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板命第三极——骑行丙察察+中尼公路

如果不是征服过丙察察,估计这样的烂路会让我奔溃:

这就是沙布鲁镇,不是计划中的住宿点,但骑到这里时,已是傍晚五点半钟,我决定就地住宿。进镇口有一个军警检查站,荷枪实弹,检查很严,这是进入你境内25公里的路段第五次检查,怕引起纠纷,我不敢拍照:
板命第三极——骑行丙察察+中尼公路

沙布鲁镇的街景,有点乱吧?后来才知道,这还算是非常富裕的小镇:

我们像聋子和瞎子一样,没网络、没汉字,站在街心,像几个傻瓜:

放学的学生:

板命第三极——骑行丙察察+中尼公路

耽误了半个小时,才确定了住宿。就是这幢漂亮的楼房,宾馆兼餐馆:板命第三极——骑行丙察察+中尼公路

戴眼镜的是老板,中间的帅小伙大概是服务员兼厨师:

厨师用了近一个小时,给我们做出的晚餐,我的是咖喱饭。第一次吃尼餐,感觉还不错。只是没有茶或开水喝,很不习惯,据说只有中国人才有喝开水的习惯,而尼泊尔是喝冷水的,老板给了我们每人一大瓶矿泉水:
板命第三极——骑行丙察察+中尼公路

这瓶啤酒400卢比,相当于人民币23元,好贵,看来在尼泊尔,酒是奢侈品:

9月23   多云
骑行线路:沙不鲁——巴扎尔——比德尔(Battar)——格格尼(Kakani)
码表记录:骑行里程96.3公里,骑行时间8:26:16秒,平均速度11.4码。

