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

珠峰金顶:

到过珠峰大本营的人很多,能一睹珠峰真容却很难,而能看到珠峰金顶的更少。很幸运,我的两次珠峰之行,都运气极好:
板命第三极——骑行丙察察+中尼公路

我们今晚的“房间”:一顶黑帐篷里住满包括我们两个共十名游客:

这八人是坐旅游车来的,大都是内蒙古人,带着两只氧气瓶,轮流吸氧,与之相比,我忽然有种满满的自豪感,感觉我们才是强者:

9月19 蓝天白云
行程1(回头路):大本营—35公里—巴松村(骑行)
                            巴松村——珠峰牌楼(坐车)
行程2:珠峰牌楼—66公里—岗嘎镇(骑行)

昨夜没洗澡、没洗脚、穿着长袖长裤、戴着帽子、塞着耳塞、十个人挤在一个帐篷里睡觉,居然睡得很好。
       六点半钟(相当于内地四点半钟)就有游客起来,只好也跟着起床,趁房东不在,赶紧洗脸刷牙(老板不让洗脸),然后收拾了行李。
      那一队内蒙游客租的两大钢瓶氧气已经用完,还有各人自买的小罐一次性氧气也已没了,大多人在叫头痛难受,只有我们安然无恙、啥事也没有。
      还是叫藏族老板煮了两碗鸡蛋面条,三十元一碗,这在大本营算是非常奢侈的早餐了,那八个内蒙游客吃的是团餐:稀饭加一个或者两个鸡蛋,他们对我们的早点羡慕不已。
      本打算吃完早点就出发,出门看到珠峰冰清玉洁到身影,决定多呆一会,看完珠峰日出再出发。
      早上的大本营很冷,穿上两件抓绒衣,套上冲锋裤,在拉萨买的羽绒背心终于派上了用场。拿了两部相机,站在一号营地新建的水池边等待日出,才二十分钟左右,大地还在冰冷的阴影里的时候,珠峰的峰顶,率先被阳光照亮并染成金黄色——非常幸运,我不仅观赏到了夕照珠峰,还见识到的珠峰日出。
       等待日出的过程中,碰到一名昨天从岗嘎骑过来的年轻骑友,他得知我们今天要去岗嘎,建议我们不要走那条岔路,说路面非常烂,他昨天骑了十一个小时。
      我当即决定放弃走那条路的计划,坐车返回珠峰牌楼(历来大多人都是这么干的),然后走318去岗嘎。
      可是珠峰路沿线没有客车,也没有出租车,只能包车,车费六百,我们当然不能接受。决定先骑到去岗嘎的岔路口再说,边骑边拦过路车。但结果未能如愿,只好沿昨天来的路一直向扎西宗骑行,骑到巴松村时,看到街头停有一辆皮卡,一问,要价350元,也罢,比从珠峰包车便宜不少。
      中午一点钟到达珠峰牌楼,然后沿318国道向岗嘎骑行,66公里的路程,起伏不大,基本平路,只是恼人的逆风给骑行增加了不少强度。下午四点二十到达岗嘎镇。
      岗嘎镇原是定日县城,是个比较繁华的集镇,但从街入口一直找到快出镇,只有一家正规的“岗嘎宾馆”和三家藏民客栈,藏民客栈虽然便宜,但条件太差,没水洗澡,当然也不能洗衣服,只好又返回到镇入口处的岗嘎宾馆,条件非常好,三星级标准,坐在床上可以看到远处的珠峰,标间240元,是我在西藏住得最贵的一次,但不得不住,因为已连续两天没有洗澡和洗衣服了。
      下决心住到这里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已有一队骑友住在这里,他们也是去尼泊尔的,他们住得起,难道我就住不起吗?
明天将骑行中尼线上单日行程最远的一段路,三天后将进入尼泊尔骑行,开始计划回家的行程。
     今日的风景:从珠峰牌楼到岗嘎镇六十几公里的路段,仿佛又回到了新藏线上:连绵不断的七彩山体,一路勾起我对地质地貌的好奇和无限遐想,路面不错的318,在宽约七八公里的河套左岸舒缓流畅地向西延伸,河套有的是青稞地,有的是贫瘠的草原,还有两处湿地,湿地之间,有一个“释迦摩尼祈福台”的景点……

