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鳌太”新人警示贴!愿不再发生山难!

是的,手机除了精度不行外,可靠性太差,特别是低温下不能开机、不防水、信号失灵等等
不过在需要GPS精确的经纬度坐标的时候,你就能深刻体会到手机和GPS之间的区别了,因为手机内置的GPS模块漂移严重,在恶劣条件下给出的经纬度坐标往往漂移了很远,在山上往往是你看着手机给出的路线,你顺着走,很可能由于漂移把你带到悬崖边了
我给你举个实例:2年前有一例,几个大学生组队去某山玩,只带了手机,手机有信号,也有电,这个手机里也内置GPS了,但还是在山里迷路了,迷路后他们联系当地的救援,并且告诉救援队他们的经纬度坐标,结果呢,救援队用的GPS是专业的,把他们给的坐标输进去以后就出发去找他们几个大学生了,愣是找了将近一周才找到,找到他们以后才发现,大学生给的坐标跟实际坐标误差了几十公里,导致救援队在他们附近一直转圈找,找到他们后,发现他们的补给早已消耗完,已经有人开始神志不清了,再晚个一两天,怕是这几个大学生找到了生存几率也不大了。
还有一例,前几年,有几个朋友一起去神农架登山,他们分成两组,A组走的快在前,B组走得慢在后,原本两组都带有卫星电话和GPS,用于联络和紧急情况下求援用,后来山里起了大雾,结果后面的B组负责携带装备的人带的备用电池进水了,GPS没电了,B组的人摸索着走了一段路结果迷路了,于是掏出卫星电话联系A组,并拿出手机查看他们的经纬度坐标通报给A组,A组折回去找,找了整整3天才找到,还导致A组有个人摔伤差点滑坠,找到后发现也是手机给的坐标漂移了很远,还好找到了,但那次神农架也没有成功穿越,因为连续拖了几天补给不够了,再加上有人受伤,找到B组后他们就一起下撤了。
至于说今年五一期间,都知道的,手机开不了机不防水不耐摔等等这些就不提了,所以GPS我建议最好是单独准备一个能换AA电池的手持机,只要你多带点电池并做好防水,能连续使用很久的,而且GPS手持机是科考队、滑翔伞、救援队、以及商业俱乐部必备设备,这东西是确保安全的其中一项,不能大意了
  • 孟萍8901 慢,是对付高反的秘密武器。动,是对付失温的一个有效办法,另外羽绒服轻便,出门必备。几个人在一个帐篷中可以更暖和。 2019-7-9 02:05
  • 孟萍8901 学习了。非常感谢提醒! 2019-7-9 02:01
  • leoygl 淘宝有一款美国 劲量 的锂电池,但它和我们普通的碱性5/7号电池一样形状,可是很轻,而且电量是普通碱性电池的7倍。我用过,非常耐用。而且说明书里就英文写着建议装gps里用。 2017-8-5 00:13
  • 阿程1 GPS续航跟电池也有关系,,爱老婆爱老公充电的都可以,五块的南浮千万别用,另一面GPS在大雾和峡谷地段也漂移,飘五六百米也正常,,建议大家还是学得贝尔一身功夫再探险才更靠谱,,成熟线路我就不说了, 2017-6-4 19:26
  • 键盘侠 我没有GPS,手机GPS导航也只用过一次,还是在没有轨迹,只有自己在电脑上设计的路点,低温电池消耗过快关机也遇到了。 途中走错两次,全是走出十几二十米就感觉方向不对,停下来查看GPS发现是真错了。。。。有些现象 ... 2017-6-4 16:45
ss35 发表于 2017-6-4 14:04

“有着15年户外经验的昆明驴友海海和丈夫老木”。。。。。新人?
“突然呕吐、嘴唇青紫的老木”。。。。。高反?

我很菜,接触户外比较晚,不过真到了危机关头你未必是个,我第一次户外是跟别人徒步,第二次就一个人夜间去徒步,走了几次后才进山;第一次进山爬了个小山头,返回出发地别人才告诉我某景区上山的野路,第二次进山我就自己探路独自夜行。。。。我生活在平原,根本没见过山,实际行走发现胆大、心细、明察秋毫是一个人的潜在本能,第二年我在一户外论坛求助路线,自己就跑去了,当地户外大佬们根据我描述特意组织了一次探寻我的足迹的穿越活动,在论坛感叹地说,作为熟悉路线的老驴行走都非常困难,独行侠夜间独自穿越在陌生的山上所遇到的困难可想而知。。。。紧接着一个大救援的帖子被顶起来,而我实际行走时根本没感觉有一点难,唯一感觉难的是没有专业背包人真遭罪,回家就购买了专业级的登山背包和探险级的帐篷。
zzf3119953 发表于 2017-6-4 10:39

