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癫疯兄弟要进藏——2016黔滇藏骑行(更完)

已经想不起来是什么时候决定要骑车进藏,但是有了这个想法之后进藏的欲望就越来越强烈。本来最好的时候是去年的毕业旅行,但是因为家里的一件不可抗拒的事情只能取消。在做第一份工作的时候心理默默决定一年后一定要骑一次,哪怕辞职走也行。所以即使今年不去明年也会想着去,那就趁早走吧。

此次行程总共3075km,耗时31天,没有搭过车没有推过车,由祖国的第二台阶(云贵高原)一路骑上第三台阶(青藏高原),穿越横断山脉,翻越白马雪山、红拉山、拉乌山、觉巴山、东达山、业拉山、安久拉山、色季拉山和米拉山,跨过金沙江、怒江、帕隆藏布江、尼洋河等。路上爆胎一次,辐条断两根,刹车线断了一根,前后来令片换了两对,脚踏更换一对,对于我的小破车来说表现已经很不错了。

五一去青岛的火车上龙神说过年的时候看到很多人骑车走川藏,他说他也想去,这个消息突然让我眼前一亮:“看来我有队友了”。于是我很真诚地和龙神说明了我的想法,而且我说当时我已经决定辞职去了,如果他想去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从青岛回来一个月,经过耐心的交流龙神终于也下定决心了,而且也是辞职。。。。这让我感到很愧疚,不过有了队友还是很不错的。进入六月就是开始物资和体能的准备了;跑步练习和骑车练习交叉着来;六月底去新区美利达拆车打包寄走;物资的话经过两年的积累大部分都有,就买了个高大威的后驼包、一个前货架、一对来令片、一把不锈钢螺钉螺母和一份攻略。其他物资经过多年的积累都够用了,在此要特别感谢吴杰再次借我微单,感谢陈丽君提供的珀莱雅试验用防晒霜,感谢老东家英飞凌在一年内发了好多衣服(骑行外套、冲锋衣速干衣等等),最后要感谢那个她,无论做什么都无条件的支持我,能不远万里跑到终点去迎接我,真的好感动!

拆车打包

最终行李,总重15Kg

现在说说路线。本来应该想走川藏的,但是上半年被一篇骑行的帖子给吸引住了,人家走了滇藏,还去了亚丁,最后新藏出,被那一张张图片给震撼到了,因此我们也决定走滇藏,但是既然俩人都有时间就增加一段,从贵阳出发,一来可以看看洪军,二来可以在贵州的山路先拉拉体能。后来发现这个决定喜忧参半,忧的是贵州的山路是一路上难度最大的,上上下下起起伏伏,非常折磨人;喜的是后来知道川藏线理塘至芒康段被泥石流冲断,很多骑川藏的只能放弃旅程,我们还是很幸运的。那就去找洪军吧,幸好现在往贵阳方向有高铁,一天就能到了,不过拎着大包小包还得去杭州东转趟车真的挺折腾的。

出发时的挫样

到贵阳的样子更不行

在贵阳的两天就更爽了,这里更需要感谢李洪军同学,整天就安排吃吃喝喝玩玩,都不想骑车了。花溪湿地搞得真不错,印象深刻。还有黔灵山的猴子,可怜的龙神还被一只小猴子给挠伤了手臂,不过这也激发了隐藏在他身上多年的麒麟臂,让他在后面的骑行中如有神助,最后也得了癫疯兄弟这个名号。除了玩还有就是最后的装车了,所有装备收拾好,准备出发!

花溪湿地真的很不错

黔灵山的猴子,当然是右边的那几只

各种吃喝

癫疯兄弟要进藏——2016黔滇藏骑行(更完)

不能忘了关键的事情,装车

旅程开始:

第一阶段:贵阳——昆明DAY1  (7月11日 晴 贵阳-花溪-平坝-安顺-黄果树 149km) 关键词:启程

癫疯兄弟要进藏——2016黔滇藏骑行(更完)

可能是出发太兴奋,昨晚上一天都没睡好,5:30起床,收拾,抬车下楼,这时候就感觉这回包裹是真的好重。在贵阳我们住在小山坡上,下去的坡好陡,心理很害怕,然后慢慢穿过市区的起伏路,来到甲秀楼,合影,算是旅程正式开始了吧,合影完和洪军吃了一顿早饭,算是正式告别了,癫疯兄弟上路了。

