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板命第三极——骑行丙察察+中尼公路

时速60码 发表于 2016-12-2 09:43 垭口处,两个男女牧民调情、嬉闹的情景,让我见识了藏民原来也是这么开放的: ...

看到楼主的片片,有种重回路上的感觉,13年6月的时候曾骑过后藏到尼泊尔这段,支持楼主!
板命第三极——骑行丙察察+中尼公路

hdh300 发表于 2016-12-2 17:38 时速60码 发表于 2016-12-2 09:43

谢谢支持!
9月15日 多云
骑行线路:江孜县城——白朗县城——日喀则
坐车线路:日喀则——拉孜县城(海拔4023) (去年骑过,忽略)
码表记录:骑行里程95.2公里,骑行时间4:46:02秒,平均速度20码。

昨晚的房费有点贵,服务员吹嘘说是星级宾馆,被单确实是一天一换,很干净,闻得到“太阳的味道”,以为终于可以不用自己的睡袋了。但床垫很薄,席梦思的弹簧有点磕背,还是得用自己的睡袋:将睡袋当床垫。
      这个晚上我高反加疲劳,脸肿了,嘴唇乌了,支撑到九点半钟写完日志,便赶紧睡下,一会便不省人事——这一夜睡得极好,160元的房费没有白花。
      早上起来,神清气爽,状态极好,几天累计起来的疲劳和不适都烟消云散。我想,要是今天翻越如卡若拉冰川一样五千多米的山口,肯定是小菜一碟,但恰恰今天的路程,是整个中尼线上最轻松的一段:从江孜县城到日喀则市区,九十几公里的S204省道,全是极好的柏油路,笔直平整地穿行在年堆河谷狭长的平原上,没有一点起伏,也没有风,虽然达到20码的均速,但与之前的骑行比起来,最多只能算是休闲骑行,一边“赶路”,一边听着音乐,一边欣赏年堆河谷青稞的丰收景象。
       从江孜平原到日喀则,我惊奇于西藏居然有这么长一段平路,也惊奇于有这么长一片平原,平原上肥沃的土地,种植着一望无际的青稞,这里应该是西藏的粮仓,村庄密集,人气旺盛,眼下正是收获的季节,田野上一片忙碌的景象……
      中午一点半钟到达日喀则市,时间尚早,状态也不错,决定连日赶到拉孜县城。
      日喀则到拉孜段去年已经骑过,加上我曾经坐车走过两次,所以没有必要再骑,按计划忽略掉:坐车。
      吸取以前的经验,不用去找汽车站而浪费时间,而是直接骑到日喀则去拉孜的城出口拦车。几乎没耽误一分钟,便坐上了一辆去拉孜的八座面包车,车费60元/人(包括单车),本来可以在车上打个盹,但年轻的藏族司机开车的风格,如毛主席的狂草一样放纵,让人一路提心吊胆。
      傍晚五点钟到达拉孜县城,人上了年纪大概都会念旧:还是找到去年住过的“天湖宾馆”,正遇藏民开会,房价涨了不少,安皇说明我们是老顾客,终于按标间120元计算,还是比去年多了二十元,可以用洗衣机。
      今天可能是进入尼泊尔之前最后一个有机会腐败的落脚点,从明天开始,将连续三天跨过三个海拔超过五千二的高点,五天内翻越四个海拔超过五千二的山口。而且这五天的落脚点,除明天的白坝稍好外,其他的将非常艰苦,所以这个晚餐还是以“今日有酒今日醉”的态度奢侈一回:鱼香肉丝、宫保鸡丁、大白菜、一大瓶拉萨啤酒,总共九十元,是进入西藏来价格最便宜的一次。
      今天是中秋,想念家人。拉孜今晚笼罩在乌云之下,没有月亮,就算有,肯定还是白兆山的月亮更亮更圆——尽管白兆山的月亮比这里要高四千多米。

