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我们在云南天气晴)-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重庆-自由行游记

过了一会,停电了,下楼问了下才知道,是整个香格里拉都停电了,在这里停电是常有的事。不过别以为停电是件扫兴的事,这一次的停电带给我们很多欢乐。
停电后,我们决定下楼到一楼的餐厅里坐着暖和点,每张桌子都有一盏蜡烛。一开始,我们坐着看PSP里的电影。

不一会,另外一位客人也从楼上下来了,是一位上海来的MM,做旅游客栈调研工作的。又过一会,来了几位掌柜大姐的藏民朋友,顿时热闹起来,屋子里也温暖了很多。
那一晚N’S Kitchen总共有三房客人,除了纽约来的BRUCE独自一人猫在停电黑屋的被窝里取暖,上海mm和我们都在N’S Kitchen餐厅里聊天。

这一次的聊天,收获很多。纳西族的服务员大姐的经历堪称传奇,从小患病残疾,被村里人所孤立遗弃,后来从一个遥远的山里被一位好心的老外走了几天几夜带出山沟沟 ,并且给她治病,纳西族大姐很朴实的向我们讲述这一切,非常平静,却又非常生动。当她说到第一次看到汽车,第一次坐汽车时的感受时,那种震撼的表情重现给我们时,充满了童真,纳西大姐到昆明时还醉氧了,这是我第一次听到这个说法,不止我们上了高原会不适应,缺氧,高原上的朋友下到平地会因为氧气过于充足而醉氧。
掌柜大姐也向我们讲述了她的经历,她是大理人,和朋友合伙来到香格里拉,经历各种坎坷,但是在经营客栈的过程中也结识了很多朋友,觉得很欣慰很开心。通过她的讲述,我们才知道,有好多老外不辞幸苦的跑来香格里拉地区做志愿者,帮助这里的人们,也是通过她的讲述,我们才知道,有麻风病的存在与其恐怖之处---就在香格里拉附近不远,有一群老外在照顾着麻风病人。
另外几个藏族朋友,也很热情与我们围坐在一起聊天,聊到了藏族之间的纷争以及过往的故事,还嘲笑了一番丽江附近的藏族,说几十年前,他们香格里拉这边的藏族一被抢被打,他们就去打劫丽江的藏族,呵呵。
聊天中,有一对藏族夫妻,妻子是汉族,居然是同行,也是设计院做建筑设计的,她跟她丈夫在广东旅行时遇上并走在了一起,她叙述了汉藏结合的困难与不适应,但是她们最终克服了困难,走在了一起,非常不容易。她先生平时也开车带客游香格里拉,聊天中感觉话语不多,汉语也比较夹生,但却透露出藏族朴实的特性。于是我们定了他的车第二天去普达措国家公园。
香格里拉古城的电到半夜才来,黑暗中却聊得很开心,很庆幸停电这件事的发生,让我们体会到了不一样的香格里拉之夜。自从有了电视、电脑之后,好多年没有这样的经历了,一堆人在烛光下放松的相互聊天和倾听了----令人难忘的“香格里拉停电之夜”

一早醒来,吃过早饭,掌柜大姐说,BRUCE一早就走了,留下话,说香格里拉实在太冷了,呵呵。
昨晚聊天的藏哥已经开了他的吉普车来带我们出发了,今天的目的地我们安排的是普达措国家公园

普达措是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位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东22千米处,公园的大门设在“香格里拉第一村”霞给村的村头。“普达措”藏语意为神助乘舟到达湖的彼岸。

普达措公园内的属都湖又称属都岗湖,属都湖四面树木环绕,海拔3705米,积水面积15平方公里,是香格里拉县最大的淡水湖泊之一。湖水清澈,水底小鱼悠游。最独特的是一种名为“裂腹鱼”的珍稀鱼类,这种鱼腹部有一条细细的裂纹,鱼肉细腻鲜美。湖四周是遮天蔽日的林木,湖畔还有个牛羊成群的牧场,充满藏区的生活情趣。“属”藏语为奶酪,“都”意为石头。
碧塔海为断层构造湖,湖面呈海螺形状,长3000米,宽700米,海拔3504米,水深40米,面积60公顷。藏语中“碧塔”意为株树成毡的地方,碧塔海的水由雪山的融雪和溪流汇聚而成。晚上杜鹃花的花瓣落下,被湖中的鱼误食,由于杜鹃花里含有微量的神经毒素,鱼吃多了就会浮在水面上,这就是当地著名的奇观“杜鹃醉鱼”。乘船至岛上,小岛路径曲幽,芳草袭人,花香鸟语,一片天籁之音,使人想起蓬莱仙岛。
普达措公园里地广人稀,需要自带干粮和水。不然会活活饿死在里头,哈哈。

普达措国家公园里的木栈道,起码有十多公里长,空气真的非常好,一路走起来精神抖擞。

【树胡子,只有空气纯净的地方才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