一起征战大江南北的破驴和被人吐槽了无数次的车牌

我们继续沿着花溪大道一直走,边走边堵,怪不得人说爽爽的贵阳,堵车的天堂。转向贵安大道时感觉就不对了,坡是一个连着一个,而且都挺长,每次都爬的筋疲力尽。后来路上碰到一组贵阳的骑友,通过聊天得知有很多大神,给了我们很多建议,而且提醒我们路程很不好走,但是已经出发没有回头路了,至少我很感谢他们把我们的速度带起来了。一路冲向平坝,吃了碗炒饭,休息半小时。

经过的红枫湖

路边就是这种一座座隆起的小山头

下午往安顺走,我们选择了走省道,省道比较窄但是车也少,一路上路过一些小村庄,只有一些起伏路,没有那么多坡了。而且这里应该是苗族和布依族的人比较多,很多老太太都穿着民族服装。很快到了安顺,一座很漂亮也很堵的城市。此时已经有指向黄果树的路牌了,有段路修路还不能走,跟老乡问了下路,从村子里绕了过去。18:00终于到了镇宁,爬完最后两个坡就是一路大下坡到黄果树白水镇,作为一个旅游景点旁的小镇,感觉人气不算太高,不过第一天的我们也已经关注不了那么多了,赶紧找地方住宿吃饭休息。

癫疯兄弟要进藏——2016黔滇藏骑行(更完)

省道旁小村庄的房子,屋顶可是石片

安顺啊,旅游城市

夕阳下的小山头

终于到黄果树了

DAY2  (7月12日 晴 黄果树-关岭-永宁-新铺 66km)   关键词:特别累

癫疯兄弟要进藏——2016黔滇藏骑行(更完)

昨天起那么多距离就是为了今天能去黄果树玩一下,这也是我们骑行一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花钱去景区游玩。早上吃了早饭就坐公交进景区,景区门票180元,包含三个景点,不过我们就只想去大瀑布。说实话,大瀑布真的是气势磅礴,还看到了久违的彩虹。

我们就玩了半天,11:00回到酒店继续出发。一开始沿着去黄果树的那条路一直下坡,很快就到了坝陵河大桥,这是一座横跨坝陵河峡谷的高度公路桥,同样气势十足,很遗憾我们不能从桥上过,只能沿着国道下到谷底再爬回来(行程图上那个向下的回头弯就是这一段路)。其下的峡谷风景也很漂亮。我们继续下坡6km到了谷底,然后开始向关岭骑行,但是这时候的8km上坡彻底让我奔溃了,每骑个1~2km就要休息一次,而且在烈日下我换了两套衣服,头巾都湿透了,终于在休息了无数次之后到了坡顶的关岭,找了家国道边的饭店吃了碗大排面,然后决定休息了好久,等太阳稍微倾斜再出发。

霸气的坝陵河大桥

秀丽的坝陵河峡谷

下到谷底远眺大桥

癫疯兄弟要进藏——2016黔滇藏骑行(更完)
苦逼的爬坡中,右下角的房子就在刚刚爬上来的盘山公路旁

下午出发时我的身体状态好很多了,但是还是继续上坡,只是不用像上午那样一会儿就休息一次了,反正慢慢上吧,一路还是在山中穿行,看着路旁种着无数的玉米。到了18:00才到永宁镇,发现这一路过来的地名都有吉祥如意的意思:安顺、镇宁、永宁、光照、普安、安宁等等。我和龙神决定继续再往下走一个镇子,幸好开始爽下坡了,路上开始有羊倌赶着一大群羊回家了,也有骑摩托的大叔朝我们竖大拇指。终于在19:00一路冲到新铺乡,结果这个乡没有旅馆,只有人自己家里改的客房,那就勉强住下吧,天热也没有空调,只能对着风扇。还问主人家买了一个大西瓜,虽然最后没吃完。总之正式开始不断得爬坡了。