出江孜县城两公里,有一丁字路口,往左通往亚东,往右通往日喀则,也就是我们的行进方向。S204省道,路况很好,一开始就是一段五六公里笔直的平路:
板命第三极——骑行丙察察+中尼公路

回望一眼江孜县城,最显眼的就是江孜古堡和白居寺:

江孜平原上一片丰收景象:

好一派田园秋色:
板命第三极——骑行丙察察+中尼公路

从江孜平原到日喀则,我惊奇于西藏居然有这么长一段平路,也惊奇于有这么长一片平原,平原上肥沃的土地,种植着一望无际的青稞:

年堆河谷上村庄密集,人气旺盛,眼下正是收获的季节,田野上一片忙碌的景象:

一处古堡遗迹:
板命第三极——骑行丙察察+中尼公路

骑行四十公里,到白朗县城:

这一天路况最好、天气也最好,进度最快:

半天骑行九十多公里到日喀则。日喀则入口处的立交桥上停下看一眼市区:

桥下是铁路,铁路的
尽头那幢建筑是日喀则火车站,去年我们曾从市区的另一边穿过市区,骑到火车站:

今天再从市区的东边穿过市区,骑到日喀则的西南出口,然后乘车到拉孜县城。这是第四次来日喀则、第二次来拉孜。日喀则至拉孜段去年已经骑过,除此之外,还坐车走过两次,所以没必要、没兴趣、没时间再走第四次。拉孜县城:
板命第三极——骑行丙察察+中尼公路
熟悉的街道、熟悉的天气,还是那家宾馆,还是那家餐馆......往事如昨:

一路美景,继续加油。
9月16日    蓝天白云   连续第三天没遇到下雨
骑行线路:拉孜(海拔4023米)-加措拉山口(海拔5248米)-白坝(海拔4349米)
早上八点半出发,下午五点钟到达白坝村
码表记录:骑行里程82.6公里,骑行时间7:05:37秒,平均速度11.6码。

今天翻越318国道上最高的山口,即中尼线上第一个海拔超过五千二的山口,这也是中尼线上第二个海拔超过五千米的山口,强度之大可想而知了:25公里的上坡,海拔上升一千二,八点半出拉孜县城后开始爬坡,午后一点半钟才爬上加措拉山口,爬了四个多小时。
      而前天的卡若拉冰川,28公里的长坡,海拔上升六百米,到山口才十一点多钟,就是说今天的加措拉山口的强度,数倍于翻越卡若拉冰川,但我今天的状态比前天要好,所以并不感到比骑卡若拉山口更辛苦。
      而今天真正的困难,并最终让我精疲力尽的是遭遇了强烈的逆风,从接近山口七八公里处开始,就刮起了逆风,而且越刮越大,过山口后是四五十公里的缓下坡,本来可以下得很爽、很轻松,但四五级的逆风,让下坡变成了上坡,不得不死命地踩车,这样一直持续到终点。
      很累,住下来到第一件事是塞上耳朵,倒在床上躺了一会。
      今天分别遇到一男一女两个很牛的年轻骑友。第一个是早上吃早点时遇到的一名美女骑友,武汉人,一个人骑中尼线,不过她不去大本营,也不进尼泊尔,终点是吉隆县城。
      这样一个纤弱(而不是女汉子的形象)的女子,敢一个人骑行中尼线,让我感到惊奇,藏西的高海拔、荒僻、恶劣的自然环境和气候,就是对一个独自骑行的青壮年男性骑友来说,也是一种极大的挑战,何况是她,要独自处理各种意料中的和意料之外的各种情况,其中包括修车、补胎等等。看来湖北不乏骑车的疯子,这样的女疯子,在安陆是没有的。
      我们与她同骑了一小段,得知是老乡,彼此有了一种亲切感和信任感,但男女的体力还是有差距的,最终她不愿拖我们后腿,想一个人在后面慢慢骑,于是我们先走了。
       第二个“狠人”是一个年轻小伙子,我们五点钟到达白坝村找旅馆时遇到的,与我们住到一个房间,并一起吃晚饭。
小伙子湖南人,刚结婚不久,出门已两个月了,老婆是个铁杆骑友,骑行历史比他更长、更辉煌:骑过川藏、新藏、青藏等等,而这次是小夫妻俩一起从云南大理出发,骑行大理——卢亚线——川西——甘南——兰州,然后老婆回家,他继续骑行新藏线(因为他老婆已骑过新藏线了)——珠峰大本营——羊湖——拉萨。出门之前,小伙子辞了工作……这世上骑车的,还有比我疯得多的!
      今天的风景:出拉孜县城三公里,就是一个公安检查站,扫描身份证。
      过检查站不到一公里,有一三岔路口,往右是新藏线的方向,去年我们是从这里出来的。往左是318国道通往尼泊尔方向,也就是我们今天的骑行方向。
      不论往哪条线,从这里开始,就进入了藏西的高海拔地区,也就是高原上的高原,而318国道最艰难路段也是从这里开始的。
      我们左拐翻越加措拉山口后,就可看见喜马拉雅山脉连绵不断的雪山,
而其中最高的就是我们即将零距离接触的珠穆朗玛峰了。但此时已是秋末,一年中冰雪融化最多时候,所以没有四年前看到的那么壮观。

