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驴秀

启程——要做的准备

此篇主要是吸取我们此行包车中忽略的细节,给以后包车出游的朋友们提供些包车行走的要点,没有多余的意思。

一、包车合同:必须签——签合同意味着掌握基本的话语主动权,一般出发前俱乐部或者车队所有人委托出车司机和雇佣方签订,下述涉及的行车细节达成共识的情况下,在出发见面前签订。

1、车辆所有人:俱乐部对比,一般现在走318都会对比一些俱乐部,康巴兄弟连、老兵俱乐部、山驴俱乐部等等好多,也有之前在四川境内旅游包过车认识的司机师傅,大家可以根据对越野车型的了解、价位选定;郝毅是第一个未成行的队伍团长介绍的人,后来团长也选了他联系的司机师傅,因为我们出行时间他在路上,所以没得同行,但是加了这个人好友,日常发布的信息等都很正面,以后出行可以尝试联系作为对比;虽然后来在我们和自己的司机师傅沟通中出现些问题,但是不影响对他的证明评价。

2、车型:刨除时间因素,基于团队成员对价位、舒适度的共识范围内选定

3、司机:藏/汉,因为成都是藏族聚居区,有很多川藏线的师傅都是藏族人,好多人出行觉得要选用藏族师傅,因为熟悉路况、一路关卡也方便检查,但是自己走来觉得各有利弊:

1)藏族师傅确实有上述优势,但是性格也耿直,考虑问题、沟通都是直线思维,和简单相伴的关联特质有时是固执,所以有时沟通时需要讲究技巧;

2)汉族师傅在为人处世上,可能更符合现代人行为处事哲学,能更融合、灵活些。

因为也只感受了我们自己团队的2位师傅,所以也不能以偏概全、以点带面就囊括全面、真实、客观的情况,所以大家根据自己团队的人员构成性格分布、沟通技巧、掌握的司机师傅资源等来选择

二、签合同前明确沟通要点:合同一般约定付款节奏、车型、车牌号、司机师傅驾驶证、行驶证件号码等常规信息,但是川藏线景点有些在318周边,需要绕行、增加路程和时间,所以需要在前期合同沟通时,在行程、景点、团队临时计划改变等提前约定,这样保证后期作为雇佣方的主动权、决策调整权、话语权等,要不后期出发在路上和司机师傅临时沟通,就可能产生不愉快,或者超额加付费用等情况。

1、景点沟通:318线路周边,措普沟、来古冰川、岗乡自然保护区、雅鲁藏布江等都是加行景点,所以如果想去的朋友,包车前,需要在城市的线路行程外,提前和俱乐部沟通加行景点,这样即使费用高,也可以整理往下砍价,后面也省去协调司机师傅时间、沟通加行景点费用的问题,因为有些景点路不好,比如措普沟,往返道路全是很窄、很烂的土路,特别颠簸,有些师傅很爱惜车,是拒绝前往或者即使去了很不乐意的,所以,一定做早期沟通。

2、住宿沟通:住宿功课/临时找寻,网上318攻略里有好多介绍了不错的亲自体验的客栈或者宾馆,建议大家也提前做功课,这样如果司机强行推荐住宿点的时候,自己就可以告知早就了解好住宿了,不必明知坑了又无力反抗;或者因为意外原因,出现日行程与原计划不符城市住宿时,内部有住宿点搜索小分队,可以自行出去找寻,出行第一次碰到这样情况按照约定计划执行,后面司机师傅也不会总直接到他们可能有返点的店面住宿;因为318一路上经常会看到装车、翻车、修路堵车等情况,所以提前做些功课也是非常有用的——不是我们不信任师傅,事实是318上现在确实鱼龙混杂、现状不乐观,所以多了解些总是有用的。

3、基于预定时间的日行程沟通:团队人员构成多,大家对318一路行程、景点的认知了解水平也会有差异;318路况不好,各种原因导致的堵车会有可能导致原定行程变化,所以这个也需要在包车前和合同签订方提到,这样保证只要在总时间不变的行程里,雇佣方可以在司机师傅建议下掌握决策权,就不担心后期出现问题后,作为甲方的我们被动。

4、临时增删计划沟通:中间可能会因为了解、掌握新的景点信息临时增删行程、景点计划,签订合同前,可沟通增删的景点可以按照里程对换,避免删掉的免费删掉,而新增的要超额付费

