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墨许花笺,素笔度春 梦笔山落笔沟转山记

【题记】

那一抹春绿

那一抹雪白
那是春与冬的相逢与相恋
想着清明时分,想去寻找那一份两季相交之美,无奈白雪皑皑。不过亦因那一夜大雪纷飞,彻底地领略了落笔沟的冰冬之美。站在凯凯雪峰顶,或伫立,或静躺,或迷失,或浸润,一切随心!

【梦笔山——落笔沟】

一听名字,诗情画意,文艺范十足之名。关于这个地方甚少人知晓,也许大多数人对于梦笔山有一丝印象,从马尔康驱车前往小金县会经过一个垭口,垭口矗立着一块石碑,石碑上的名字即“梦笔山”。那么落笔沟又与此有和关联。
       先讲书面的吧:梦笔山是红军长征途中翻越的第二座大雪山。距离马尔康县城30公里,位于卓克基乡南与小金县交界处,最低山口海拔3900米,最高峰海拔4470米,拥有原始森林、高山草地风光和开开白雪。落笔沟位于梦笔山山峰左侧,期最高峰为威虎山,山巅海拔4800米。
       再来讲讲书外的: 路上同向导村长聊天,问起了此地名的缘由。朱村长告诉我:“有位将军有一支从不离身的笔,长征时掉了,在梦笔山扎营时晚上做梦,梦见了他的笔掉在来时经过的这条大沟中,因此那晚他们扎营的山就叫“梦笔山”,这条沟就叫“落笔沟”。而在这大山深处的24个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海子就犹如挥洒散落在地的笔墨。夏天十分,可以登上威虎山山巅,一览无余的一眼看尽24个海子。当地人称这24个海子为“二十四星宿海”。
       当然在当地藏民中,还有这一个传说,七仙女下凡的故事大家均不陌生,小金的四姑娘山即就是其中4个姑娘山的化身,剩下的3个姊妹呢?那么就是木城这边的梦笔山、威虎山和雪马山。

【正文】

清明前一个多月,我的活动迟迟未发出来,每年的清明选择路线都是十分的头疼,外加川内这个时间段能走的路线,知晓的也走得七七八八,对于那些走过的路线,再走确实提不出多大的兴趣。以至于好几个朋友发来消息问我清明走哪儿,我只能回答我也不知道啊。
       闲来无事时,喜欢在网上逛网站,或看别人的旅行游记攻略,或读读别人的旅行散文纪实,又或四处瞎逛。记不清楚是哪一日夜晚,只记得当时被弹出的窗口的一片文章题目所吸引住,文章题目名叫:“
那一抹金黄、那一抹雪白,那是秋与冬的相逢与相恋”。那是一片散文,是刊登在一个叫“乐在阿坝”的杂志上。滑动鼠标兮兮品味着坐着细腻的文字的同时,一些关键的词眼被我狠狠地抓住,心跳逐增。"小金”、“梦笔山"、“马尔康”等等,再看作者的图片,我的天啊,这个地方我怎么以前从来没有听说过。

墨许花笺,素笔度春  梦笔山落笔沟转山记

散文毕竟散文,做不得攻略。电脑上,我里面打开Google Earth研究这个地方。好家伙,山的四周四处密密麻麻一群高山海子。于是,开始设计路线、地图标注、行程规划、向导联系、活动发帖等各种准备工作开始。线路研究策划过程中,当有朋友问我时,我就说,我要去一个新地方,找到一条新线路。问我名字时,我就说保密!^_^,当然有时候心中藏这份神秘感很难受,我也会告诉他们。不过听了之后的反应就是双眼瞪得老大,一片茫然。查百度,能找到的资料少之又少,几乎没有。
        每年的清明似乎都难逃千年来“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的“诅咒”,去年清明新线甲尔猛措穿越老君沟的那次艰难旅行记忆犹新。所以活动发帖时,我特别加进去了“胆小勿入,新手勿进”等字样。原计划的12至16人队伍,到最后也扩展到25人的大队伍。出发前,在讨论组被提问最多的问题就是关于这个地方的情况如何,天气啊,路况啊,海拔啊,水源啊,徒步时间啊,距离啊。而我能回答他们的就是地图上的数据。至于其他,我也不清楚,百度也不清楚。

