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洛克线,惊鸿一瞥

稻城亚丁被誉为“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它是身处大山深处的藏族同胞内心深处的伊甸园,它也是希尔顿笔下世人苦苦追寻的“香巴拉”。我想,对于稻城亚丁的魅力是没有人可以抗拒得了的,此次穿越虽已不是我首次踏上亚丁这片神奇的土地,却也不会是最后一次,我想在合适的时候我还会回来。

在七月中旬的一个晴天,我们一行七人沿着探险家约瑟夫·洛克的足迹开始了亚丁穿越之旅。从木里嘟噜村金矿出发沿着白水河拔高而上,一路上飞瀑流泉,蔚为大观,菩萨洞的瀑布群让人耳目一新,白水河的水不尽是浆白,一些较缓的河段水质清澈,雪白的水花中透着几许青蓝,让人不禁联想起九寨来。而后我们一直穿越在无尽的原始森林中,遮天蔽日的古木将我们重重包裹,目之所及尽是郁郁葱葱的古柏与冷松,万籁俱静之下唯能听到远处山谷下白水河奔流咆哮之声。我们本想一口气走到藏别牛场,不料突如其来的大雨打乱了计划,我们一行人只得狼狈地躲进满挫牛棚就此扎营。而意外还不止于此,第一天队友突如其来的高反也让我们措手不及。

由于首日海拔拔升较大,来自辽宁的一个队友有些高反,同行的另一个来自辽宁的伙伴则留在后面陪护,他们在牛顿营地就地扎营休息,让我们先走,不必等他们。他们要视第二天的情况再决定下撤还是继续走,就这样我们分开了。之后几天,我们基本在14时左右就扎营休息,想着如果他们恢复了应该能很快追上来,然而一路上却始终不曾见到他们的身影,我一度以为他们已经下撤了。直到出山后我才知道他们一直在我们身后不远的地方,最后一天他们比我们晚4小时出卡斯地狱谷。其实线路走完与否都无关重要,没有什么比大家都平安出山更值得高兴。这也间接给我们提了一个醒,高海拔徒步,第一天强度必须控制好,要以团队体能最差或适应能力最弱的队友为参考来把握好这个度。第一天营地选择牛顿其实是比较合理的,体力好、天气好的情况下到满挫也是没什么问题的,实力强者到藏别也没什么好惊讶的。

翌日一早我们继续穿行在茂密的森林里,穿过密林不多时便来到一片开阔的草场前,远远的望见一条清澈的小溪从草场中穿流而过,溪边三两牛棚在云雾中若隐若现,牛棚周围开满了各色的小花,我想我们是掉进了天神的后花园,这就是万花池牛场。万花池牛场果如其名,闻名不如见面,见面更胜闻名,小伙伴们都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一个劲的奔跑拍照。继续前行经过一个不知名的牛场后我们来到了夏洛多吉神山下,一水之隔数间牛棚隔溪而立,牛棚中间是一片开阔的草场,却不见牛羊,唯有一条藏狗孤独地来回游走着。老天竟早早的下起了雨,我们疾步钻进牛棚,而那只藏狗仍在雨中来回游弋,似无主的孤魂,又像在等待着什么……

这一天我们早早地进入了围炉夜话。傍晚时分神山露出了难得一见的真容,没等我们高兴起来,却又很快消失在云雾中。真是,“炉火映面围坐煮茶人,白马过隙不觉已黄昏;月明天青惊鸿只一线,云开雾绕神山笑还颦”。