今天是中尼线上强度最大的一天,从早上七点(尼泊尔时间),一直骑到晚上六点半钟(相当于北京时间8:45分)天黑后,还只到了格格尼,距加德满都还有35公里。
      两个长坡,第一个约30公里,坡度在国内很少见。第二个长坡稍缓,但爬了一个下午,转过一山又一山,也没看到尽头。
      从爬完第一个坡,我就判断写路书的“***”是个大忽悠,他根本就没有骑过这段路,而是(至少)是从沙不鲁就开始坐车到德满都,因为从沙不鲁开始,他的路书所描述的里程、路况、强度都与实际情况有很大出入。
      今天的骑行感受:一个字“爽”,一句话“爬坡过足了瘾”。
      中尼线上几乎每个山口,我都在叫累叫苦,为什么今天强度最高、坡度最大、坡长最长,我反倒感觉“爽”呢?因为今天我的状态实在太好了,更准确地说,是经过了近一个月的高海拔地区磨练,忽然下到低海拔地区,体能好到了极点,浑身有使不完到力气,无论怎么骑,都不会喘粗气、不会腿酸、不会手麻、不会屁股痛,稍缓的上坡,就像平时骑平路一样轻松,难怪曾经的“马家军”总在大赛前将运动员拉倒高原上训练。我想,如果这几天我参加国内的某个业余爬坡比赛的话,一定会踩死一大批选手。
      今天的路况:第一个长坡中有约十公里的烂路,是传说中的“世界上最烂的公路”,的确非常烂,也非常危险。
      从踏上中尼线开始,就不断从各方面得到信息,都说吉隆口岸到加德满都的路极其难走,今天在路上还有坐车从加都返回的驴友提醒我们说“前面的路非常烂,不断有人滑倒,一定要小心、小心……”。
      到今天为止,我已基本见识了这段路的“烂”,感受是“也不过如此”,因为从吉隆口岸到加都这段路虽然很烂,但总共加起来才三四十公里,而半个月前我们所征服的丙察察则是280公里,相比之下,尼泊尔的所谓“世界上最烂的路”对我们来说真是小菜一碟。
      今天十公里的烂路,骑得很刺激,有种自行车越野赛的感觉,我总是提起屁股,两腿弯曲,使两腿充当减震弹簧的作用,快速越过烂石路、泥巴路、流水区域等等,快到加都了,也不怕颠坏了单车,感觉骑烂路的技术,已经到了一个炉火纯青的水平,很刺激,也很有成就感。
      从沙不鲁开始就是柏油路面,据说是中国援建的,但因为没有足够的养护(进尼泊尔跑了上百公里,也没见到过一个道班,也没见到有人在养路),加上雨季水毁严重,塌方频繁,才出现那十公里的烂路。
      十公里烂路后,一直都是柏油路,虽然很窄,两车交会时,还得至少其中一辆停下来让行,但与传说中的烂路比起来,真是骑行的天堂。
      今天的风景:
      从昨天过吉隆镇八九公里开始,就进入一个深不见底的峡谷,而进入尼境内后,这个峡谷愈发雄奇险峻、森林茂密、大气磅礴。可以用这么一句话来概括:没到过尼泊尔,就不知道山有多高、谷有多深。
       我曾经在国内经常见过(听过)说某个峡谷是“继美国科莫罗拉多大峡谷之后世界第二大峡谷”,如恩施大峡谷、怒江大峡谷、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等等,今天见识了尼泊尔的这段峡谷,才知道国内的那些“大”峡谷的“世界之最”都是吹牛。
尼泊尔这段峡谷之大、之深、之宽,不算长度的话,足以秒杀那些“第二”,也足以震撼每一位路过的游客,仅这一点,就让我有“不虚此行”的满足。
      早上从沙不鲁江边出发,抬头仰望峡谷山坡上的云雾和山坡上的村庄,感觉好高好远,而三个小时后,我们爬到山腰,云层在我们脚下,江水则像一条细线,若隐若现地匍匐在谷底,再后来,我们进入更高的云层,峡谷已深不见底,对面山坡上村庄的房屋,像蚂蚁一样渺小,却很密集,我很好奇,这样建在云端的村庄,这么高的人家,这么陡的山坡,却看不到通到山下的路,是怎么与外界联系的?
      此时我明白了为什么说尼泊尔是“建在山坡上的国度”。
      三十公里上坡,上到山顶(其实还是山腰),然后在云雾中起伏不断,村民都是春装,甚至有人穿着冬衣,三十五公里后开始下坡,约25公里的急下坡下到山脚,气温一下子跨过了一、两个季节,烈日炎炎,人们短袖短裤(或裙子),水稻梯田重重叠叠,庄稼一片嫩绿,俨然春末初夏。
      今天还值得记录的几件有趣的事:
      一、出乎我的意料,安皇的英语水平能达到满足点菜吃饭、讨价还价的水平,原来,他也上过大学。而我基本就是英文盲,买东西、“问路”,完全靠手势。
      二、在国内偏远地区,看到老外骑车,都会像见到星外来客一样感到新奇,而今天我们成了老外,一路也被当成星外来客一样被关注、被围观、有时热情的村民给我们打招呼“好路”“你好”“拜拜”……。
      见到我们最兴奋的是孩子们,有时简直是欢呼雀跃,有时跟在我们身后紧追不舍,开始我们以为孩子们会像西藏的小孩一样不怀好意,后来才知道,他们追上来帮着推车子……