穿行在群山之间

好羡慕能穿隧道和过桥的高速公路

一望无际的山头

DAY3  (7月13日 晴 新铺-光照-晴隆-江西坡镇 67km) 关键词:继续爬坡

癫疯兄弟要进藏——2016黔滇藏骑行(更完)

经过昨天的爬坡感觉后,至少我们今天在心理上已经做了准备。早上收拾包看着对面的小学门口在杀猪,从来没见过这样的场面呀。吃碗牛肉粉就出发,出了新铺就是一段刚修好的大下坡,路上没什么人,只有一坨坨新鲜的牛粪,一路爽到盘江桥,不过这么爽的下坡也就意味着后面等着我们的是艰难的爬坡,坡底海拔600m左右,坡顶的晴隆海拔1580m,意味着我们接下来要爬接近1000米。我和德龙都只能保持1-1档缓慢地踩啊,而此时上坡的路也不太好,很多地方在修路,有很多工程大车,但是头巾全湿了,只能拿下头巾吸尘了。花了两个小时到了光照镇,在这里必须补充点水了,还来了根碎碎冰,真是爽啊。此时距离晴隆还有12公里,我们继续爬,但是每走2km就得休息一次。但是我们仍然坚持骑上去,终于快到了,但是我带错了路,导致多爬了一个大坡,好对不起德龙。找到晴隆街上赶紧吃午饭。

对,就是这样盘着下坡,然后在对面盘着上坡

下到谷底的盘江桥

吃完饭继续出发,没想到刚出来又是一个大坡,然后就是著名的晴隆二十四道拐了(这里不多做介绍了,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自行搜索),总体来说二十四道拐还是很震撼的,至少在照片上看到的是那样。但是我们骑车下坡却无法感受到那样的气势,而且全部是石子路,颠得太不舒服了,手都已经麻木了,中途还休息了两次。然后是一段缓坡到沙子镇,这个镇街上所有的店铺外面都在装修,应该是要装成同一种风格的。过了沙子镇又是一段下坡到江边,但是下坡的时候有点下雨,休息时发现对面山坡上我们将要爬坡去的江西坡镇正在下暴雨,估计也只有在山中才能见到这样的景象了。最后便是习惯了的走走停停的陡坡来到江西坡镇,正好17:00,入住整个镇唯一一家旅馆,虽然是地下室,但是只要50元,老板娘还主动帮我们洗衣服,这个要点赞。

山中小瀑布

网上找了一张二十四道拐全图

二十四道拐

绵延不绝的山谷

对面山坡上的江西坡镇正在下暴雨

DAY4  (7月14日 晴到多云 江西坡镇-普安-三板桥-刘官镇-盘县 92km)   关键词:应该要爬完了吧

癫疯兄弟要进藏——2016黔滇藏骑行(更完)

早上不到7:00就起床了,反正睡眠都不怎么样。出了江西坡镇就是不断上坡,一路上升到海拔1700m,体能消耗相当大。然后就是一个缓下坡去普安,但是往普安方向一路都在修路,走得很痛苦,但是和后面西藏的路比起来根本不值得一提。到普安前又有个坡,真心好累,因为时间还早就这么爬过普安,到了坡顶看见一个连续下坡6.9km的标志,着实兴奋。就这样一路冲一路爽到三板桥,找了家店边吃面边看包青天。

隐约看到远处隐藏在山中的普安县城

烂路啊,不过和后面根部不能比

唯一能让我们开心的标志

后面的群山,快走出来了

壁立千仞

下午继续爬坡,还好海拔就提升300m,到了坡顶就开始一段起伏路,经过英武乡革纳铺村,这个村都搞成了欧式风格,很有创意。然后是沿着山走的一段起伏路,一边是大峡谷,不过坡度不大,终于感觉没那么累了。接着又是一个长下坡接一个长上坡到刘官镇,刘官镇是一个很大的镇,还有温泉,之前也有人建议我们在刘官休整,但是此时还早,我们决定继续去盘县。后面的路基本上就是上坡加起伏路,到盘县高铁站时又开始修路,路况较烂,到盘县前又是一个大长坡,最高点海拔已经超过1970m了,而此时早上和中午没怎么补充热量的后果也体现出来了,体力明显不支。最后这30km用时超过3个小时,看到明天要去的方向还有更高的山,感觉至少3000m,不知前路如何。到盘县之后发现盘县是个很繁华的地方,这里真的只是一个县城吗?晚上特地团购一家木桶鱼,得好好补充一下。出门在县城走走,感觉就是不一样,周围漂亮姑娘都多了好多,但是盘县晚上特别凉快,我甚至都冻得有些发抖,看来海拔高了温度确实在降低。

癫疯兄弟要进藏——2016黔滇藏骑行(更完)

革纳铺村的欧式风格建筑,你能想象这么有情调的招牌上面写着狗肉店吗?

