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藏之南,心之旅,追寻禅意的脚步-8月深度山南大环线记行

帮拉垭口海拔4380米,从第一个垭口纳拉下降100多再上拔,做为重装的我体力消耗还是很大,坐在山口喘息的片刻,短短一会山谷又被云层覆盖,瞬间风也大了起来,不一会细雨已是飘落,赶紧起身下行,在不远处的大石下见到一前队队友在休息,她此时显得体力已然透支,见到我之后说她已经走不动了,想返回,我回望来路,已见不到几人了,而且天空也昏暗下来,就鼓励她继续前行,此刻前行只要翻越一个扎拉垭口,而后撤却要面临两个个垭口,告诉她慢行,我加快脚步前往已能看到的简易休息棚为她们准备些热水及食物,到了休息棚,要店主赶紧烧了酥油茶,泡好方便面等待她们,我这时顺便看了一下手机,时间已近两点,而我们前行的路上还有一座最难最高的垭口要翻,她们到了后,那个有些透支的队友放下包连泡好的面尚未吃就已躺下累的睡去,看着她沉睡,我也不忍心叫醒她,和藏族两店主有一句没一句的聊着,外面小雨依旧,一晃就已三点十五分了,再不出发今天肯定无法翻越最后的这座海拔接近5000米的垭口了,急忙叫醒队友,让她硬是吞咽下些许的泡面,三点半冒着小雨我们再次出发

扎拉垭口海拔4980米,整个山势比较陡峭,加之期间大雨,整个路面泥泞难行,我在前面尽量加快节奏,急行一会就回头等待她们两,大声鼓励她们,在风雨中看到她们稍显狼狈的身影,却依旧艰辛前行,心中亦是无限的感动和敬佩
上行三个多小时后到达了垭口下方的一片横断山脉特有的乱石片层,天空也开始渐渐放晴,近处大片的雪莲花在盛开着,在阳光的映衬下无比的圣洁美丽,回望远处来时之路,云雾依旧翻腾,天空静蓝,小路蜿蜒通向云之深处。。。

美丽圣洁的高山苞叶雪莲花,此时静静的盛开在这神秘的地方。。。藏之南,心之旅,追寻禅意的脚步-8月深度山南大环线记行

藏之南,心之旅,追寻禅意的脚步-8月深度山南大环线记行

上方垭口处大片的蓝天和随风飘扬的经幡,眼前的雪莲花开,堆堆玛尼,天地万物间的寰宇和谐极致,已是貌美不可方物。。。

跨过垭口,远方神秘的错噶湖闪然跃进我的视野,我匆忙的拿起相机一拍再拍,尽力留下这一片美丽圣洁的山水,更感恩老天赐予我们这片刻的蓝天白云。。。藏之南,心之旅,追寻禅意的脚步-8月深度山南大环线记行

藏之南,心之旅,追寻禅意的脚步-8月深度山南大环线记行

也就是短短的四分多钟的时间,等我想把手机拿出再拍几张时,云雾已整个漫过垭口,几米之外又是一片白色的蒸腾,仿若刚才那神奇的一幕从未发生过,我在垭口沉寂半响,远拜苍穹,默默的感谢上苍和神湖神山的这一刻恩赐。。。

时近6点,我们收拾行装,站在垭口,分望两头,已看不到朝圣的人们,前行的远方,厚重的黑云已渐渐压了过来,看似不远的错噶湖走起来却要人命,视觉误导,实际上这个大下坡犹如一个跌落的大瀑布一般,有N个断层,走到一处平台后就会再有一个跌落,走了一个多小时回望也只走了一半的坡路,雨此刻也密集了起来,道路湿滑难行,在渐渐黑去的山谷中,此时就剩下我们三人还在蹒跚盘行

打开头灯手电后我敦促她们两尽快前行,两个小时后,我在杜鹃林处的深邃中看到了一丝光亮,大声呼喊后得知是藏族向导前来接应我们,因为这个时间段错噶湖周边供朝圣者居住的简易棚很多,而我们向导预定的错噶寺宿地还在出口很里边,八点半我们终于到达错噶寺旁的木屋,进去只看见普次仁和仁增,队友们都去藏民那烤火去了,接过普次仁专门为我们买的泡好的奶茶,那一刻那一时的温暖时至今日依然深深留在脑海里,暖在心中。。。

这一夜,我睡得很踏实,第二天也基本是个被人吵醒的自然觉,这天基本上就是自由活动,主要行程目的就是转湖
错噶湖整个地形呈现出如同一个漏斗般的形状,四周雪山环抱,飞瀑流明,湖色翡绿,植被极其丰富,满山遍野的高山杜鹃,宛如一个陶渊明笔下现实版的世外桃源

一直以来,旅行于我的意义就是一种身临其境的感受和认知,而大多数人虽然行走在路上,却已无法安然转换这个现实社会中流动的浮躁和功利主义绝症,更谈不上认知感恩和分享的知境了。。。
清晨,队友已急行走远转湖,我安然静坐湖边,看着一抹静逸的湖水和神圣的雪山,思绪已飘向远方

湖边静待良久,用心堆筑一座玛尼,和队友在湖边挂起一路背来的长经幡,让它在今后的日子静卧神湖神山之下迎风颂念,普心迎禅,佑我亲人好友一世平安健康。。。看着身后不断出现朝圣的藏族朝圣者,我也起身,开始转湖静心之旅

藏之南,心之旅,追寻禅意的脚步-8月深度山南大环线记行

面对神山,留下我这一刻的印记。。。藏之南,心之旅,追寻禅意的脚步-8月深度山南大环线记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