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

一个人的休闲露营生活(香港,澳门,珠海三地露营生活及经验分享)

因为露营久了,认识了很多驴友,知道我在那里露营,都会觉得那里就比较好玩。然后一个传一个的,来了很多人找我露营,很快时间,西沙湾也热闹了起来。阿丽一家感念我的好,对我更加周到的照顾,慢慢条件好了起来。阿丽爸很喜欢烧烤,在沙滩的日子基本每天晚上,都和阿丽一家烧烤。我们喝饮料,阿丽爸喝啤酒,边烧烤边聊天,不停的给他们灌输做生意的改进。比如增加卖多一些品种的小零食,游泳衣等等。最主要的是动员阿丽爸爸,让阿丽去找我干女儿小桂,学习缝制天幕。因为我送给他们的虽然贵并不耐用,反而如果自己会缝制,去尾料市场买厚的防水布料来缝制会很便宜。有句古话:帮急不帮穷,很多东西还是得靠他们自己。人工那么贵,我也送不起下一块大天幕给他们,小桂也没有时间长期帮忙他们缝制天幕的。而且建议他们,把沙滩上的棚也换一些有天幕顶的,游客遇到下雨也不用走,可以继续活动。他们听了觉得不可思议,这个很难做到。我说你们没有收我的扎营费,阿丽去我们那里,也不用她出生活费和住宿费,电车随便使用,也不要她出电费。然后,阿丽爸爸就想不通,我为什么要对他们这么好,是不是有什么动机。聊天的时候,就总试探我,你来沙滩搭个棚卖东西吧。我很直白的说,我不可能来沙滩做任何生意,也不会要你们任何的回报,只是你们对我太真诚,就凭你们两公婆专门为我下海打渔,每天把杂鱼中最好的鱼虾挑出来给我,你们吃差的,就这个已经足够了。因为他们是渔民做生意,有些转变只能慢慢来,相信他们用惯了大天幕,等天幕坏了自然就有想法了。因为想引导他们知道布棚的好处,当然我也很想在沙滩玩一下大棚的搭建,就在沙滩继续露营。要露营多天,之前那种营地就不靠谱了,煮东西的时候,一阵风吹过来,锅里都是沙子,每次煮饭都要在营地周围,打海水来撒一下压住沙子不要乱飞。营地虽然看起来很漂亮,但是太不适合在沙滩生活了。大棚搭起来还是挺好看的,家里闲置的红色厚天幕拿来还很合适,终于在沙滩有个靠谱的窝了。为了防大风,在棚的4个角埋了斜杆支撑,人字顶也做了特别的加固,挺满意的一个搭建。

大棚搭好后,阿丽爸爸给我拉了灯和插座板进大棚,露营变成了在沙滩上过日子。平整的棚布拉得很紧绷,再下大暴雨都不用担心了。

要在沙滩住一阵,睡帐篷也不能太艰苦了。搭好大棚,把地面的沙子用竹竿擀平,阿丽把她家所有,可以铺地上的东西都找来了,铺上这些编织布,沙子就不会到处跑了。泡沫箱成了临时的衣柜和食品柜,收纳好还挺整齐的。

阿丽把家里的凉席拿来给我,帐篷一收拾还挺舒适的。大棚里面扎帐篷,不用再担心风沙和雨水,沙滩生活也变得安逸起来。

大棚搭好后,泡茶也不用担心桌子上有沙子。为了给阿丽爸爸体验布棚的好处,请他们一家和我在大棚里煮火锅。顺便继续动员阿丽爸,等冬天生意少的时候,让阿丽去找小桂学习缝纫。这样就不用花很多钱,就可以搭布棚了。跟他们解释,如果他们家在沙滩上,搭这种人字形的布棚,下雨天游客就可以安然继续在沙滩玩了,他们家也可以在下雨天继续做生意。告诉他们游客使用的棚子,不用像我这样盖满围墙的。遇到有风雨的时候,在侧边临时拉块布挡一下,游客就可以继续在棚里烧烤。珠海的冬天又不冷,如果有大棚,一年四季都会有游客,冬天在海滩烧烤,晒晒太阳都挺好的。阿丽爸爸一直坚持说,冬天不可能有游客的,我说那是因为沙滩没有设施,你们家都没有地方呆,游客当然呆不住了。在沙滩的日子,晚上打发时间的活动就是烧烤,每次烧烤和阿丽爸聊天最多的,就是搭布棚的话题。

一天四餐,海鲜连着上。阿丽家很多亲戚不是打渔的,就是在码头收鱼的,有时候渔船回来太晚了,有些海鲜养不到第二天,就会打电话叫阿丽爸爸去拿回来吃。阿丽爸爸最热爱的活动,就是去赤鱼头码头弄海鲜,拿到大螃蟹,就会很开心的来大棚叫我一起吃。大螃蟹做夜宵,大锅大锅的煮,一只螃蟹一斤多重,阿丽爸爸一口气可以吃几只,我一次最多搞定2只。

打渔是要看天气的,风向不对下网是没有鱼的。只要天气合适,阿丽爸妈都会放网,吃不完的鱼虾就放冰箱冻起来,等打不到鱼的时候吃。好品种的鱼虾,总是挑选出来留给我吃。

无辣不欢,清蒸生猛海鲜,也要淋一点蒜蓉辣椒油上去。来露营的驴友看见,说雪梅姐你太浪费了,阿丽爸爸说不浪费,大把海鲜,真是任性。其实,我觉得是个人口味,我可以从麻辣鲜香中,享受到海鲜的那个鲜味,那就是吃辣椒的高手。

高栏岛离市区比较远,海水比较干净。这里的金鼓鱼和泥猛我非常喜欢吃,新鲜上岸的生猛海鲜,基本每天都在享受,和阿丽一家的感情也在生活中递增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