路上的牛,越到后面的路牛羊更悠闲(通过运动摄影机拍摄)

看到这座塔就意味着快到盘县县城了

癫疯兄弟要进藏——2016黔滇藏骑行(更完)

晚上来份木桶鱼,主菜还没好,配菜已经快被我干没了

DAY5  (7月15日多云 盘县-富源县-曲靖107km)

关键词:出黔入滇

癫疯兄弟要进藏——2016黔滇藏骑行(更完)

昨晚上一场大雨,搞得我没怎么睡好,很早起来出门一看,还是小雨,膝盖也开始隐约疼痛了,不过应该问题不大,还是继续走吧。吃了碗羊肉粉还去超市买了点补给品,出发时间就超过9:00了。出了盘县县城是一段起伏路,和铁路紧挨着一起,这个县城肯定是因为煤矿发展起来的,中途经过火铺,一个在选煤场旁边的小镇子,街上都因为车太多堵住了。然后又是一段苦逼的爬坡到平关,经过了昨天远望伫立在山头的风电机。到了坡顶下去没多远就看到了贵州和云南的交界,终于出贵州了,果断留影。后面爬了个坡,拐个弯就可以圆圆看到富源县城了,一段缓下坡再接几个起伏路就到了县城,找了家石锅饭,味道还不错哦。

出黔,对联写的不错“沐改革春风云贵奇葩入胜境,乘开放潮流黔滇锁钥变通途”

入滇,终于把贵州的山爬完了,可以开始爬云南的山了。等到出云南已经是半个月后的事情了。路边有人卖新鲜的野生菌

云南仍然有很多山

正在认真摄影的龙神

彩云之南

癫疯兄弟要进藏——2016黔滇藏骑行(更完)

拐个弯可以看到远处的富源县城,也有座塔

中午的石锅饭,南瓜汤和配菜不错

下午继续出发,除了县城又是一段爬坡,路两盘堆的全部是煤渣,而且路上有很多运煤的大车,从现在就开始感受到大车的威力了。装满货物的大车在爬坡的时候其实比自行车快不了多少,但是大车的排气管都是往车的侧面排气的,所以大车在经过你的时候你会被热浪和黑烟湮没,所以一下午一直到沾益县前我们都是在这样的情况下骑车。今天下午终于碰到一个骑友了,他是从昆明出发,目标是重庆,果断询问了前路如何,到昆明前基本都是起伏路,没有需要翻山的了,这也许对我们来说是个好消息,不过我们也提醒他去贵州的路没那么好走啊。去曲靖的路确实坡不大,但是距离比较长,而且我们也好久没有骑这么长的路了,我的右膝盖反应有点强烈,最后完全是靠意志撑到曲靖的。19:30才找到住的地方。曲靖是个大城市,一个有高楼和红绿灯的城市,一个有很多大白腿姑娘的城市。晚上我腿疼得实在走不动了,吃完饭我就回去休息了,买水果等补给品的事情就交给龙神了。

癫疯兄弟要进藏——2016黔滇藏骑行(更完)

偶遇反向骑友,进入云南之后路上遇到的骑友真的变多了,这说明贵州实在不适合骑车?