不一定是不管,是虚荣心作祟,为了表现自己,他本身可能会超长发挥,被拖垮也就不奇怪了。。。。。。我还对户外一无所知时,有一自称能走10~20公里的网友约伴徒步,空着手就去了,不是我被对方拖垮了,是对方被我拖的走不动了;刚玩户外时,就有老驴约我一起出去,为了安全我带的是我曾走过一次的路线,一路上我在前面走走停停等对方,对方踉踉跄跄摔倒多次,山腰兔子道只容一人通过,想帮也没法帮。
除了热带地区。无论走在哪儿,失温都是最大杀手,中国幅员辽阔,很多人没经历过早晚温差10多度的情况,不知道温差可以要命,更没有遇到暴风雪的情况,我是黑龙江的一直对温差,失温非常敬畏,爬山考虑首要是温差,人没吃,没水,可以活几天,要是失温很快就挂。
  • 键盘侠 我是山东的,遇到过两次失温,一次是寒冬,一次是酷暑,没淋雨没湿身,全是因为体力消耗过大,食物没及时补充造成的。。。。。酷暑那次遇到了暴风雨,温差应该比较大。。。。。我开始是只考虑水,携带的水少于1升马上 ... 2017-6-4 17:18
zzf3119953 发表于 2017-6-4 15:24

途中走错两次,全是走出十几二十米就感觉方向不对,停下来查看GPS发现是真错了。。。。有些现象无法解释。
怕有点融化的积雪结冰鞋子打滑,我决定连夜下山,在手机上查看离线卫星地图重新确定下山路线,如果是手持机没那么方便吧?个人觉得带一部手机备份还是有必要的,屏大看的清楚。
我过去没有GPS,也没有地图,全是靠在电脑上查看卫星地图后在纸上标注几个点,带个指南针做备份,途中基本都是顺着山势地形靠感觉安全走出来的(晚上也看不到参照物)。
  • zzf3119953 哎,仁兄从你回复上能看出来,你没说谎,你是真没用过手持机。。。至少你见的都是以前的老旧手持机了,老型号的手持机都是黑白屏,屏也小,地图都是略图,只能记录一下轨迹 如果当时你在山上走出十几二十米感觉方向 ... 2017-6-4 20:20
阮清野 发表于 2017-6-4 16:18 除了热带地区。无论走在哪儿,失温都是最大杀手,中国幅员辽阔,很多人没经历过早晚温差10多度的情况,不知 ... ...

我是山东的,遇到过两次失温,一次是寒冬,一次是酷暑,没淋雨没湿身,全是因为体力消耗过大,食物没及时补充造成的。。。。。酷暑那次遇到了暴风雨,温差应该比较大。。。。。我开始是只考虑水,携带的水少于1升马上下撤,现在是食物、水、保温物一样都不敢偷懒。
  • 河对岸
大伟0731 发表于 2017-6-4 13:12 个人觉得 手机导航最大的问题不是精度 而是可靠性! 手机不防水 不耐摔 不耐低温 今年51的螯太事故就有由于低 ... ...

华为900块的机子不说开机,我上山前关机,,下山后开机电都没有了,问题来了,没开机电怎么跑掉的,,,手机还是要买贵的,,
  • zzf3119953 廉价手机为了节约成本,用的一般都是正常锂电池,不耐低温 价格高的手机,有的用到了耐低温电池 但这都是民用级别的锂电池,基本都不可靠 倒是有可以耐受极端低温的特种锂电池,但价格高昂不说,充电问题就 ... 2017-6-4 20:44
zzf3119953 发表于 2017-6-4 15:24

• zzf3119953 对,电池最好是用能充电的AA电池,要看电池本身的电量是多少,以南孚为代表的碱性干电池不经用! 2017-6-4 20:32
日常生活能自理,外加读点书看点报,上点8264,走个鳌太都没问题。
  • zzf3119953 你说实话,读书看报能了解鳌太?多上点8264、绿野、磨房等等论坛多了解下信息这是对的,但就算信息都了解了,真遇到暴风雪,还是会很头疼的!你应该多提示新人多准备什么东西 2017-6-8 02:05
GPS太贵,说实话功能不如手机直观,所以并不普及。手机定位软件经常用 的人,能发觉是否偏移(长时间光标不移动),大雾天气尤其要谨慎参考。手持GPS机真的很鸡肋。

手机定位要在会用的人手里才好用,楼主说的偏移百十公里的那种人,估计是参考蜂窝网络的定位,根本不是卫星GPS。
  • qpooqp GPS手持机利用率确实低了点~~显得鸡肋,但手机那玩意绝对不靠谱~!科技以进步,你可以买表啊~一物多用,利用率不知高出手持机多少倍~~~价格与手持高瑞机差不多塞。玩个ip7的价格可以买高配置手表。 2017-6-5 15:16
  • 大伟0731 普通线路注意手机防水 手机导航是绝对够用的 螯太这种线路还是手持机更专业 设计用途就不一样。同意你的第二点 我也觉得手机定位偏差过大是很多人根本不知道用GPS 我碰到过很多这样的人他们根本就没有打开手机上的GP ... 2017-6-4 21:04
  • zzf3119953 晕,朋友,你说手持机鸡肋,你真的用过佳明62s、63系列吗? 布加迪威龙车速是怎么来的你知道吗?用的不是仪表,用的就是佳明的GPS测出来的。。。 要重视学习传统技能,不能依赖设备,但更不能依赖手机,至少现阶 ... 2017-6-4 2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