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雪域佛国,尼泊尔+西藏]20天,加德满都-博卡拉-徒步-樟木-拉萨-纳木错

[复制链接] 查看:51983 | 回复:132

几个老外穿着衣服就掉下湖了,还一直喊着“come on”

Day12  10月7日 博卡拉  --加德满都          之前在住的地方已经订好回加德满都的大巴票,16美金,有免费中饭和水。回去一路天气还不错,前几天在博卡拉吃坏东西了,肚子还是不太舒服,人有点虚,车沿着盘山公路走了6小时,我们又再次回到加德满都,加都依旧灰尘满天,还是住原来的THORONG PEAK Guesthouse,竟然涨价了,问了原因才知道这几天是尼泊尔最盛大时间最长的节日,德赛节,盛大程度和我们春节差不多

班车行驶到定日已经是黄昏了,海拔超过4500米,车上有人不舒服,想吐,高原反应,我和我朋友都没啥感觉,反而很兴奋,外景的风景真是太美了。
       上次来西藏是2月份,冬天,大地一片苍凉,10月份的西藏虽然应该算是入冬了,但眼前还是金黄一片,在纯净蔚蓝的天空下,远处的雪山大美而不言。
       之前的一路都没拿出相机拍,手机随便记录下,看到这样的壮丽雪山,赶紧把相机拿出来,座位上也坐不住了,站在过道上一阵猛拍,虽然知道在晃动的车子上,加上有点脏的玻璃是拍不出好片子的,但还是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啊。

夜幕降临前的天空,就如同调色盘一样,变幻着各种绚丽的颜色,橙红,金黄,鹅黄,湛蓝,蔚蓝,墨蓝,黛紫,深紫,等到天空的黑越来越多时,地平线上竟然还有一层绿光,这是之前从来没看到的,傻傻站在冷风中,完全诚服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下,都忘记拿相机记录了,不过等我把三脚架弄好,这一幕也就消失了,不如就这样用双眼享受,用心灵铭记。
       一路也没到有村子提供晚饭,问了司机,司机说到日喀则才有东西吃,那得一两点啦,还好有买些饼干,吃完开始迷迷糊糊打瞌睡,早上3点多就起来了。
       晕晕沉沉地一会睡一会醒,然后被冷醒了,我是靠窗做的,车的铁皮一阵阵传来寒气,我拉开窗帘,看到了我想我一生难忘的星空,星星多到数不清,就在你头上,我贪婪地看着窗外,直等脖子僵硬还是不愿离开视线,这样的星空在城市早看不见,在农村和高原也不一定一直能看到如此多的星空,今晚还是有月光,所以星星不算特别亮,但是很多很多。
       两年前来珠峰大本营,住在老定日的那晚,也是这样,吃晚饭我们一行人走回藏民家,抬头一看,180°全景星空啊,虽然没有看到银河,但那时我第一次看到那么多星星,难忘一生。

Day14  10月9日 拉萨 晴          凌晨2点,班车到了日喀则,在一家24小时营业的餐馆吃了点粥,实在太困了没有胃口,走到店外,站在夜色下日喀则街道上,寒风拂面,两年前的回忆涌上心头,如同电影回放一样,一幕幕地在脑海里闪现,那时候还在读书,第一次来到西藏,无比兴奋,遇到的那些人那些事都记忆犹新,往事如烟,这几年的快速发展让西藏大步向现代化迈进,不变的仍是内心深处的信仰,就如同我一样,几年的磨练为人处世成熟多了,也不会像学生时代那般天真,不变的是一颗向往自由的心和坚定的原则。
       5点半到了拉萨,清晨的拉萨有些凉,但阳光依旧刺眼,把人晒的很暖和,和朋友告别,我继续在拉萨无目的的发呆和晒太阳,让高原耀眼的阳光吹散走内心的阴霾。

因为之前来过,故地重游,轻松不少,不会赶着跑景点,也不会再住闹哄哄的平措和东错,住在稍微远点的娑娜姆国际青年旅舍,环境幽静,没那么多来来往往的游客,更适合来发呆来思考来静一静的人。
住宿:娑娜姆国际青年旅舍
          地址:德吉南路11号 电话:0891-6927969

休息下后走路去大昭寺,两年了,拉萨的路还是那么熟悉,往事一幕幕的在脑海里回放,有欣喜,有激动,有悲伤,有黯然,如今,再次回到布达拉前,看着依旧蓝得不可思议的天空,一切都该释然了,不执着,不后悔,放下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