出发前的第三天夜晚,跟几个朋友驱车前往泸州办事,晚饭时吃了当地一家非常十分具有特色的“哑巴兔”,吃得那可是一个爽,只能用酣畅淋漓四个字来形容,从吃饭到吃晚饭后几个小时,头上的汗水就未停止过,辣得过瘾,晒着朋友圈,一片点赞。或许是“装逼”过了头,晚上回到家,肚子胀气一晚上,圆鼓鼓的,疼得翻来覆去睡不着觉。吃了几颗肠胃药,拉肚子拉了一晚上,第二天直接虚脱在床。那个时候说实话我并不担心其他,就担心这样的身体条件如何带队上山,而且主要还是重装。一天的调整,身体好转情况不尽人意,还略带一点感冒的迹象,老婆看见我的样子,建议我把活动取消。活动肯定不会取消,其一这是我的工作;其二这个地方我是非常想去的。
        这些都是题外的话,这个情况出发前我也没有跟队员说,怕他们担心。因为我相信我自己能完成好这次任务。

墨许花笺,素笔度春  梦笔山落笔沟转山记

第一天晚上12点过抵达卓克基乡,原计划是住宿马尔康县城,后觉得住县城第二天还得倒回走一段路,于是出发前改变第一晚的住宿地。住的的卓克基乡上的一个青旅,叫迦陵青旅。整体条件还是很不错,住宿条件具体情况怎么样,要队友才知晓。预订的是25个床位,出发时因重庆一堆情侣未坐上上成都的动车,25个的床位,23人住。按理说有多余的床位,可是最后我住的青旅员工的宿舍床。哈哈,无奈啊。队中的两对情侣或夫妻,要住在一起,不愿分开。又是大半夜的,值班的小美女看其年龄不超过20,外加又是外地人,听四川话甚吃力的样子,我只好帮她解决这个小麻烦。我就是这点好,住哪都无所谓,沙发都行!哈哈哈!
        卓克基前往木城的路很好走,自从去年下半巴郎山隧道修通之后,前往小金的车辆基本上都选择走那边,所以今日前往木城的路上车辆很少。沿着蜿蜒曲折的公路
大巴车一路爬升,迎着太阳初升的方向,司机几度降下帆布遮阳,清晨的阳光太刺眼。队友些则不亦乐乎,脸上满是喜悦。记得昨日车上时,我对车上队友讲,咱们这几天天气不理想,天气预报都是3天雨,山上多半会下雪雾蒙蒙的。敢情老天故意作弄我,第一天就给我满满的一个惊喜。
墨许花笺,素笔度春  梦笔山落笔沟转山记

”喂,你们到哪里喽~~~“,下垭口后村长连续给我打来两个电话,电话那头传来那种熟悉的藏民说川话的口音。对于这个素未谋面的村长,心中十分期待。说点题外的话,关于我如何与这个村长联系上的。
        梦笔山活动前夕,我带队去了一次棒巴谷多雪山。出发去巴谷多前几天,一天早上,我收拾装备,准备前往木城一趟,刚好有个哥们常年在阿坝州马尔康里面跑,刚好那次他准备进马尔康于是就想跟随一路进马尔康,去木城找到这次路线的向导。东西全部收拾妥当,都已经装好了包。就差扛在肩上出门了。坐在书房,抽一支烟的功夫打了一个电话。电话是玛嘉沟杨书记的电话,去过玛嘉沟的人对于他均不陌生。就抱着试试的态度,说了缘由,只听电话那头,杨书记说没得问题,包在他身上。顿时,我就愣住了,吧嗒吧嗒狠抽了几口烟,才把心稳住。
        题外话,题外话而已。一个很小的村落出现在视野中,我让司机放缓速度前行,经过一段距离,就看见前方不远的路边站着一个人影,我赶忙下车,递给他一支香烟
跟他寒暄起来。一个很憨厚的成熟的男人。待询及为我们安排的向导时,村长憨厚地笑了笑:“不用安排,我来给你们带路,刚好我也上山去看看我的牦牛”。

