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藏之南,心之旅,追寻禅意的脚步-8月深度山南大环线记行

今日从加查出发前往隆子县的扎日乡,离开加查后我们一上午基本就是在一条山谷里穿行,天气也时阴时晴的,沿途景致也很美,但由于在沟内视觉有限,也就一直未曾动用单反,下午2点左右攀上了郎县和隆子县的一个山界垭口,海拔有5200多,此刻天气阴沉且飘起了雪珠子,但看到路边隆子县的界牌和关于转山的告示也标志着我们离扎日神山不远了,望着远方云里雾里的雪山,也不知是否那神秘的扎日神山,心中已是悸动,涌起深深的期待。。。

下了垭口顺着山峦左侧沿着一条细细的河流我们一路飞驰,不多久来到了通往扎日乡的曲桑村边检站,村落正好墩在山谷间,是进出扎日的必经之道,今年是猴年,扎日神山的本命年,前来扎日朝圣的信徒众多,此时这个偏远寂静的小山村也是异常的热闹,到处人声车音的吵杂。留下身份证,边防证拿着新开的证明出了边检站,穿村而过有个右拐车道过桥后沿着一条山道蜿蜒通向山里,那就是前往玉麦乡之路,他是中国最小的一个边境乡,据说目前只有几口人,但就是这几口人的坚守却留住了藏南边壤的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具体百度吧。。。
在曲桑村路旁的一个藏茶馆里休息片刻后就赶往扎日乡,沿着漂亮的洛河河谷和草原,穿过一片片的原始森林,下午5点左右到了扎日乡,根据乡政府的统一安排,我们住在了当地最好的瑞雪宾馆,还可以洗澡,这点在这里亦是难得,在宾馆吃过晚饭联系向导,商定第二天一早6点出发徒步前往错噶湖,此行的一个大美秘境和圣湖

8月10日/D5:转湖徒步 扎日乡(马吉墩2800米)-纳拉(森林之山3845米)-帮拉(草地之山4350米)-扎拉(岩石之山4920米)-错噶湖 徒步约16公里 宿:错噶湖边的错噶寺
是日,由于和藏族向导及背夫交流有出入,导致我们原先6点出发的时间一直延迟到8点才动身,走出马吉墩街头,左转到了出发的起点山门管理处交了转山证明,今年由于是猴年扎日的转山大年,整个转山所经的区域都有政府出面设立多处专门的点进行管理,往年可以开车或者摩托车直接通达第一个垭口纳拉今年也不允许了,只能从山脚就开始徒步攀爬,原先有限的网上攻略所称的当天三个垭口10公里行程就陡然增加了6公里左右,实际当天的行程就变成了:从扎日乡海拔2800米的马吉墩出发,要连续翻越纳拉(森林之山3845米)-帮拉(草地之山4350米)-扎拉(岩石之山4920米)三个垭口到错噶湖 ,海拔当天连续上升2100米,下降900米,徒步距离也增至16公里

由于我曾经早有徒步重装转扎日神山的计划,这次也纯属巧合走上这趟行程,也算为后期我自己的行程计划做个探路,我除了把帐篷交给背夫,其他完全按照重装背负,加上刻意增加的三瓶可乐,2个橙子,四个苹果,一只1.25KG重的南京桂花鸭,五袋山屋,四袋尾西米饭等,再加上单反相机,一个4.5升的塞满了一堆东西的大号防水腰包,整个负重也超过了17KG,这多出来的几公里导致的单日强度还是超出了我的意料。。。
藏之南,心之旅,追寻禅意的脚步-8月深度山南大环线记行

你运气不错,你们领队的路线好,本来今年一起去的,结果我提前在6月份就去了,可惜了。
不过你的介绍里透着浓浓的百度味道
据我所知 楼主没有转完拉姆拉措 只是在湖边逗弄旱獭
一苇江南 发表于 2016-11-12 15:35 曾经有人说过,去过一次雪域高原的人,余后的一生都会走在回西藏的路上,对此,我亦深深的赞同之关于西藏山 ... ...