5、付费节奏:这个一般都没大问题,出发、中间、抵达目的地按照常规比例支付即可

三、团队默契

1、明确岗位、各司其职:318路一路10多天,队伍就不可避免的涉及就餐、住宿、路程景点熟悉度、财务、和司机沟通等各个方面,作为团队,需要根据团队人数、个人特质做不同的职务分配、任务分解,并且需要对各岗位做明确的职责说明,后面团队执行过程中,各司其职,不推脱承担、也不喧宾夺主。

2、领导力—领袖风采:人多主意就多、意见也容易分散,所以需要团队领袖,同时具备管理、决策、协调能力来统一队伍内外意见,承担决策、沟通角色,确保内部统一、内外和谐;

3、指定对外发言人:根据团队内部分工,队伍出发前指定出现行程变动时和司机师傅的沟通协调人

4、住宿、就餐标准/共识原则:出发前,内部议定住宿、就餐标准,由司职人员按照团队共识标准点餐、确定住宿点

5、团队意识:出门旅行组队就和在工作场合中一样,永远不是一个人,任何事就餐、住宿等选定都不会以某一人或者小比例人做决策,只要在团队共识标准原则内,团队意识,避免无意间影响团队成员感情,滋生不满情绪,都多自觉、多理解、多包容就好啦,好心情是第一要务,这样会为路上景致更加增色

6、相处心态: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和与人相处的方式,10多天难免会偶有小摩擦,不过那么多人走318,组了那么多队伍,我们可以组合在一个队伍里,就是有缘的,结束这趟318以后,还能赶在一起旅行的机会很小,为什么不多珍惜、留更多美好回忆呢,想到这儿大家就会以更好的面貌来相处,让旅行更圆满,对吧,哈哈

在路上——这一路川藏318

D12013.10.12  成都—雅安-泸定,连锁反应、行程变化

卡帅小弟果然前一日被门卡了,晨起出状况啦,结果轻微不严重的迟到了,早出发是为了避开堵车,后来原计划的海螺沟因为队友反馈一般,我们也取消了海螺沟行程,第一站直接定在新都桥,结果一刻钟的后续连锁反应、海螺沟行程取消,最终的时间节奏就是下午4点左右在泸定遇到车祸堵车啦,不过那又怎样啦,旅程中难免的临时变动,随机应变、灵活处理就好啦~

想了那么久的川藏线,出发的心情平静中带着美丽,高速上晨起的太阳虽然灰蒙蒙的不够光彩夺目,但是迎着太阳出发的感受总是好的;一路西行,经过茶马古道下车留念;继续前进不久,就在雅安天全县遇到出发的第一次车祸事件,然后我们好多车停留在过道上等待事故处理,一行8人开始感受这条318上频出事故的节奏;

psb (1).jpg

psb (2).jpg

psb (3).jpg

[p=22, null, left]旅行的人心情总是放松,等待事故处理的时候,甚至起兴玩游戏,但是车祸现场惨烈,动静太大总是不好,看到车祸我们心里也是提着一根弦的;如是,玩了一把杀人,有队友不是很熟悉游戏规则,讲半天后实施效果也是不尽人意,在后来的实践中证明,我们性格外向的新哥果然不是注意力集中的孩子 ,结果一趟旅程下来,我估计到底顺德jackson也没对杀人游戏精髓有掌握,哈哈,老爸这学习力怎么教导儿子好好学习、天天进步嘛 ~~~

[p=22, null, left]后来车祸疏通好前,男生女生需要放水,只是国道旁边就是高耸的山、湍急的水,团长小牧行前建议姑娘带把伞,果然排上了用场,看看,晒晒第一站的临时卫生间,哈哈哈哈,全体男士负责各方把风,新哥帮姑娘们清理临时卫生间视觉辐射区域内喇嘛的情景记忆犹新,那一刻,心里偷偷想:嗯哪,8人队伍,44女,足够的男生数量保证果然好,可爱的新哥、鱼哥,往那里一站就威风四溢的郭大哥 ,卡帅你跑哪里去啦,怎么脑子里就没有你的印象