      三、与昨天一样,一路关卡频繁,今天至少遇到五六处检查点,有的只登记护照,有的也检查行李,很仔细,总是将行李翻得乱七八糟。其中一处军人检查站,第一次是在室内检查行李,屋子里站了一排大约二十名士兵,好像是新兵,在观摩学习如何安检,几名教官在中间桌子上将我们的行李包一件件打开检查,并用简单的汉语和手势不断问“(这是)衣服?”“这是……”等等。
      而各关卡军警的服装和职能也有区别,有的是深蓝制度、红色贝雷帽,不带武器;有的是迷彩服,荷枪实弹,设置有路障、铁丝网、沙袋码起来的战壕,俨然像中东的反恐战场;有的着蓝色制度、贝雷帽,我判断分别有交警、特警、边防军和正规军。
      今日的行程:
      第一次进入异国他乡,什么都感到新奇,昨夜有些兴奋,睡眠不是很好,也不是很差,半夜醒来倒腾了两次手机,总共浪费近两个小时,早上五点半(加都时间)起床,到楼下用手机软件告诉房东“早点”,房东说“No”,并指着对面门店,让我们去外面吃。
      于是我们推了单车找到隔壁小餐馆,还是小高出面,用生硬的英语沟通了半天,一人点了一碗面条,200卢比一碗,味道很差,与昨天的晚饭一样,厨师花了在国内做同样东西五倍的时间,可谓精雕细刻,让我明白了尼泊尔人的悠闲、慢节奏和无忧无虑,也明白了尼泊尔为什么这么落后。
      不过落后不等于没有幸福感,也不等于没有素质,相反,尼泊尔人的文明举止似乎比国人要高一个层次,比如,公路两边很少看到丢弃的饮料瓶、塑料袋等垃圾,纵观国内公路沿线,白色污染则非常严重。我想,可能是尼泊尔曾经被英国殖民过一段很长时间的原因,殖民还给尼泊尔带来一个“红利”,就是尼泊尔英语得到普及,并成为官方语言。
      七点多(尼泊尔时间比北京时间早两小时十五分)出发,出门一小段下坡后过桥,然后陡上,以为不长,会一直在江边走,但结果是没有尽头的上坡,很陡,五公里后才有一小段缓冲,然后继续爬升。
      二十公里后,进入一个山坡小镇,很繁华,我在小卖部买了一瓶可乐,站在门口咕噜咕噜地喝,被村名围观。
      街心一个检查站,警察主动招呼我过去登记,没检查我的行李。很幸运,从昨天第一次过关开始,检查我的行李都很宽松,基本是走过场,难道我长得最不像坏人?想到此,不禁一阵窃喜。而后来的小高则检查得很严格。
       出镇口又一检查站,这次是大批军人,路障、铁丝网、沙袋码的堡垒。
       出镇后有一段缓冲,然后继续爬升,陆续有了烂路,并越来越烂、越来越险,不过这个“险”是针对汽车来说的,对于从丙察察生死线过来的我们来说,不存在危险的问题。
      小高骑的是公路车,这段路他没发骑,于是从这段烂路开始落在了后面,并与我们分开了。
      爬了几个小时陡坡,很饿,还没看到路书所说的30公里处有一个繁华的小镇,只好吃我早上买的饼干,然后继续赶路。
山梁上又走了一段起伏路后,天气放晴,可以从云缝中俯瞰巨大的峡谷,感觉很震撼,一路不断停下拍照。
      三十五公里后,开始下坡,下了三公里,终于到了路书所说的巴扎尔,的确很繁华,我们像两个傻逼一样找吃的,不认得英文,路过一个早点摊似的快餐店,老板是个年轻人,懂些中文,主动说“吃饭”。于是两份快餐,米饭加三样菜:鸡肉、土豆、腌菜,菜是冷的,不过吃得很香,还可以加饭,一人一大瓶矿泉水,总共280卢比/人。
      饭后继续下坡,约22公里急下坡,下到山脚。山下气温如夏天一般,河谷是大片水稻,村镇密集,公路宽了许多,以为从此到加都都是这样的路况。
      出了一个繁华集镇后,遇一三岔路口,路牌英文指示往加德满都方向的路狭窄而冷清,不放心,我又问了几次路人,确认是到加都的方向,才大胆骑了进去。
      进入不久,就开始上坡,而且从此没有止境,转过一个山坳又一个山坳,每次转过一个山坳,看到前面的山口,以为那就是最高点,但骑到那里时,发现公路通向前面更高的山口,这样反复无数次,最终让人麻木和沮丧,如果不是状态极好,肯定会奔溃。
      这样一直爬到晚上六点半钟(北京时间八点四十五),天已黑了下来,遇一小镇,实在饿了,到一小餐馆买了饮料和两个油饼,本打算吃完后继续赶路,按路书所说,加都应该已不远了,而且强度很低(其实是扯淡),但我发现前面山顶乌云密布、山雨欲来,决定就地住宿,明天再走,确保安全。
      吃油饼的这家餐馆兼营住宿,一对黄皮肤(与我们是同种人)中年夫妇在经营,完全不懂汉语。两人间800卢比,没有独立卫浴,条件如藏区。
      刚住下,就大雨滂沱,我猜测这样的大雨,通往吉隆口岸的路不知又有多少路段塌方, 想到此非常庆幸我们没有继续往前走,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晚餐:一人一盘咖喱饭,120卢比一份,很便宜,我一瓶啤酒,350卢比,约合21.6远人民币,太贵,看来啤酒在尼泊尔算奢侈品了。

