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毕业典礼花絮之2-----哪吒的熊山连错,夏那错错差,东嘎冰川

这儿是“C”字型湖链的西头。。。上次我还在这儿看到一只鸬鹚。。。选了个角度比较好的山头,坐在那儿,时阴时晴的,花了15分钟才拍好这张照片。。。

我苦等天气变化拍照的时候,哪吒和唐老师已经沿着小路继续深入了。。。拍拍屁股去追。。。小路开始爬坡,走了大概10分钟,左边的山下,又出现一个湖,这属于半岛腹地里的湖,熊山连错的东头,在这条小山的背后。。。

回望,熊山连错的西头,牧场围栏。。。半岛纵深进去全是裸露的石头山体,就是那些石头山体的腹地,还有几个小湖。。。

我顺着小路越爬越高越爬越高,始终不见他俩的踪影。。。路过一大段比较潮湿的路面,没有脚印,基本确定不在这条路上,赶紧返回。。。

边返回边冲着山下大喊。。。喊了好多声,终于听到了回应,顺着声音仔细一看,他俩正在那个湖边玩。。。原来哪吒和唐老师走上了那个湖边的小路,还爬上了对面那个山头,去看了看熊山连错的东头。。。

沿着小道很快就汇合了。。。唐老师意犹未尽,还想去半岛的纵深,我算了一下,上次去里面兜了一圈,花了大概两个小时,今天时间果断是不够了。。。哪吒显然觉得赶紧回到公益客栈抱着ipad更重要。。。于是我们开始返回。。。又是这种高原蟾蜍,和察昌错里面那种蟾蜍一模一样。。。

原路返回,路过我们吃路餐的地方没多久,突然听到一声水响,扭头一看,岸边浅水里,几条一尺来长的鱼,受到我们的惊扰正仓皇逃窜。。。我去,果真有大鱼,一看就是那种很嫩很好吃的冷水鱼。。。顿时三个人就热烈地讨论起来,甚至开始考虑明天哪儿都不去了,把鱼钩鱼线带这儿来蹲一天,还有炉头和套锅。。。

一想到上午哪吒过河的情景,我就万箭穿心的难受。。。根据方位,往东翻过一条小山脊,就应该是来古村去夏那错要路过的大牧场,那儿有土公路回来古村,这就不需要过河了。。。正好有条小路指向那个小山脊,于是我们就去了。。。哪吒一听不用过河了,顿时就坦然了,心情大逆转。。。我们说说笑笑,瞬间就翻过了小山脊,看到了另外一面那些零散在山坡上的村庄。。。

小路上看到几头牛,草甸上牛更多。。。哪吒冲过去,追得那些牛满地跑,真担心那些牛被追得慌乱掉进山下的河里。。。

山下的河,就是汇入羊奶湖那条,地图上还有个名字,巴曲。。。一眼就看到了河上的桥,两个藏族村民正在追赶一头不肯回家的牛,那牛正机智地跑过桥,穿红衣服的藏族女人也只好跟着急急忙忙的往桥上跑。。。

瞭望了一下,比预想的离来古村还要近得多,哪吒更活跃了。。。巴曲边那堵锈红的山崖真是夺目。。。草甸上矗立着一根根黄色的钟花报春。。。

有桥多好,十几秒就过去了,还不用脱鞋。。。

过了桥,逆着巴曲的一条支流爬坡。。。不久就进入村子里的小路。。。

已经能看到公益客栈的房子了。。。哪吒兴致勃勃给我讲起了婆婆爷爷家窗外的那个长满植物的斜坡,他曾经和小朋友从下往上爬,最后被学校的围墙挡住了,我则给他讲关于那个斜坡更古老的故事,那阵的学校都是不怎么建围墙的,可以直接爬回家,有棵高大的苦楝子树矗立在那个斜坡上,每逢开花季节,熏得人晕头转向。。。

