决定不是一句话就能说得明白,无论人生理想也好,心灵超脱也罢,那真的都是别人的事儿,我只是喜欢这个地方,单纯的喜欢,想看看。
有约束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
       我今年27岁,毕业后在家乡洛阳工作三年半,稳定清闲的工作性质及可怜的薪水让我对未来产生些许恐慌,可所谓“说走就走的旅行”,我一直觉得这句话就是媒体和旅游机构搞出来的小名堂,却忽悠着大多数人。
       有约束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
       旅行不能是辞职的目的,如果二者颠倒那就大错特错了,旅行会丰富你的人生经历,会稍稍丰富三观,但为了什么而去做什么,谨慎衡量得失关系,让一切事态自然地发生,这才是最好的状态。
       四月底我在瓦拉纳西外国人订票处等待一小时之后的火车,屋子里一位美国大叔和一位同龄的日本男青年,我们三人组成了一个跨国奇怪组合,候车、进站、等车、上车和分别,我和大叔巧合地作为2AC车厢的上下铺,日本男青年则去了sleeper。通过一路的聊天大叔说我英语还算不错,以后还要不停学习,多说多练。他说他现在也没有工作,给自己了两年时间去印度和泰国,修行和冥想,以后还会去中国。他说没有工作不可怕,还有积蓄,最让他感到恐惧的就是做任何事情没有总体规划,做无头苍蝇,人生不是一潭死水,但即便是死水,也有固定的范围,你在这个范围内任意泛舟、裸泳、狗刨、憋气、喝水、钓鱼等等,随你。
       旅行到后面就会很省,也知道该怎么省,就像临回国前特别想把机票改签,想多留一段时间,但还是放弃了这个想法,因为这是个无底洞,也可能是三个月,也可能是三年,索性还是按照当初所想,旅行结束还有其他重要的事情,旅行是一部分,正常生活又是一部分,任何事情都需要平衡,一意孤行,物极必反。
那一本《顺生论》,平静接受一切
       既有生,有无意义或价值尚未可知,但有天赋好恶,没理由地觉得活比死好,乐比苦好,这是命定抗不了,便得找一条合理的路能顺着天命所定好好活。
       从二月底辞职到五月底回国,这三个月对我影响很大,本就有限的存款数目一点一点减少,我从小到大第一次体会到什么叫做不安全感,我经常用一句话形容自己那段时间的感受,“前已无通路,后不见归途”。有时候觉得自己夸大了,比比那些长时间没有经济来源的人们已算幸福,但当这些事情切身来临的时候,就觉得无比真实。
       我在瓦拉纳西恒河夜祭的间隙和身旁的两个同龄的俄罗斯姑娘聊了聊,其中一人在印度已有2两年,另一人至今8个月,没有工作,只是来学习,宗教、修行或冥想,也没问,谁知道。姑娘穿着很简朴,当时给我很大触动,那便是在现在这个物欲横流人心浮躁的年代,居然还有这种年轻漂亮的姑娘懂得自己内心所需的东西,懂得什么才是现阶段最重要的追求,或许我想多了,她们只是来学习而已,或许我想对了,也没问,谁知道。
初到德里——八小时内的六场骗局
       刚到印度的那个夜里我经历了一个大骗局,临行前看了很多关于防骗技巧及坑骗实事,终究还是没有避免地上了当,200美元不算大事,但刚来印度的第一天,会让人心情一落千丈。
       有人说到印度的前三天是十足的地狱,我想说我经历到的比地狱还地狱。抵达之后的几个小时内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即刻买回程航班离开这里。
       当地时间的4月24日凌晨1时30分飞机抵达英迪拉甘地国际机场,飞机上一半印度人,从启程开始,浓浓的印度气味就充斥着我的所有感官系统,甘地机场很大,过境时一个红了一只眼睛的工作人员在入境单上卡了我一次。
       机场有当地银行的柜台,9.3的汇率换了1000块人民币,大约3时左右我走出机场准备去往帕哈拉甘(Paharganj),没有去预付费出租车柜台应该是我最失败的,直接找司机谈价钱,350卢比上了车,路上倒看不出任何倪端,司机态度很好,这一路上穿越新德里的一部分,宽敞明亮,芳香四溢,这是我对这个南亚国家的最初印象,一切一切都容易让人放松警惕。
       接近帕哈拉甘的时候,我看到了居民区的新德里半夜景象,就是能想象到的一切可怕,穷人席地而卧,有的就是全家老小横躺路边,身边就放着所有家当,而有些人就坐在路边不睡觉,看着你,也就是在眼神交流的那一瞬间使我分不清是嫉妒还是仇恨,街上到处是野狗,以及焚烧垃圾的乌烟。一个人刚到一个这样的环境,恐惧感被放大了许多。
       到了帕哈拉甘,突然出现一个人和一大片路障,这个人告诉司机德里现在是三天假期,帕哈拉甘封了,旁边不远处有旅游咨询处,可以去问问情况,并反复强调是政府机构,我还是时刻提防着。所谓旅游咨询处的工作人员和我聊了没多久就开始推荐给我旅游线路,去阿格拉或者斋普尔,我觉得不是很靠谱就借口离开了,出去之后司机很确定得张口要我3500卢比,旁边一辆Auto摩托车司机见状开了过来,问了问情况把出租车司机打发走了,并带我去找酒店,一样的话,德里假期,很多都关了,也就100美元一天的酒店或者200美元包车去300公里外的阿格拉,总之建议我离开德里。
       后来再想想这些话真的太小儿科了,可不知为何我当时就跟傻了一样一步步跟着骗子的思维在走,五个小时之后我就到了阿格拉。
       司机在路上跟我说带我去喝酒、做按摩、找宾馆、办手机卡、买火车票,这都可以让他吃些回扣,我礼貌得拒绝了前两个,找了两天总价3200卢比的高价宾馆,但是条件还好,有空调,勉强值回房费,火车票没买到,办手机卡司机黑了我一点小钱,之后我就把他支走了。后面一天好心的宾馆老板还开玩笑问我,你的司机今天又来了,你要不要见他。
  • 【鬼魅花溪】 我在印度20天,遇见骗子不少,没上当,我砍价基本都是60%,最不靠谱是阿格拉,突突车司机告诉我你去酒店着火了,边上很多突突车司机配合他空,我告诉他:刚才一个突突车司机告诉我酒店被淹了,司机自己笑了…… 2017-1-30 17:00
阿格拉——经历5秒钟尼泊尔超强地震
       白天的气温至少在36度以上,虽然这个地方在印度算得上大城市,却丝毫看不出大城市的感觉,和国内相比,也只是勉强相当于一个北方县城的规模和建设,如果没有泰姬陵,天知道谁会来这里。
       刚第一天就花掉了八分之一的经费,昨夜未眠外加心里郁闷,就这样晚饭也没吃直接躺倒睡觉,当时还没想到是被骗了,只觉得充满荆棘坎坷,第二天再去想想就会觉得被印度人骗会是一种智商碾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