我也说不上这是什么花

在高原上的景象,你可以很容易看出哪里是晴天哪里是阴天

DAY6  (7月16日 阴有时雨 曲靖-马龙县-马过河镇-杨林镇 103km)    关键词:爽

癫疯兄弟要进藏——2016黔滇藏骑行(更完)

昨天膝盖太痛了,贴了一晚上的膏药,早上起来感觉要比昨天好一点,那就继续出发。出门找早饭,到了云南当然要吃有特色的,点了份饵丝,查了一下原来是用大米做的,味道很不错啊,后面路上基本上有饵丝就吃饵丝了。今天主要向西走,但是一整天都是西风,一出曲靖就是一个很大的坡,爬的我们好痛苦,真的很痛苦,感觉今天又走不了多少路了。然后开始微笑的起伏路,速度基本上能保持在17~18,但是一路上不怎么经过村庄和乡镇,导致我们没买到水。上午我们碰到了四个同向的骑友,他们是从盘县出发的,但是走了三天,比我们速度慢一些。一路小起伏到了马过河镇,找了家店吃了份炒饭,这份炒饭在以后的路上反复提起,因为这是一路上吃的最难吃的炒饭。里面放了鸡蛋,还有一种叫不上名字的蔬菜,吃在嘴里腻腻的,而且又麻又辣,一种说不上的感觉。吃的过程中又有一对骑摩托的情侣进来了,好羡慕这种携手走天涯的感觉,后面在路上又碰到他们好几次,可惜没有留下联系方式。他们问了问我们的行程,最后说了一句你们还晒得不够黑啊,我和龙神一脸大写的尴尬。。。

马过河镇附近的河,河水非常浑浊

一条正在过马路的蛇。进入云南之后路边地里有很多种烟叶的,可能和这里有曲靖卷烟厂有关系吧。

下午还是一样的情况,起伏路较多,高原上的景色也不太一样,没有那么多高山沟壑。天逐渐阴沉下来,还下了两场小雨,幸好持续时间都不是很长,一下雨我们就找地方躲雨。下了雨之后温度还是明显降下来了,我也出行以来第一次开始穿长袖骑行。后来在路上我们看到很多骑电动车和摩托车的人都穿着薄羽绒服,可见这里温度确实很低。17:00我们到达杨林镇,考虑到昆明还有五十多公里,而且天气也不太好,我们就在这儿休整吧。住了一个60的标间,条件应该是出行以来最好的了。

我愿做那只无忧无虑只顾吃草的牛

云南当地产的芒果,好吃不贵

路边的山,看着不高其实很高,幸好不用翻越

与铁路一路并行到昆明

认真学习

DAY7  (7月17日 阴 杨林-长水机场-昆明官渡区48km)
关键词:休整

癫疯兄弟要进藏——2016黔滇藏骑行(更完)

昨晚没睡好,可能是因为走廊的灯没关吧。收拾出门就发现昨天碰到的那四位骑友也住在这里,一起吃了早饭就出发。嵩明至昆明的国道很不错,一看就是要进大城市了。路上还是有坡,这个坡呢坡度不是很陡,但是很长很直,你看上去不在爬坡,但是就是踩上去很累很煎熬。前面二十公里就这么度过一直到长水机场,想想去年来云南的第一站就是这里,感慨万千啊。然后开始下坡,冲的很爽,此时我的码表也记录到了9999.9km,第一个有记录的万公里,必须纪念一下。但是快进城的时候遇到了修路,加上昨天下了雨,路很烂很烂,车上鞋上全是泥。百度地图又将我们引入到了小板桥旧货市场,全是摊全是人啊,下车推行都走不了啊,本来想来大城市看看人的,现在被这里的人群吓到了。好不容易找了家美利达车店,我的脚踏在爬坡的时候总是有异响,应该是寿命到了,坚持了这么久也不容易,35元,还算可以。然后找旅馆,吃饭、洗澡。下午龙神留在旅馆“看书”,我则去了趟云南省博物馆,参观之后发现云南真的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学到了很多知识,只是时间太短了,闭馆时还有很多馆没看到,这是一个遗憾。然后我去超市药店买了很多补给品,还去肯德基买了晚饭,没办法好久没有吃这样的垃圾食品了。不算太累的一天就这么过去了。

看,有好多灰机!

有码表记录以来的第一个万公里

脚踏也寿终正寝了

逛逛云南省博物馆

不知为何,对这两件兵器有莫名的好感

至此第一阶段宣告结束,主要就是找找骑车的感觉,不过爬了这么多坡也给后面打好了基础。

癫疯兄弟要进藏——2016黔滇藏骑行(更完)

第一阶段定妆照一张,貌似还没怎么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