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邵岭渔歌

太阳落山,我们的船也终于到了邵岭,想到还要骑10公里的乡间夜路才能到目的地,我们的腐败本性又开始彰显出来,可是那边查济的住宿已经提前订好,这是很头脑中的两个小人开始说话了,一个说“今天已经骑了80公里,干嘛那么累,又是陌生的乡间小路,晚上走迷路怎么办,这个小村子多好,就住在这吧”,另外一个立刻回应“好呀好呀”。于是我们退了查济的住宿(真是很对不住店家,我们预订的是光源楼,店家人真的很好,去年国庆我就住的那,这里帮忙打个广告),决定就住在渡口的小村。

东南最后的秘境——肖坑大峡谷单车穿越记
绍岭是个小小的自然村,一共也没几户人家,地处太平湖边深处,风景自然没有话说。由于这一边的太平湖没有开发旅游,村里的人也极其淳朴,多以打渔种茶为生,真有种世外桃源的感觉,都有了小住一段的想法。经过船家介绍,我们到了船家亲戚开的农宿。整个房子干净整洁,洗澡的地方也很好,两个偌大的三人间设备一应俱全,居然因为我们是学生,一共只要我们100元,要知道这是国庆黄金周期间!店家是夫妻二人,小孩在外面上学,饭菜完全是家里的感觉,一条极大的鳊鱼居然只要我们20元,还吃到了太平湖大鱼头,只要35,因为我们要吃鸡蛋,店家还专门出去到邻居家借,一顿大餐有鸡有肉有鱼,我们6个刚骑完车的恶狼吃的饱饱才花了120元,也是创了此行的一项纪录。

晚上散步再回到湖边,看夜色慢慢包裹湖湾,水气渐渐笼罩村庄,没有繁星与月亮,只有住家的点点星火,没有风,水面有缓缓的波却无浪无涛,几条小舟横在渡口,随着水面慢慢摇晃,不时的碰一下旁边的船只,发出坑坑的闷响,除此之外一切都是那么安静,连虫鸣犬吠都没有,空气仿佛都凝滞住,我们坐在岸边,不需说话,亦无困意,一起享受着此刻的寂寥……

新华烟云
清晨大家一改原来的慵懒气息,居然7点不到就起床了,吃完农家的蛋炒饭,出门一看,只见上下一白,山树村庄都笼罩在浓浓的雾气中,我们跨上单车,行走在乡间小路上,向查济古村进发。白雾把眼前的一切包裹起来,小草上、树叶上、车架上、坐管上、前叉上、辐条上都凝结着晶莹的露珠,连风仿佛都沉重了,凛冽却没有呼啸的声音,一切都那么宁静,甚至眼前的山水也安静了下来,仿佛也时间停滞了一般。我们也仿佛被这种氛围感染了,并不逆风却骑的不快,一小时过去居然才走了9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