珠峰晨曦:

离开大本营:

一步一回头

再见了珠峰:
板命第三极——骑行丙察察+中尼公路

这是最后一次珠峰之行了,多留一张影像,少一分遗憾,尽管我的摄影技术很差:

用黑卡拉近拍张特写:

我的队友:

队友给我拍的:

巴松村的藏族小孩:

后面山包上的塔尖是座古烽火台遗址:
板命第三极——骑行丙察察+中尼公路

从珠峰牌楼到岗嘎镇的66公里G318国道,路况不错,起伏很小,也没多少汽车行驶:

此处是个湿地保护区:

也是一处景点:

释迦摩尼祈福台:

这种地貌和景色极像新藏线上的风光:

岗嘎镇:
板命第三极——骑行丙察察+中尼公路

原是定日县城,现在有些冷清:

镇进口的岗嘎大桥:

城外的湿地:
板命第三极——骑行丙察察+中尼公路

镇西南边的山上,正在修建的应该是座寺庙:

站在宾馆的门口,就能远眺珠峰:

这就是岗嘎宾馆——岗嘎镇最豪华的宾馆,同住在此的还有一对骑友,领队(并随队保障)的是一个自行车店店主:
板命第三极——骑行丙察察+中尼公路

坐在宾馆门口,守候喜马拉雅山脉的日落:

9月20日 阵雨
骑行线路:岗嘎(海拔4327米)--门布乡希夏邦马检查站——卡门吧(海拔4612米)
早上九点出岗嘎镇,傍晚六点钟到达卡门吧。
码表记录 :骑行里程132.6公里,骑行时间7:12:40秒,平均速度18.4码。

今天的骑行里程是中尼线上计划骑行最长的一天,所以从昨晚开始,就有种忐忑感,毕竟,今年的丙察察和中尼线骑行,到目前为止,很少有一天超过一百公里的,却都骑得很累,而今天一下子要骑一百三十多公里,实际上是两天的行程,所以有些压力。非常幸运的是,除了中途有六七公里的逆风外,今天破天荒刮了一整天的顺风,使一百三十公里的行程强度大大降低。
      昨晚下过雨,早上起来,天色阴沉,偶尔撒下几滴雨水,影响心情。
      川菜馆里吃了三根油条和一碗豆浆,隔壁超市里买了干粮:两个西红柿、一个盐蛋、一罐红牛,包里还有一听午餐肉、用空泉水瓶冲了一瓶葡萄糖水。吃早点的时候,遇到一个徒搭的东北驴友,刚从尼泊尔返回,说尼泊尔境内的路是“世界上最烂的公路”......
      九点上路。出镇就见左边不远处雪山连绵、云雾缭绕,此时满天乌云,唯独那片雪山被阳光照耀,非常神奇。
      从岗嘎到门布乡60公里基本平路,路况极好,我强迫自己必须每骑二十公里才能停下休息和补充能量,这样两三个段落就到了门布乡。
      门布乡有食宿,街心有一个公安检查站,扫描身份证。
      过门布乡后开始缓上坡,长度大约五十公里,如果不是顺风,这五十公里会非常辛苦。
      骑行70公里后,有以三岔路口,往左通往樟木,我们离开318国道,右转进入214省道,也就是去吉隆的公路。才走两公里,下起雨来,寒风刺骨,赶紧换上保暖衣服和雨衣雨裤——这是今天第一次遇到下雨。而接近终点的最后几十公里路段内,发生了此次中尼线骑行中几件最精彩、最让人难忘的事情:
      一是遭遇了最恶劣的天气:雨、雪、冰雹、寒风(幸亏大多是顺风),有二三十公里的骑行,我们是在与暴风雨赛跑。
      二是见识了中尼线上最壮观、最丰富的美景:雪山群(其中最高的是西夏邦马) 、冰川、 佩枯措圣湖、彩虹、突如其来的雪景、野驴、藏羚羊,以及因为瞬息万变的天气而造成的各种难得一见的奇景。
      这最后的二十公里,我们多用了两个小时的时间来观景和拍照。一路走走停停,直到安皇的码表里程数到了130公里时,才想起应该到了今天的落脚点了,时间已到傍晚五点半钟,可是一眼望去,前方上十公里范围内没有村庄的影子,心里有些恐慌:万一没有住宿点那就糟了,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前面就是喜马拉雅山脉,今天肯定不可能翻过去,如果不被冻死,唯一的出路是拦车去吉隆,可是这么晚了,能拦得到车吗?
      心里这样想着,还是继续往前骑,一个很缓的长下坡下到沟底,眼前蓦然出现一个停车场和一个院落,骑进院子一看,真的有住宿,房费50元/人,没有还价(藏民没有讨价还价的规矩),条件:房间够大,床够宽,但没水、没厕、没电、没没饭吃,晚餐吃的是泡面、火腿肠、旺旺雪饼,藏族房东和小卖部老板汉语水平极差,沟通困难。
      院子里的居民全灰不溜秋的,脸上和身上衣服实在太脏,生活习惯更脏,比如,那个小卖部青年,用手纳一把鼻涕,直接擦到屁股上面,看着让人恶心,而更让我恶心的是,我打开被子,居然抖出一只死老鼠来。这一夜,如果没有我自己的睡袋,我可能要奔溃了。
      今晚的食宿差到了极点,但住宿点的风景,则美到了极点:院落的西北面是碧绿如黛的佩枯措圣湖,院落的东南面是绵恒巍峨、触手可及的雪山群,雪山之间白云飘渺,在夕阳下,呈现出一片梦幻般的景象。
      我拿了两部相机,到院落后面的草甸上,拍冰川日落,看雪山“金顶”,一直到最后一抹夕阳余晖离开最高一个雪峰才回到房间,感觉今天的成就和收获比珠峰还大。
      明天将翻越世界屋脊上的屋脊——喜马拉雅山山脉,然后一路下坡,并在随后的三天骑行中逐渐离开高原,进入尼泊尔。

