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

一个人的休闲露营生活(香港,澳门,珠海三地露营生活及经验分享)

海里刚捞上来的海鲜,那种鲜甜的味道现在看图片都流口水。

有膏的濑尿虾非常的香,阿丽妈叫我识别有膏的濑尿虾,教过几次我都记不住,后来煮濑尿虾的时候,就挑出有膏的和个头大的送给我。对我的好朴实而真诚,让人亲近和感动,天天的海鲜大餐和开心,在沙滩露营没有了想回家的念头。

这个才是原本的新鲜鱿鱼,市场上的鱿鱼看着很鲜亮,很大条,买回家一煮就缩小了,因为那个是泡过药水的鱿鱼。看看我这个一条小鱿鱼,过水后不是缩小,是变大,肉质肥嫩,吃起来鲜甜脆口弹牙。水滚放点葱姜煮一下,点蘸水吃就非常美味了。吃不完的用调料炒好下一餐吃,都很好味。

飞沙村有两家开士多店的,会拿一些菜来卖,一般品种的小菜和调味料,都可以在村里买到。从西沙湾到飞沙村买菜的地方,要走20分钟左右,挺近的。去村里的那一段路都挺漂亮,少人行走的水泥路非常干净,一路绿色植物,空气很好。早上经常去村里买菜顺便逛一下,村里很少外人进去,很快村民都认识我了。对我一个人在他们那里的海滩露营很是好奇,都说我胆子好大,难道不怕鬼吗。特别是听说我一个人,大晚上的从蟹钳湾到西沙湾,觉得不可以理解,因为蟹钳湾旁边那一片山是坟地。其实,我也不是傻大胆,曾经也会害怕鬼之类的,后来经历了很多,觉得世上根本没有鬼,有些人才是比鬼更可怕的,不怕这些恶人了,还怕什么鬼。

村里可以买菜,露营生活也方便了很多,在沙滩基本天天有虾吃。总是白灼点蘸水,也吃够了,买点韭菜炒虾仁很有味道。

因为还很少人知道西沙湾,所以来西沙湾的游客不多,特别是平常天,更是少人。我在QQ空间发表了说说,很多喜欢露营的QQ好友看见,都来找我露营。晶晶看我的帐篷舒服,也要小桂帮忙缝制了一套,新帐篷开张就在西沙湾。周末露营后,晶晶觉得太好玩了,就把帐篷放在沙滩,让我等她下个周末再来露营后,我们再一起撤营。因为想离大海近一点,早上睁开眼睛就看见日出,所以帐篷扎得比较靠海边。空旷的沙滩,没有可以拉天幕绳子的树,绳子只能用烧烤叉把绳子插到沙子里,再用石头压。我一个帐篷找大石头压绳子还好找,两个帐篷就要去很远的地方去找。那个时候,还不懂栽竹竿在沙子里的方法,更不懂用短竹竿横埋天幕绳子。突发奇想,回家的时候带了一扎垃圾袋,本来是拿来装垃圾的,用来装沙子压地丁也很靠谱,撤营的时候把沙子倒掉,袋子还可以装垃圾。用塑料袋压地丁,扎好营一看,还很特别。

浪漫和现实总有冲突的,还没有臭美两天,下暴雨了。很喜欢露营遇到雷暴,睡在帐篷里,听着轰隆隆的雷声和雨声,睡眠超好。但是空旷的沙滩扎营,遇到暴雨的经历几乎没有过,所以也不敢睡着。半夜开始下雨,越来越大,刚开始担心的,是海水会不会因为大雨漫上来啊,后来觉得不可能的,海水是随潮汐涨落。我扎帐篷的时候,问过阿丽爸爸,说我扎营的位置,遇到天文大潮,海水也到不了帐篷边,除非是台风。不过没有在海边经历过暴雨,还是有点害怕,出来帐篷看看好像也没有问题,继续睡觉。等天刚亮出来,发现山上的水哗哗涌下沙滩,很快冲出几条小河,虽然我的营地离那几条水口有点距离,但是还是危险。穿着睡裙也顾不得换衣服,赶紧去找阿丽家的锄头和铁锹,开沟排水。越来越大的山水,已经让我没有时间坼帐篷做了最坏的打算,就是帐篷被冲到海里,弃营。下雨天阿丽家是不会来沙滩的,想把要紧的物品,放他家小卖部里面开不了门。找了个相对不会漏雨的冲凉房,放了要紧的物品。然后继续开沟排水,开了3条大沟,才保住了营地。雨停了,山水也慢慢小了,看被山水冲过的沙滩,一时间觉得我的营地挺雄壮的。而我被雨水淋透的睡衣贴在身上,手上拿着铁锹,雨水和汗水混合着沙子沾满头发和脸上,终于保护住营地的形象,自我感觉就像是打了一场胜仗的英雄,居然心情很彭拜。

对比美好的沙滩画面,再看看刚刚遭遇山水冲刷的沙滩,经历过灾难的感觉非常强烈。照片远远不能体现现实的恐怖,人在大自然面前,真的就是一粒尘埃。

雨停稳了赶紧先把晶晶的帐篷坼了晾晒,然后继续加固我的营地,有了这次山水冲刷的经验,也知道了该怎么保护营地了。找了很多阿丽家丢弃的烂黑网,顺帐篷边上水冲刷得到的地方,挖深沟把黑网兜住沙子,形成大沙包。再下暴雨的时候观察,的确是对的。那几天连续暴雨,帐篷天幕整天都湿淋淋的,想撤营回家是没有办法的,除非弃营。因为这次经历,促使我对沙滩扎营充满了兴趣,很想了解怎样可以在沙滩,安然度过恶劣的天气变化,包括台风天。

暴雨后,阿丽家小卖部那里被雨淋得乱七八糟的,那块拉天幕的帆布因为老化,也因为兜水被撕烂了。看着简陋的场地,也没有一个遮风避雨的地方,心里觉得挺难过的。虽然我不富裕,还是做了一个决定,送一块大天幕给他们。家里有的材料,是我准备做一套新帐篷加天幕的,这个材料很贵,给阿丽家做天幕有点可惜了。海边长期不坼使用这种薄料,应该也不耐用,做一块可以遮这片空地的大天幕,要花费一千多。但是看着他们一家人,都没有一点可以遮挡阳光和雨水的地方,虽然舍不得,还是让小桂加班赶制了一块。担心他们有心理负担,也没有敢告诉他们,我要送一块这么贵的天幕给他们。等缝制好我拿到沙滩,又买了一捆绳子。准备给他们拉新天幕的时候,阿丽一家也不知道我要干什么,也不会懂得怎样帮忙。一个人折腾,他家的竹子楼梯很旧,感觉很不安全,用铁丝加固了一下,自己爬树上捆支撑天幕顶的大竹竿。担心楼梯断了掉下来,用条粗绳子把自己和大树捆在一起,就算竹梯断了,我可以挂在树上。一番折腾这块漂亮的大天幕拉好了,虽然和小卖部的棚子不协调,但是遮住了差不多60个平方的面积。他们一家再也不会被雨淋到了,再下暴雨冰柜都不需要再盖帆布了。游客遇到下雨,也可以到天幕下暂时避雨,虽然有点心疼这块布料,但是物品用在最需要的地方,还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