归心似箭,觉得瞄准公益客栈走直线比较近,就踩进去了。。。

那片松软的草甸走着挺舒服的,就是得留神避开那些陷脚的坑洼。。。钟花报春,也叫锡金报春。。。

环绕哪吒的还是钟花报春。。。近处那片黄花花,是高原毛茛。。。粉红色的,可能是哪种马先蒿。。。

草甸上还有赤麻鸭呢,这玩意儿的叫声很搞笑,始终像在冲着谁喊“尼玛”“尼玛”“尼玛”。。。穿过的这一大片应该是谁家的后院吧,有栅栏和石头墙围绕,我们最后是从一个门出去的。。。

几乎就在一瞬间,天气突然变坏,狂风大作,立刻下起了大雨。。。幸好我们人已经在村子里了,看到旁边有户人家的大门口有点门檐,赶紧拉着哪吒跑那门檐下背靠着门站着。。。冰雹夹着大雨哐哐往下砸,哪吒兴奋极了,说丢了3块石头进求雨湖果然不同凡响。。。

看到唐老师正在铺天盖地的雨和冰雹中乱跑,我们连忙喊“这儿这儿”。。。远处的东嘎冰川。。。很快,一个年轻的藏民跑回来,就是这家的主人,打开门,邀请我们进屋坐。。。我曾经在来古村次仁卓嘎家吃过好几顿饭,对她家房子的结构很有印象。。。进了这家,仿佛就像进了次仁卓嘎家,简直一模一样。。。主人给我们三个倒上酥油茶,还端来糌粑粉,弄得我们还挺不好意思的。。。外面疾风暴雨的持续了20分钟,坐在倍儿有安全感的屋子里,抱着热水喝,真是太舒服了。。。

雨小了,告别那个热情的藏民,我们还得爬个小坡才能回到公益客栈。。。一个藏族小青年路过,立刻掏出手机,说手机停机了,要我帮他交点话费。。。以前jiangjiang在来古村当了一年义工,据说每天她都要帮本地人交话费,已经成了一个民俗传统。。。我说好,不过得接上公益客栈的wifi,我才能帮他搞定。。。藏族小青年很高兴,说晚上到公益客栈来找我。。。今天来了好大一波自驾游客,餐厅里挤满了人。。。房间里还是没有电,把需要充电的都搬来餐厅。。。等着吃饭的人多,大家都在充电,各种电饭锅用着,完全找不着充电的插座。。。哪吒发现一个风水宝地,就是公益客栈那个湖南老板的笔记本电脑,使用的那个接线板还是风景一片独好。。。于是我们就挤在这儿玩,让哪吒点好菜等饭吃。。。那个藏族小青年果然来了,东张西望的,我喊他,公益客栈号称有wifi,我怎么也搜不到,流量也不稳定,试了好几次,终于帮他交上了话费,30块还是50块忘了,藏族小青年给了我现金,千恩万谢的离开了。。。

在厨房里忙上忙下做饭炒菜的,除了卓玛,还有一个10岁的小姑娘,记得卓玛说是她姐姐的孩子。。。那个小姑娘既勤快又可爱。。。哪吒点的菜,我们都是和肉有仇的人。。。吃饭的时候,干脆整个客栈都停电了,打着电筒吃饭。。。湖南老板提来几个那种充好电的应急灯放桌子上,然后又跑操场上去搞柴油发电机。。。一会儿又闹哄哄来了一群人,有汉族的有藏族的,在门口用电筒指着墙上乱七八糟的电线各种讨论。。。记不清那天晚上到底来电没有,来不来反正我们那个房间的灯都不会亮。。。吃完饭我干脆找卓玛要了个那种应急灯拎回了房间。。。根据今天哪吒的状态,去东嘎冰川我感觉有点不稳当,明天先去夏那错和错差吧。。。

今日视频集成

由于熊山连错美景宜人而且结构比较曲折,哪吒事后表示一定要把头脑中的熊山连错用铅笔复现在作业本上。。。几个月后,卓玛的微信里出现这样一张照片,虽然有些变形,而且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拍的,在来古村的修行地背后的高山上。。。让哪吒辨认是哪儿,哪吒一针见血滴指出,就是熊山连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