墨许花笺,素笔度春  梦笔山落笔沟转山记

“你一个可不行哦,还有一个呢”
“我老婆也去”
       这就是我们简短朴实的对话,言谈之中更增我对他的好感。从车上卸下背包,再三让队友检查清点装备,准备开始进山出发。这时,九九跑来我身边,告诉我她特殊原因,无法上山了。这个妹纸我一点也不陌生,跟我走过几次线路,强悍是她的代名词,跟我彼此性格很合,算是一个走在路上很好耍的同伴,
确实好遗憾。

墨许花笺,素笔度春  梦笔山落笔沟转山记

我让村长的老婆带领着队员开始进山,村长跟我走在末端收队。
“你以前来过这个地方的啊?”朱村用一双好奇的眼光问我。
“没有啊,我是意外中网上看见的,去年年底是不是有三个人他们来过这地方,深秋的时候,当时还下了点雪。我就是看他们的文章才晓得这个地方的。据我所知,除了他们3个人,没有户外俱乐部组织队伍来过这个地方。至少,我没有在网上找到游记攻略。”
“是  是  是,那三个人印象深刻得很。 我们这个地方来的人少得很,户外背包的就他们3个,其他每年偶尔有人走长征路会经过来我们这个地方。”
~~~
       言谈之中,我们走得很快,主要是前面的人走得太快,后面人追前面的人,一个追一个,整体速度就变快了,一边和朱村聊着天,一边环顾村落四周风光。

这儿的村落,每一户房子的侧面均粉刷着”“字样,大多人人对于这个只知道这样的字样一个是佛教,一个是纳粹。其实不然,那仅仅是很浅显的认知。
       这个字念“wan”,
卐字来源于古印度梵文,在梵文中读作Srivatsalaksana(音译:室利靺蹉洛刹那),意为“胸部的吉祥标志”。古时传入中国后,先人将之译为“吉祥海云相”。它出现在佛祖如来的胸部,被佛教徒认为是“瑞相”,能涌出宝光,据称“其光晃昱,有千百色”。这就是卐字的本来面目。 卐是古代的一种符咒、护符或宗教标志,被认为是太阳或火的象征。在中国的佛经中,卐字有时亦传写作卍字,其实这个卐和卍是同一个字,而且是对称的,作为佛祖胸前的标识,卐是右旋,代表佛祖胸前的十字向自己右手边旋转;卍为左旋,代表佛祖胸前的十字向自己左手边旋转。
        至于这个村落的这个字左旋,那么我浅显的理解就是他们是不是他们村落的角度看太阳日落的旋转方向而画的。

墨许花笺,素笔度春  梦笔山落笔沟转山记

三公里路远的机耕道道路,大家走得不亦乐乎,最前面人的身影儿我已经看不着了。村落公路走完,有一个栅栏,上了铁锁。我半开玩笑地对问朱村,之前我联系杨书记时,他告诉我进你们这边山里,不联系向导时不让进山的。朱村未待我把话说完,说道:“他瞎扯的,没有那回事”。对于这条路线,我心里很清楚,没有向导我还是有把握完成的,但是考虑到队伍人员情况,人数不说其先,主要是此线路吸引了几个资深的大神级玩家参与,他们的情况我很清楚。所以安排两个向导,前面走的快的就跟着前面的向导使劲甩火腿走,我后面收队,村长就在中间带。
       这样的安排,我想也不会出现队员走丢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