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

近距离接触骆驼群

天边的绿洲越来越近,越野车驶进恰库尔图镇。小镇清新美丽、洁净怡然,尽管我们到达时已过午时,但满地的鲜花依然饱含露珠,争相斗艳;漫步街头,微风送来阵阵花香,那是道路两旁大片粉色的玫瑰花正在竞相怒放,原以为,新疆盛产的玫瑰,是在深山中、森林间,不经意间,却在这样一个普通的以至于我的像机里都没来得及留下你的倩影的小镇有了意外的邂逅,掐一片花瓣,放进嘴里慢慢咀嚼,幽幽花香,沁人心扉、令人沉醉。在希腊神话中,玫瑰既是美神的化身,又溶进了爱神的鲜血,它集爱与美于一身,可以说,在世界各地,玫瑰是用来表达爱情的通用语言。玫瑰的馥郁甜蜜,已潺潺流入我的心田,两天来,与玫瑰的不期而遇,似乎预示着此次新疆之行的不解之缘,或许会象初恋一样铭记于心。恰库尔图我爱你!

午餐来到小镇一家回民餐厅,正宗的新疆细拉条子,虽略显简单,但色香味俱全,还是非常享受!

正宗美味的新疆拉条子

让人心醉的绝美新疆游

晚18:00,我们到达布尔津县,入住布尔津国际酒店。这是一家四星级酒店,条件很好,温馨舒适。稍事休息后,伙伴们便相约出去逛街。
布尔津县因布尔津河而得名。县城很有特色,沿街一栋栋淡粉、黄、蓝色调的建筑,象一幅色彩明快的版画。  暖暖的阳光照射在这些亮丽的颜色上,整个小镇更显得精神、年轻、活泼。在这样的环境里散步,一个字“爽”。(我几乎找不到不清爽的理由)

年轻的布尔津
让人心醉的绝美新疆游

20:00,我们向梦幻中的五彩滩进发。
据丁导介绍说:五彩滩位于额尔齐斯河流域,属于典型的雅丹地貌。由于岩石所含矿物质的不同,长期受激猛的河流冲刷以及狂风侵蚀,会形成轮廓会参差不齐的形状,又幻化出种种异彩,因此得名“五彩滩”。
车延着河边蜿蜒的公路行进约30分钟,一个色彩斑澜的世界向我们迎面扑来,时近时远,如同一泻千里的钢水滚滚扑来,又荡荡而过;在一瞬间的色泽变化里,五彩滩时而清晰时而朦胧,向你招手,又与你保持着距离;与天空的白云联袂着,演奏了一部让人心骤然紧缩,又瞬间松弛的节目序曲。
5分钟后,在紧张的期盼中,车停了。我们尖叫着,飞快地冲下汽车,向着那明快、强烈的色彩中奔去;我们在沙滩上起舞,在岩石上摆酷,在岩尖上俯瞰四周的美景:真是太惊艳了!脚下的岩石主要呈现褐红色,间以绿、黄、白、黑及过渡色,娇艳妩媚,色彩斑斓;远望“一河隔两岸,自有两重天”:南岸绿树成荫,连绵成林,逶迤的山峦与戈壁风光尽收眼底;大型的风力发电网站,给辽阔的视野里添加了一曲动感活力的生命旋律。北岸山势起伏、颜色多变,群峰如林,疏密相生,雄风大气,刚柔十足,鬼斧神工,形成一幅锦绣山河的壮丽画卷;而眼前的额尔齐斯河,则以流畅的动感,犹如一片
没有距离的水晶,起伏着变幻着……。面对令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的梦幻世界,我真无法识别梦与现实的距离,是女娲补天的五彩石在这里熔炼,抑或是画家打翻了调色版?夕阳从这里走过,又留下多少梦幻,这梦能不醒来吗?
(小贴士:五彩滩的落日是最值得拍摄的,美伦美幻,但晚上蚊子相当历害,建议来这里的朋友要做好防护,否则是挺不住的,我们为此留下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