早上隔壁餐馆里吃了早点,然后到街对面的小卖部里买补给,手势加手机(手机计算器)与店主沟通,100卢比买了四袋饼干。七点多出发,一小段下坡后过桥,然后是没完没了的上坡:
板命第三极——骑行丙察察+中尼公路

幸亏是沥青路,很窄、也很陡,会车很困难,我时时提醒自己“靠左骑行”。据说这段沥青路是中国援建的,但缺少养护,很多地方已经毁坏:

今天状态很好,五六公里的急坡,没费多大劲就爬上来了,回头看一眼爬过的路,好陡、好壮观:

谷底的江水已像一条飘带,一端连着山路,一端消失在远处的山脚:
板命第三极——骑行丙察察+中尼公路

然后继续攀爬,无数次以为快到山口了,走近一看,却还是上坡。登高远望,巨大的峡谷让人感到震撼,对面山坡上的村庄,房子像蚂蚁般大小:

前面山坡上有一个集镇,这还不是路书上所说的本应该昨天就到达的落脚点——巴扎尔镇,幸亏昨天没有继续骑行:

与无名小镇一起卖个萌:
板命第三极——骑行丙察察+中尼公路

拍照后继续前行,有一小段下坡,不到一公里,很险,然后又是没完没了的上坡:

爬到这个小镇,从镇进口到出口,至少有三处关卡(检查站):

小镇的居民:

板命第三极——骑行丙察察+中尼公路

这是街心的关卡,警察穿着洗得发白的蓝制服、红色贝雷帽,登记护照、检查行李,不过唯独我的行李免检了,难道我最不像坏人?:

悠闲的镇民:

过小镇后继续爬山,森林越来越密,路况开始变得越来越差,原有的沥青路已经完全损毁。再俯瞰谷底,已是万丈深渊:
板命第三极——骑行丙察察+中尼公路

继续攀爬,进入云层。路况惨不忍睹:

走过丙察察,所以对我们来说,这样的路并不让我感到危险,但看到汽车在上面艰难地爬行、如履薄冰,不禁为司机和乘客捏着一把汗:

云雾笼罩,看不到山下,也看不到山上,反倒让人少了一些恐惧:
板命第三极——骑行丙察察+中尼公路

装逼装到了国外,装出国际水平了:

这种乘车方式,不只是印度才有,看来是整个南亚的特色:

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峭壁,客车在暴烂的路面上剧烈的晃动,我的心也随之悬在半空晃来晃去,可是满车的乘客却丝毫没有紧张感:
板命第三极——骑行丙察察+中尼公路

见到我们两个“老外”,他们齐声欢呼,非常友好:

只要我举起相机,他们就集体摆出POSE向我欢呼:

看来可以放心地对着他们拍照了:
板命第三极——骑行丙察察+中尼公路

真佩服坐在车顶乘客的淡定,更佩服司机的胆量:

