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

一个人的休闲露营生活(香港,澳门,珠海三地露营生活及经验分享)

在我的大棚教阿丽接灯和插座的时候,两个人都穿拖鞋坐小凳子上,感觉有条绿色的线在动,想着我们接的电线没有绿色啊,仔细一看,是条小青。阿丽看了居然不害怕,一个劲的说这条蛇好漂亮哦,还要凑近去看。我赶紧制止她,告诉她是毒蛇,不要靠近,让她远远的蹲高凳子上,看好蛇是跑在那里,我赶紧去找锄头。等我找了锄头过来,很冷静的换好长裤,穿好运动鞋。看小青一直盘在锅盖上,口里吐着舌头,把它惊动下锅盖,才用锄头挖它。大棚的边上都围着布,蛇也跑不出去,用锄头挖了很多次,蛇才没有动了。如果没有看见钻帐篷旁边,出进帐篷还是比较危险。

教阿丽接灯和插座后,感觉阿丽家也没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了,就收拾物品回家了。东西收拾好后,让小桂来一起撤营,我大棚的红色厚天幕和旧的薄天幕都留给她家了,再去其他地方露营就准备缝制新的。阿丽爸爸一定要坚持请台车送我回珠海,从西沙湾回到我家请车要好几百元,不想浪费,又盛情难却,最后答应坐包的车到珠海港,再转车回家。行李太多,一路折腾,回到家就想以后不会再去西沙湾了。这个想法还没有坚持多久,阿丽来了,说我送的那块大天幕被掉下来的树枝刺破了。她爸爸觉得我的建议是对的,所以让她来学缝制天幕,沙滩也想按我的建议搭有天幕的棚出租。希望我可以再去沙滩,教他们搭大棚。看着阿丽带来一地的海鲜,想着阿丽爸妈又置身于没有遮挡的空地,不想再去西沙湾的想法,瞬间就改变了。送来的海鲜,全部都是我爱吃的,看得出阿丽爸妈是用心准备的。

让阿丽在珠海玩了几天后,我和她一起返回沙滩。她去拿换洗衣服,回珠海学习缝制棚布。我去沙滩教阿丽爸妈搭棚架,先做准备,等阿丽缝制的棚布到来,再完成大棚。小桂做的海鲜,受我的影响,一样是麻辣海鲜,阿丽也很喜欢吃辣椒,倒是可以和小桂吃一锅饭,也不用麻烦另外做菜。

回到沙滩,之前的大棚已经坼了,也不想再搭建大棚在原来的位置,因为离草地太近,担心蛇再进棚里。临时搭建一个营地,和阿丽暂时使用一下,阿丽星期一到星期五去小桂那里学缝纫,星期六和星期天回沙滩帮忙做生意。因为游客慢慢增加了,阿丽一家吃住生活基本都在沙滩了。阿丽也习惯了睡帐篷,每次我扎营,就会扎个挨着我的帐篷给她使用。

这次再搭大棚,对在沙滩搭棚有了经验,选择的位置故意在山水经过的边上。因为阿丽家生意已经越来越好了,这次在沙滩要呆一段时间,不能占用他们家做生意的地方。我扎大棚的位置虽然很正,但是因为在山水口,阿丽爸不会在那里搭棚的,因为之前已经冲走了几个棚。选择位置还有一个考虑,阿丽爸做了一段时间生意,有了宣传意识,希望我找个沙滩最好的位置,搭个漂亮的大棚,让游客感受沙滩露营很美好。等待一场大雨后,开始为大棚做基础,用泡沫箱和编织袋装沙包,用黑网兜住沙子,在大棚边上会被山水冲击的地方,做了几层地基保护。然后才开始埋竹竿,搭棚架。

在西沙湾学习到了埋竹竿搭棚架的知识,原来在沙滩上只要有大竹竿,用小一点的尖铁锹挖坑,就可以挖很深很小的坑,深度60到80厘米,就可以很稳固的埋住大竹竿。固定好的竹竿在沙滩上非常稳固,只要4个角的竹竿埋好,就可以把棚架固定,在4条竖杆上捆好横杆,架竹梯捆高处都很安全了。如果之前知道埋竹竿的技术,我在蟹钳湾扎营,就不用搬大石头压天幕绳子那么费劲了。而且埋竹竿的方法,会把天幕拉得非常稳固,遇得大风大雨都不用担心天幕会被吹垮。

棚架搭好,还没有做棚布,就先用两块旧天幕暂时使用一下。虽然很简陋,比较之前的临时露营地,已经很好了,这次水电都拉到了棚子里,生活很方便。阿丽帮我买了煤气灶,电烧水壶和电饭锅都买了,使用户外炉头煮饭的生活到此结束。

因为一下子找不到好看的棚布,就把之前送阿丽家那块,被树枝刺破的天幕改来做我的大棚布。阿丽家大棚的天幕重新设计成,可以把小卖部前边空地完全遮住的,材料也找到很厚的防水布,以后就可以使用很久才会坏了。

为了不让风沙直接吹进棚里,也不想游客随便打扰,大棚周围拉了黑网。夏天棚里热,也想弄个通风阴凉的地方拉吊床,给大棚门搭建了一个转角,这样我不在大棚的时候,可以把门口用黑网做个门捆在竹竿上,游客看见有门帘,是捆住的就不会随便进去了。棚里拉好晾衣绳子,埋了几条短竹竿挂帽子和衣服,弄好一看还挺舒服的。

我安稳沙滩生活后,小桂连教带帮忙,也把阿丽家大棚天幕缝制好了。这次天幕更大,因为布料很厚重搭建的时候,需要在很高的树上绑人字顶,棚布才可以拉得开。阿丽爸和他姐夫都不敢爬树,因为太高了,被我逼着尝试爬树绑竹竿,因为我不可能整天在沙滩帮忙,还得靠他们自己。棚布太重架子也需要更加稳固,好在沙滩储备了很多竹竿,这些竹竿都是海上打风的时候,蚝排被浪打散漂到岸上的。有充足的竹竿,棚架也就可以加固得很牢靠。阿丽一家加阿丽姑丈和我几个人,折腾了两天,终于搭建了一个超大遮雨棚。阿丽姑丈和阿丽妈用锯子,修挡住棚布的树枝,随手拍张照片,感觉挺有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