明天,我们将向珠峰大本营挺进,征服一条极其罕见的、非常壮观的盘山公路。

拉孜县城的早晨:
板命第三极——骑行丙察察+中尼公路

还是去年吃早点的这家川菜馆,偶遇一位美女骑友:

拉孜平原,一望无际的青稞地,在蓝天北云衬托下,一片金黄:

出城两公里,回头看一眼拉孜县城:
板命第三极——骑行丙察察+中尼公路

梦回318,又回到了318,继续骑行还未骑行过的318国道中尼段:

爬嘉措拉山25公里的上坡:

早晨偶遇的独行女侠,武汉的老乡,同行了一小段,在K5067界碑处分开后,再也没有见过:

嘉措拉山口,海拔5248米,如果不是逆风,还是不算硬的:

与四年前比,嘉措拉山口变化很大,因应旅游而修建了标志门楼、石碑、停车场和图中这些房子,有不少藏民在这里摆摊做生意:

标志门楼前,拍一张我装逼的标志性动作的照片:
板命第三极——骑行丙察察+中尼公路

过嘉措拉山口后,是38公里的下坡,因为强烈的逆风,使下坡变得跟上坡一样辛苦:

路边在藏寨,传统的平顶农舍,说明这里不太富裕:

很喜欢这样的风景:如洗过的蓝天白云、如外星球的裸露山体、如茵的草甸:
板命第三极——骑行丙察察+中尼公路

过山口约三十公里,到“珠穆朗玛国家公园”和“珠穆朗玛观景平台”,其实这里是看不到(至少我两次路过都没有看到)珠峰的:

“珠穆朗玛国家公园”与四年前比,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修了停车场、售货亭、食宿点等与旅游相关的配套设施:

38公里的下坡后,是起伏路段,还是逆风。K5123路碑处,有一座寺庙:
板命第三极——骑行丙察察+中尼公路

白坝,这是我第三次来了:

与前两次看到的不同,现在的白坝规模大了许多,这些都是旅游经济的功劳,更确切地说,是靠近珠峰的功劳:

从嘉措拉山融化的雪水向下流淌形成溪流,再汇成小河,小河从白坝穿镇而过:
板命第三极——骑行丙察察+中尼公路

这是我们今晚的住宿点,宾馆的名字我忘了,感觉是白坝住宿条件最好的一家,老板四川人,对骑自行车的有些照顾,三人间120元,有独立洗浴间,可以淋浴,还有洗衣机用:

今天遇到的第二个牛人,湖南小伙。从新藏线过来,他的队友落后他一两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