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

一个人的休闲露营生活(香港,澳门,珠海三地露营生活及经验分享)

安定了在沙滩的吃住问题,就开始悠闲起来了,到处乱逛。什么野花野草都去看看,小码头的村民阿叔阿姨,都去和他们聊下天。然后,发现了这个野果,形状很漂亮呢,像葡萄一样一窜窜的。

摘了一串野果去问阿丽妈是什么,阿丽妈说是可以吃的,他们当地人叫麦子。他们村周围的山里会有,修路的时候发现了几颗,特意留住的,成熟的时候才去摘。红色就是成熟透了的,这样的果肉就非常饱满,炒出来也很香糯。我和阿丽赶紧去把成熟的摘来,让阿丽妈弄给我们吃。等炒好后我一看,其实我在旧金台水电站和茶园都吃过的,只是没有看见长什么样子,因为吃的都是他们炒好的,在斗门本地人叫这种野果为山米。制这种野果挺麻烦的,要煮烂外皮,洗外皮的时候很多小毛毛,会把手弄得很痒。果肉应该是含淀粉很高的,吃这种果会吃饱肚子,味道一点点苦,但是很香,我挺喜欢这个味道。图片上是阿丽妈炒好的果实,以前的小卡片相机,拍的图片都不够清晰,只是记录一下露营生活,大家将就分享了,棚顶是红色的,拍出来的东西也是红红的。

这种小石螺是阿丽妈退潮的时候,去礁石滩捡来煮个阿丽和我做零食的,可惜我没有本事把石螺肉弄出来吃。很小的石螺,洗干净放点葱姜煮熟就可以吃了,吃的时候需要用缝衣针把螺肉挑出来。我拿颗针挑了很久都吃不到肉,看阿丽一家吃了一桌子的壳了。虽然螺肉很鲜美,没有这个本事,还是放弃。听阿丽说,她和弟弟小时候爸妈出海打渔,没有人带他们,她妈妈就捡一桶小石螺回来,煮熟扔在家里,他们两姐弟吃的玩的都是靠这个石螺。难怪,阿丽是从小练就的吃石螺的本事,佩服加羡慕。阿丽看我弄不出来石螺肉,说是帮忙我把肉挑出来,我说还是算了吧,就如同嗑瓜子,要嗑才有意思,只吃瓜子仁就没有意思了。

阿丽弟弟很喜欢钓鱼,经常钓到石斑鱼,会拿到沙滩给我吃。摸到沙贝也会拿来沙滩给我炒,会吃麻辣味道的阿龙和我的口味到是合得来。只是我最初露营的时候,阿龙年龄还有点小,不太喜欢来沙滩,偶尔见到,挺可爱的小男生,生不出儿子的我,对阿龙很是喜欢。

雪冷梅香 发表于 2016-6-14 02:29

贝澳那地方确是露营的好地方。
雪冷梅香 发表于 2016-6-14 11:23 山上的露营早餐,也是可以花样轮换的,准备一点玉米渣,大米,面粉等,可以煎饼,煲粥,做面疙瘩汤,这 ... ...

多面手,厨艺不错!
     阿丽妈捡石螺的礁石滩就在沙滩旁边,早上沙滩散步,都会走到礁石滩才折回来。礁石滩那边的景色很美的,特别是早上,太阳还没有升起的时候,远处的山脚,礁石山被太阳的光芒映照成金黄色,而沙滩还没有一丝阳光,静谧的沙滩透着安详。

礁石滩旁边还有一个小沙滩,之前是和西沙湾一起开发的,所以开了一条路过去。后来停止开发了,这条路也就停止了。这个小沙滩地图上是叫白沙滩,村民称呼白沙尾。从那条荒废的小路过去,小路断头的地方,退潮的时候,可以从礁石爬下去就可以去到白沙尾。那里有很多特别的野草,秋天的时候开花,草花其实也挺美的。

这种球状的草花长满了整个山坡,我是第一次见到这个草花,很是漂亮,但是花会刺人,非常尖锐。

据说,飞沙村的名字,就是因为白沙尾这座沙山得名。传说白沙尾在很早以前,这里风大浪大,每天大风都会把海底的沙子掀起来,吹很高,飞沙漫天,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一座沙山。传说,这里曾经是一个有水怪的地方,漫天飞沙就是那个水怪发脾气掀起来的。村民打渔靠近这片海,就会被水怪抓住吃了。这片海滩经常会传出吓人的声音,就是那个水怪在叫唤。我是不相信这些的,到是很喜欢那座沙山,挺漂亮的,经常一个人过去爬这座山。遇到有认识的年轻人来西沙湾搞活动,就建议他们去这座沙山滑沙,果然很好玩。爬到山顶,捆片纸板在身上滑下山坡,也不容易摔到或者滚下陡坡,滑过这座沙山的都说特别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