不过你的介绍里透着浓浓的百度味道
据我所知 拉姆拉措你没转完 只是在湖边逗玩旱獭
  • 一苇江南 哈,你知道的蛮多嘛,我没有特殊的信仰,对藏传佛教也没有特殊的研究,只是对原生态的山野和人文感兴趣,所以没去刻意的完成什么。。。至于藏南,本来就在我的计划行程内,8月去也纯属巧合,我当初的计划也在实践之中 ... 2016-11-16 22:24

经幡飞舞 发表于 2016-11-16 21:53

哈,你知道的蛮多嘛,我本来也没有特殊的信仰,对藏传佛教也无特殊的研究,只是对原生态的山野和人文感兴趣,更何况这也是我的第二次拉姆拉错之行了,所以也没必要去刻意的完成什么,只要我自己开心就好。。。至于藏南,本来就在我的计划行程内,8月去也纯属巧合权当探路,我当初的计划也在实践之中,明年5月我还将组队前往细致探玩

刚出发,微微的细雨一直飘个不停,整个山谷也被云雾厚厚的包围中,又如我2014年徒步贡嘎雨中的那几天桑拿一般,几米之外都是云雾缭绕,啥也看不清楚,心中有些许的郁闷,只管低头走路,前后除了两个队友,还有两位藏族司机师傅普次仁和仁增,他们是表兄弟,特别是普次仁,是个虔诚的佛教徒,他本身是个有着不错家私的餐厅老板,这次也是为了朝圣,和表弟仁增一起充当我们的司机也真是委屈他了哈,不过我从开始就把他们两当朋友看待相处,就不曾认同他的另一个角色,这也是我出行的一贯宗旨,在旅行的途中,每一个你碰到的人都是缘分,即相识就是朋友。。。

我们几人在等到背夫小次仁后,未曾按照前面大队队友所走的盘山道而是跟着小次仁直切林中走小路,虽说距离短了点,但难度增加不少,真实累啊,好在不久远处的天空开始放蓝,期待已久的景色如梦境般的出现。。。

队友们都已跟随着转湖的朝圣者急急前行,我却依然深深的沉浸在这无边的美色中,如此的景致夫复何求,即便今天再苦再累也是已然值得了。。。

两个小时后,我们攀上了纳那垭口,山口处堆满了经幡,在片刻出现的蓝天白云中随风翻舞,我们在垭口旁供朝圣者休息的简易棚里休息,前队的队友早已远去,我们也索性喝着可乐晒着阳光乐得逍遥片刻
走下纳那垭口不远处又有几处休息棚和小卖部,看着又阴沉下来的天空,我们没有在此停歇,望着云雾中遥远的帮拉垭口,那一圈漫漫的盘山小道和于其中的朝圣者渺小的身形,脑海中一片晕眩。。。

藏之南,心之旅,追寻禅意的脚步-8月深度山南大环线记行

停停歇歇,在已飘起的细细小雨中,我们蹒跚慢行,与对面相向而来的朝圣者不停的打着招呼相互鼓励着,一句加油,一句扎西德勒刹那就会让在凡尘中的我们此刻被轻易的触动感动。。。
在我不时停下的间隙,时有前后的藏族朋友拎起我的背包探预重量,而后便露出善意的笑容和举起大拇指,虽说我的这种行为或许不会被他们所真正了解,但他们此时由衷露出的笑容却是发自内心的无比纯洁的,一时一刻都让我深深感动和留念,因为的因为,这种笑容和眼神在我们的那个世界里已经渐渐缺省,很难再会如此的撼动心灵了。。。

低着头攀行,不知觉中已爬至帮拉垭口,阳光和蓝天也适时的洒向我的视觉所处,身上是暖暖的,心里是亦是暖暖的,远方的蓝天白云在写意着山水画轴,近处从山谷间翻舞起来的云雾在眼前吹起飘动的经幡,万水千山,我们要的看的感受的不就是如此的如此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