路过一个小集镇,街上挤满了人群,像是在搞什么集体活动,想停下来看个究竟,刚一停下,就迎来人们好奇的眼光和围观,还是走吧,反正我即听不懂、也看不懂:

常有小孩子们在后面追我们,起初以为他们不怀好意,后来才知道,他们无一例外地很友好,常常追上来帮忙推车:
板命第三极——骑行丙察察+中尼公路

又是一辆客车经过,装扮得五颜六色,车上的乘客也穿得很体面,好像是迎亲的队伍:

骑到中午,骑了35公里,才到巴扎尔镇,肚子早饿了,找了几家餐馆,沟通不畅,没吃到东西,后来有一个年轻的餐馆老板,用生硬的汉语对我们说“吃饭”,于是我们在他家吃了午餐:

饭后开始下山,路很窄,也很陡,下的过程,还是有几次忘了靠左骑行:
板命第三极——骑行丙察察+中尼公路

山下的河谷又是另一番景象,那条江流是与我们来自同一个方向,在这里拐了一个一百二十度的大弯:

从山顶下来,气温像是经历了几个季节。有点热,树荫下休息、喝水:

一个高鼻梁、大眼睛的姑娘从身边走过,很有气质,长得像印度电影里的美女,我很想将镜头对着她拍一张,可是她矜持的眼神,让我打了退堂鼓,何况我不懂英语,无法与她沟通,只好自拍了:
板命第三极——骑行丙察察+中尼公路

山下气温如夏天一般,河谷是大片水稻,村镇密集,公路宽了许多:

骑的过程中找人问了几次路,其中包括这两个小姑娘:

拐进通往加德满都的路,进入另一条河谷,河岸水稻梯田重重叠叠,煞是壮观:
板命第三极——骑行丙察察+中尼公路

土地肥沃、作物茂盛,这里应该是个富庶之地,可是村名的房屋还是那么简陋:

道路在河谷的右岸崇山峻岭里盘旋上升、没完没了......这是这天留下的最后一张照片,因为从这以后就一直以赶路的心态和节奏快速地骑行,按路书的描述,我打算当天赶到加都。后来判断,路书的制作者不可能骑过这段路。赶到加都根本不可能:

时速60码 发表于 2016-11-14 14:40 漆油鸡中的“漆油”,是怒江地区特有的一种高山植物的种子榨出的油。漆油鸡的确与普通方式做出的鸡大有不同 ... ...

别高兴,这种油很"发"的,大部分人吃了这种油,都会皮肤过敏.
9月24日
骑行线路:格格尼(Kakani)——加德满都(凤凰宾馆)
码表记录:骑行里程34.6公里,骑行时间3:08:46秒,平均速度11码。