早上天色阴沉、乌云密布,唯独岗嘎镇南边的雪山上露出一片蓝天:
板命第三极——骑行丙察察+中尼公路

阳光洒在雪山上,感觉很神奇:

出岗嘎上十公里后有一片湿地:

河谷里收割青稞的藏民:

门布乡公路上玩耍的小孩:

G318到这里分叉,直行通往樟木口岸,右拐是S214省道通往基隆县:

拐弯后不到两公里下起雨来:
板命第三极——骑行丙察察+中尼公路

雨下下停停,我们常常不得不与风雨赛跑:

天地一片空旷,难得见到一个生物,一只藏羚羊被惊扰逃向远方:

前方又有一片雨云袭来:

转眼间天地一片黑暗:

这次下的是雪:

刚才还是光秃秃的山,才一会便覆盖一层薄雪:
板命第三极——骑行丙察察+中尼公路

一阵风雨过后,继续前行:

公路右侧,又是一阵风雪交加:

高原特有的风光:能见度极好,简直是一目千里,所以常常能看到蓝天白云与暴风骤雨同时出现的神奇画面:

还有彩虹:

不远处的山包很快变成白色:

一匹野驴被惊扰:

雨过天晴:

右边远处一片蓝如海水的湖泊——佩枯措圣湖

前方远处一直在下雨(或下雪),那里是我们今晚的落脚点:
板命第三极——骑行丙察察+中尼公路

非常幸运,当我们接近时,那里的雨停了:

雨过天晴后,喜马拉雅山脉的雪山群更加巍峨挺拔、气势宏伟:

天地空旷,看不到一只生物,只有这片草原,还显露着生机:

还有大自然的神奇:

远处的希夏邦马峰在白云中若隐若现:

距离最近的这座雪山不知叫什么名字,问卡门吧的藏民,他们汉语水平生硬,告诉我了,我却没记住:

很美:

这就是今晚的落脚点——卡门吧。“卡门吧”这个名字有点怪,不知是村名还是乡名,也许什么也不是,因为百度上找不到,总之是方圆几十公里内唯一有人居住的地点,极其荒僻,但周围景色极美。无水、无厕、无电、无餐馆,右下角那条水沟是唯一的生活用水来源,我们不得不也在这条水沟里洗脸刷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