[p=22, null, left]我是Sunny,加入组织,一起成长

自从走上了318,这8个人就开始上演饿狼传奇的故事,每一餐都是风卷残云、上一盘清一个的节奏,绝对不夸张的,每餐我们都比司机师傅吃的多,怎么就会那么饿,至今也没想明白。对的,坐车上,要么需要激情演讲人类家庭学,要么在实践表演课,要么就是全力配合某人讲学或者做演员,确实耗费脑力、体力,自然消化快、吃的多。。。第一餐战斗现场~~~~~~~~~~~~~~~~

我是Sunny,加入组织,一起成长

过雅安和泸定交界处二郎山隧道,此刻距离成都260公里,海拔2000多点,经过川藏线上第一座大山隘口,继续前进就到了小学语文课本上《飞夺泸定桥》的那个铁索桥,有文章讲那纯属虚构,当年根本就没打过仗,那又怎样了,现在这个年代的人们多数对过往的那段历史没有那么大的兴趣和探究的心,铁索桥上熙熙攘攘的人,不过就是到此一游而已、而已,看,郭大哥拍的团队靓照,在被描述的如此激烈的战争现场遗留地,每个人脸上不都是开怀的笑么~~~

二郎山隧道、隧道周边景致~

飞夺泸定桥成功,哼哼哈哈,Oh yeah

离开泸定桥的时候,看到那个红红的、让人流涎的传说是仙人掌的果实,鱼大哥请客给我买了一个,3/枚,卡帅,你不光脸大,嘴巴也巨大,一口下去完全就没有了的节奏啊,说不上的味道,对比而言,还是红萝卜好吃。。。。。。。
我是Sunny,加入组织,一起成长

刚出泸定县城,继续行驶在闻名的318国道,我们就又碰到了车祸,这次据郭大哥、鱼哥、新哥跑了好远好远看过现场的人反馈,一时半会没戏,建议我们回头尽早去泸定住宿,避免去晚了住宿都紧张,心里还别扭,心想等等应该能通车的吧,司机师傅也对掉头有意见,但最终我们是提前第一拨掉头果断回泸定住宿的,回去的路上,前前后后这车堵的真壮观;

实践和时间都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后来事实证明,队伍里男生们的决策万分果断且英明,伟大的郭哥、鱼哥、新哥顺带上卡帅,哈哈哈哈;待我们入住完宾馆,陆续318上的车辆和人都折回泸定住宿,那晚住的也干净且经济实惠,始终以鱼哥、卡帅为首的找房小分队万岁   !!!
午餐也吃的很满足,肉肉、蔬菜、啤酒、歪嘴一样都没少;
这一日仍是我和曲姐,小牧和气泡,郭大哥和鱼大哥,卡帅带着我们最活跃、最激情、点餐最棒的新哥,分房而睡,睡前路还没有疏通,期待好运,次日可以顺利同行 。

在路上——这一路川藏318

D22013.10.13 泸定-康定-新都桥-雅江 折多山4298m婚纱照,高尔寺山4412云海

318上的好运气从出发那天就开始践行,虽然碰到了堵车——那总是难免的堵车;但是在泸定休整完一晚,第二天一早出发时,道路已于凌晨大概2时左右正常通行啦;

都说陕西的面闻名,之前在西安的时候,呆了好久,印象中也没吃到特别特别满足的面,而这次在318上,康定一个不起眼的小餐馆,现在回想起来那早的面到现在还让人念想,哈哈,上图 ~

我是Sunny,加入组织,一起成长

康定县城,看到了么看到了么,顺德jackson连抢镜都无与伦比性感的姿势

2辆越野车一路前后相随的前行,艳阳高照的时候,我们就到了康巴第一关:海拔4298米,折多山山口;

同行队友里曲姐和卡帅,在这里开始第一次出现身体反应,一下子的海拔提升快、海拔又有些高,曲姐头痛,就在车里休息;卡帅背了他的相机走一步、坐一下、调整呼吸慢慢登山;我和鱼大哥在前面蹦跶着领路上山,风呼呼的吹着,吹得人不自觉得清醒,小牧、气泡、郭大哥在身后各种专业摄影和摆拍;登到折多山山顶的时候,其实也就是1200米的台阶路,眺望俯视就看到了群群雪山怀抱中蜿蜒曲折的318公路,还有那阳光映照下的皑皑雪山;
每每这样的时刻,我都感叹:劳动任命智慧无穷、英勇无穷,要经过怎样的艰苦勘探、开拓、修理、维护,才能拓开这崇山峻岭里一条条天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