昨晚刚住下,就下起大雨,而且时间很长,非常庆幸没有继续往前走。
      早上六点(加都时间)起床,外面是一片雨后景象,山下云雾飘渺,天空乌云密布,还在飘着小雨。
      安皇与房东比划了半天,点了两盘炒面,两杯奶茶,合计200卢比,很便宜。
      七点左右出发,雨点密集起来,气温较高,懒得穿雨衣。
      出门继续爬坡,还是转过一山又一山,不同的是,今天的路况很差,昨晚有好几处塌方,早上挖掘机正在清理现场,不过没影响我们通行。
      今天34公里的路程,有25公里的烂路,不是“世界最烂公路”的那种烂路,只是柏油路损毁严重,除了部分完全损毁外,其他部分还有柏油路的底子,但泥泞不堪。
      在雨中骑了十一公里才到垭口,加上昨天爬了一下午的距离,这个长坡总共36公里,不陡,但绝对是个考验人意志和耐心的地方,路书将这段路轻描淡写,说是很轻松,充分证明作者没骑过。
      此时雨停了,远处的山谷部分露出了阳光,俯瞰脚下层峦叠嶂、山间云雾缭绕、梯田重重叠叠、阡脉交通,感觉自己所处的位置好高好高,此时最有“一览众山小”感觉。
      垭口有一关卡,也是进加都前最后一个关卡。警察拿着护照左看右看,看了半天,然后笑着还给我们,看来不是什么正规军,其中好像只有一个是真警察,其他两个是“协警”。
      过垭口后开始下坡,不陡,却很烂,满是泥水和炮弹坑,在下的过程中,我过分相信自己“炉火纯青”到越野技术,竟然摔了一跤,直挺挺地倒在了泥巴里,索性丢了弄脏了的破手套和护膝。
      还是转过一个山坳又一个山坳,下了十多公里,一个小上坡转过一个山口,路面好了起来,前面蓦然出现一片一望无际的房屋——加德满都终于到了,心里一阵激动,如释重负,刚好此时后胎破了、左脚踏坏了……一切像是注定,天佑我也!
      我下的谷歌地图还是打不开,虽开通了国际漫游,但信号微弱,无法导航,只得一路骑一路问,我不会英语,只知道说“泰米尔”,然后打开手机微信,把安皇的一个骑友发来的位置信息给路人看,这样总共问了五次,终于找到凤凰宾馆。
      凤凰宾馆所处位置非常繁华,是“外国人”(当然包括中国人)最多的街道,店铺密集,其中最多的是户外店。
      房费1200卢比,约合75元,老板中国人,服务员是尼泊尔妹子,都懂中文。
      满身的泥水,顾不得已饥肠辘辘,首先是洗了鞋子、驼包,然后洗澡换衣服,这才敢下楼走动。
      宾馆餐厅有中餐,还是川菜,服务员是尼泊尔帅哥。午餐:凉拌牛肉、黄焖鸡、鱼香茄子,三个菜七十多,比西藏便宜一倍还不止,只是啤酒太贵,350卢比,约合21元,味道不错,喝得晕头转向,回到房间睡了一个午觉。
      下午小高也到了。他昨天住到山下,今早骑了一段就下起大雨来,只好坐车到加都。他将在尼泊尔呆一个月,徒步大环线。
       按前几天的约定,晚上三个人一起聚餐,以庆祝顺利到达加都。超市找了半天,买了一瓶尼泊尔白酒,750ml装的,还是宾馆餐厅,安皇点了五个菜,三个人推杯换盏,直喝得天旋地转、舌头不听使唤。
      今天的骑行感受:
      一、尼泊尔这个国家太穷了,尼中公路这么重要的干线,烂到这种程度,却修不起。
      二、加德满都太穷了,诺大一座城市,没看到一个烟囱(证明没有重工业);没看到一座塔吊,只看到一个工地,工地围栏上还是“中国兰州”字样的中文。整座城市,就好像都是中国几十年前的城中村。
      三、感受最深的是尼泊尔的人民太穷了,沿途看到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村民房屋,都是低矮、破旧的铁皮棚子,或土坯棚子,棚子小到你无法想象,我估计有的还放不下中国百姓的一张席梦思床。

这就是我们昨晚住宿的民宿:
板命第三极——骑行丙察察+中尼公路

昨夜的雨很大,早上还没完全停下:

山下云雾飘渺,天空乌云密布,还在飘着小雨:

已顾不得雨大雨小了,冒雨出发。转过第一个山坳,回头看一眼昨晚的住宿点——格格尼镇:
板命第三极——骑行丙察察+中尼公路

出门就遇到几处塌方现场,都有施工人员和机械在抢修:

十一公里的上坡终于爬到了山顶,登高远望,一览众山小:板命第三极——骑行丙察察+中尼公路

• 一人一骑一世界 这是一个被印度极度掌控的国家,又是一个内陆国,尼泊尔虽然穷,可是国民的幸福指数在全球排名上挺高的。不知道是不是过于封闭的原因。 2017-9-16 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